人民网>>体育>>滚动

游泳名将蒋丞稷的转型之路:回到这里心就定了

2014年09月18日09:46    来源:解放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游泳名将蒋丞稷的转型之路:回到这里心就定了

  仁川亚运会开幕在即,上海游泳队将有九名选手登场亮相。“刘子歌最近状态非常好,陈欣怡当然是队里的‘宝贝’,陆滢的蝶泳也比较稳定……”东方绿舟上海游泳队的泳池旁,蒋丞稷聊起队里的选手如数家珍。

  从2001年退役到2013年出任上海市游泳运动中心主任,曾经叱咤泳坛的名将蒋丞稷“兜兜转转”,终于回到了自己最熟悉的地方。虽然退役之后几乎没怎么下过水,但是他对上海游泳的那份牵挂,12年来从来没有变过。“回到这里,心就定了。”

  新的开始

  去年年底,蒋丞稷到东方绿舟履新,一切既陌生又熟悉。

  2001年退役那会儿,游泳队还没从市区搬到青浦。但对蒋丞稷而言,除了环境变了,队员更新换代了,其它都“和记忆中的一样”:一样的训练、一样的生活、一样的理想。

  “12年来,虽然不在队里,但我始终惦记着,我是上海游泳的一份子,总是希望她能好。”对这个“她”,蒋丞稷是充满感情的,所以接到调令的时候,他几乎是义无反顾。对蒋丞稷来说,这样的时机也刚刚好。

  退役后,蒋丞稷先是在上海市体育局担任团委书记,后在少体校当副校长,又先后在市体育俱乐部和群体处担任一把手。但到了游泳中心,他有一种特别的感觉:“说不上为什么,就是心很定。”

  言传身教

  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管理专业的队伍,这是上海市体育局用人的新理念。所以蒋丞稷和孙雯、王励勤等人回到了一线队,成为运动队的“当家人”。

  蒋丞稷说,他是专业出身,虽然离开了这么长时间,但是里面的规律他还是很了解。12年行政工作的经验,也让他对如今的工作更加游刃有余。回到队里,蒋丞稷首先抓的就是意志品质。“游泳是自己和自己比,进了泳池,你只能靠自己,所以意志品质对于运动员是第一位的。”蒋丞稷颁布了好几条新规,队员们一开始不习惯,但他们知道,蒋丞稷就是这么出成绩的,所以很快就“买账”了。

  “比如不能叫外卖,不能出去吃饭,一旦违规,扣一个月的津贴,没有商量的余地。”蒋丞稷说,这是自律的体现,“我当运动员时做得到,他们也必须要做到。”

  珍藏回忆

  和12年前相比,年近不惑的蒋丞稷已经发福不少。“之前20多年在泳池里,现在一丁点游的念想都没了。”他说,除了2011年世游赛要做宣传推广之外,他连陪儿子游泳都不太愿意。

  蒋丞稷10岁的儿子对游泳并不感冒,倒是对网球更有兴趣。蒋丞稷说:“如果当年我像我儿子一样可以自由选择,可能我也不选游泳了。”

  蒋丞稷的“害怕”中,似乎也有一种近乡情怯的因素。曾经带给他那么多荣誉的一汪池水,如今回忆或许是更好的珍藏。

  但是,他也意味深长地说了一句:“如果有那么一天,我突然又有感觉了,或许我就会再下水了。”

  本报记者 龚洁芸

(来源:解放日报)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