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体育专题>>2014仁川亚运会

孙朴在前黄雀在后 日本选手抢戏夺200米自由泳冠军

2014年09月22日08:18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孙朴战,吹皱一池水

亚运会首日,韩国抢占奖牌榜领先位置,中国自1998年曼谷亚运会后首次开赛当日屈居老二。序曲之后,泳池昨天迎来中韩正面碰撞——孙杨PK朴泰桓。从亚运会前广告争议,到赛前各种渲染,孙杨和朴泰桓的对决是亚运会公认的第一看点。比赛注定有很多不确定性,日本选手萩野公介出人意料地夺得冠军,让孙杨和朴泰桓的泳池大战以戏剧性的结局收尾。

事实上,泳池之外,朴泰桓赢得了众多掌声。这里有他名字命名的游泳馆,还有有口皆碑的形象。孙杨PK朴泰桓,不仅仅是水池里的方寸间!

■赛前

炒出争议门票抢手

广州亚运会,在朴泰桓连赢400米自由泳、200米自由泳之后,孙杨在1500米自由泳决赛中宣告挑战者莅临。经过2011年游泳世锦赛的正面交锋,孙杨开始压制朴泰桓。在男子自由泳游泳这个舞台上,向来都是欧美选手的天下。朴泰桓和孙杨亚洲双星闪耀,成为媒体每次大赛都最热衷的话题。

仁川亚运会开赛前,孙杨录制了赞助商的广告,专门学了韩语,高调向朴泰桓宣战。“听说游泳馆都以你的名字命名,那又怎么样?别让我赢得太轻松啊!”“朴先生,上次亚运会你破了400米亚洲纪录,真厉害!不过那个纪录已经被我破掉了,有本事的话今年就在仁川赢回来吧!”一句句极具挑衅的话语,让两人的对决从赛场内一下子延伸到了泳池外。刚到仁川,孙杨就被十多家韩国媒体团团围住。孙杨不得不出面解释,这是广告公司的策划,并非自己主导。

抵达仁川之后的训练,又有媒体爆料称,韩国方面刻意针对孙杨调整训练时间,惹怒主管教练张亚东。事后记者了解,打乱孙杨一天两练计划,其实是游泳馆上午安排了花游比赛,并非针对某个运动员。

“这些事情实际上都是媒体的炒作,我来这里是参加比赛的,不是来见孙杨的。”朴泰桓直言,所谓自己和孙杨的强强对话都是媒体的炒作,世界上所有游泳高手都是自己的对手,没有说必须赢下谁。

媒体各种渲染,孙杨和朴泰桓之战成为了亚运会的重头戏。上午预赛,游泳馆里就坐满了观众。而为了准备晚上男子200米自由泳决赛,记者们纷纷提前几个小时赶到赛场,就是为了能在工作间抢占一块放笔记本电脑的地方。距离开赛还有3个小时,媒体工作间已经满满当当再无空座。

作为高需求赛事,组委会提前两天开始发放记者席门票。通过中国奥委会分发给国内记者的游泳门票一共才22张,包含电台、报纸在内9家北京市媒体只能协商享用1张门票。最终记者拿到的,是组委会发现门票供不应求后增加的站票。

■意外

鹬蚌相争日本得利

各种铺垫,昨晚的游泳馆内座无虚席,所有通道都站满了人。当朴泰桓进场时全场的尖叫和呐喊绝对是震耳欲聋。中国队方面不示弱,领队许琦亲自敲锣,高喊“孙杨,加油”。代表团副团长、总局副局长蔡振华在开赛前赶到赛场,甚至连座位都找不到。

上午预赛战罢,孙杨高居第一,而被视为头号竞争对手的朴泰桓位列第四。韩国方面认为,朴泰桓预赛设计非常好,可以避开正面和孙杨较量,进入第6道。而孙杨会在日本选手萩野公介和松田丈志夹击之下比赛。

决赛打响,可是剧情走向完全出人意料,日本选手萩野公介凭借最后25米的强有力冲刺,以1分45秒23的成绩抢走了冠军,孙杨以0.05秒之差屈居亚军,而朴泰桓位居第三。

“0.05秒,就是一个触壁的距离。”孙杨赛后心情还算不错,“我还是比较满意吧。前面150米游得很不错,只是最后50米发挥还是不够好。可能跟前一段时间忽略一些冲击训练有关,前一阵子比较专注于速度的训练、无氧的训练。另外到边的掌握也不是很好。”

孙杨透露,自己触壁的时候有点着急,左手的大拇指戳了。

朴泰桓则认为,自己的压力比较大,大家对自己有很多期待,包括关注游泳的都很关注自己和孙杨的比赛。

手持秒表站在中国队方阵前,教练张亚东赛后脸色铁青。“这个成绩很一般,不是很好。”张亚东透露,在赛前分析对手时,已经有些预料到日本选手可能会抢走冠军了,“他们也具备很强的实力,压力又小一些,容易冲出来。”在看台上呆坐许久后,张亚东快步走进了运动员候场区,头也没回。

萩野公介表示,自己完全没有想过赢孙杨和朴泰桓。赛后发布会,还有比赛任务的冠军选手萩野公介竟然缺席。孙杨和朴泰桓相继走进会场,端坐台上——在仁川亚运会的泳池里,这两人的大战还会是最受关注的主旋律。

■反应

朴哥口碑完胜孙杨

回答了一个问题,孙杨向新闻官表示,自己需要给受伤的手指拍片,匆匆离去。朴泰桓一个人在新闻发布厅唱起了独角戏,这里是他真正的主场。

亚运会开赛来,韩国当地电视台鲜有直播。不过,在朴泰桓亮相的21日,阿里郎电视台播放了一天的朴泰桓纪录片。在韩国,朴泰桓绝对是首屈一指的男子运动员。

韩国民意调查机构PMI近日公布一项调查结果显示,在20岁到50岁的韩国人中,艺体小美女孙妍在夺冠支持率为25.4%,而朴泰桓的夺冠支持率为24.3%。

朴泰桓2008年为韩国赢得了历史上第一枚奥运会金牌,也这次仁川亚运会的形象大使。更令人艳羡的是,昨天比赛的游泳馆就是以朴泰桓名字命名的。

用现役运动员的名字命名一座体育馆,这在韩国是首次。而作为游泳选手得以命名游泳馆,在世界上都是罕见的。

预赛结束,孙杨遥远地摆摆手,表示决赛后再接受记者采访。朴泰桓则满是笑脸,毕恭毕敬地来到韩国记者面前。一位韩国同行告诉记者,从年少成名到现在,朴泰桓逐渐成长为韩国人心目中的奥运英雄。在讲究礼仪的国度,朴泰桓昨天离开发布会时一路接受着韩国媒体的祝福,一路点头弯腰致意。

“赢了,人家会嘘你,因为太狂妄;输了,人家更会嘘你,因为成了笑话。是谁,这样害孙杨?让他挣了钱却失去太多东西。”白岩松曾在专栏中批评孙杨的亚运会广告。对于赛场之外,两人的比拼高下立见!(毛烜磊)

(责编:实习生 刘叶瑶、杨磊)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