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滚动

200自决赛"神剧情" 孙朴暗战成全黑马萩野公介

2014年09月22日07:41    来源:北京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200自决赛"神剧情" 孙朴暗战成全黑马萩野公介

  孙杨1分45秒28,朴泰桓1分45秒85,孙杨赢了0.57秒,但是赛前被视作巅峰对决的这两位主角却谁也没能站在最高领奖台,因为斜刺里杀出了大黑马——日本新秀萩野公介,他比孙杨还快0.05秒!这就是昨晚仁川亚运会游泳揭幕之战、男子200米自由泳决赛出乎所有人预料的剧情,最准确地诠释了“鹬蚌相争,渔翁得利”的含义。也难怪赛后站在领奖台上,挂着银牌的孙杨和铜牌朴泰桓都笑得那么勉强,他们既为这场失利感到不可理解,更拿不准萩野公介在后面的比赛中还会“闹”出什么动静。

  赛前

  孙、朴只顾暗战 不知“黄雀”在后

  赛前两小时在仁川文鹤朴泰桓游泳馆外,黄牛党手中的入场券已被炒到25万韩元(约1500元人民币)。而此时,孙杨已经出现在泳池旁接受理疗师按摩。“像孙杨这样的选手不会在赛前热身时间安排上犯错误,但这么早来,看来他对比赛还是非常在意的。”一位中国队教练说。孙杨最在意的那个人正是卫冕冠军朴泰桓。朴泰桓比孙杨晚40分钟到场,入水前,他望了望池内的孙杨,然后长舒一口气,作为卫冕者,又坐镇主场,朴泰桓需要战胜“唯一对手”孙杨。

  当赛前占据现场报道队伍绝对比重的中、韩两国记者把镜头分别对准互不相望的孙杨与朴泰桓时,中、韩两队没有人关注那个潜入第5道的荻野公介。这个顾不上环伺对手,全神贯注于试水的日本选手,上午预赛的成绩是第2,孙杨前主管教练朱志根赛前就发出警告:“荻野公介要冒尖儿。”但从比赛中看,中韩两队似乎并未对他给予足够的重视。

  赛中

  孙、朴相互紧咬 意外成全黑马

  比赛中跳入泳池之前,朴泰桓还歪着头偷偷看了孙杨一眼。由于朴泰桓突然起身,比赛不得不重新开始。这样一个变故并没有影响朴泰桓超人一筹的起跳速度,这是他前50米领先的原因所在。但很快孙杨发力,当比赛进行到100米位置时,孙杨51.26秒的计时领先朴泰桓0.15秒。纵然两人之间被第5泳道隔开,孙杨与朴泰桓在比赛中的注意力仍集中在对方身上。最后50米冲刺,一道鬼魅身影突然在孙、朴两人中间赶了上来,此前一直暂列第3位的荻野公介兀地加速,与一度领先的孙杨几乎同时触壁。但现场大屏幕显示的排名让欢呼的中、韩两国拉拉队瞬间沉默,荻野公介第一!两侧的孙杨和朴泰桓双双瞪大了眼睛,池边的孙杨主管教练张亚东更是张着嘴一脸愕然。几秒钟后,现场才传来日本队的欢呼声。随后朴泰桓笑了,他跨过泳道摸了摸孙杨的头,两人相视一笑,心中的酸楚可想而知。

  赛后

  孙、朴同掩尴尬 暗战未完待续

  颁奖仪式上,摘得银牌的孙杨笑得很勉强,他直勾勾地望着露着诡异笑容的荻野公介。荻野公介1分45秒23的夺冠成绩算不上突出,但一个年仅20岁的年轻选手能够在如此大赛上以配角身份后来居上,他的潜力足以让孙杨和朴泰桓感受到威胁。

  孙杨与朴泰桓这对失意者成为200米自由泳赛后新闻发布会的主角。“手戳了一下,我的手现在很累,应该是到边儿的时候出了问题。”,这是孙杨对于丢冠给出的解释。但他起跳反应倒数第一却是事实,更重要的是,孙杨还道出了真正原因:“可能是我比赛中太过于专注朴泰桓了吧,反而有些忽略了荻野。”对于无缘亚运会游泳首金,孙杨尽力掩饰遗憾,“我觉得比赛尽力就好,没有什么遗憾不遗憾的。我们三个人(孙杨、朴泰桓、荻野公介)代表了亚洲最高水平,希望接下来我们三个人能够继续在亚洲努力,可以到世界上为亚洲取得金牌。”朴泰桓赛后则大度地表示,“能够与孙杨同场比赛是我的一份荣耀,我承受的压力恐怕要比其他选手多,巨大的压力来自国民对我的期待,以及整个游泳界对我过高的期望。这也是我今晚失利的原因之一”。

  正如张亚东赛后所言,“200米自由泳过去了,现在孙杨必须为后面比赛全力以赴。”据记者了解,孙杨左手大拇指赛后出现了肿胀,对后面的比赛不利。400米自由泳决赛场上,荻野公介依然来势汹汹,孙杨、朴泰桓在延续彼此间的缠斗的同时,都必须提防被黑马再踢一脚。

  本报韩国仁川专电 特派记者 肖赧

  摄影/本报特派记者 崔峻

(责编:杨磊、胡雪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