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滚动

仁川亚运会:十大经典之战“永驻”仁川

2014年10月04日18:40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仁川亚运会:十大经典之战“永驻”仁川

  9月28日,第17届亚运羽毛球男子单打半决赛在韩国仁川市桂阳体育馆举行,中国选手林丹(右)以2:1战胜马来西亚选手李宗伟,进入决赛。中新社记者 侯宇 摄

  中新社仁川10月4日电 题:十大经典之战“永驻”仁川

  中新社记者 张子扬

  燃烧了16个日夜的仁川亚运会圣火4日晚熄灭。在这场代表亚洲最高竞技水平的盛会中,有不少经典赛事值得回味。

  中国男篮兵败仁川 旧伤未愈又添新痛

  去年兵败马尼拉亚锦赛的旧伤还未痊愈,新痛又在仁川刻上中国男篮的心头。在9月27日与日本队进行的复赛中,过于轻敌的他们在领先了大半场的局面下最终被对手逆转,成为被挡在四强之外的主因。

  中国队主帅宫鲁鸣承认,“在仁川的这几场比赛,所犯最大的失误就是与日本队那场给队员传递了不太正确的态度,‘总觉得没问题’。教练组有很大的责任。”

  第33次“林李大战” 经典之战载入史册

  在当今世界羽坛,似乎再找不出哪两个人的对决可以与“林李大战”相提并论。9月28日的亚运会羽毛球男单半决赛,两届奥运会冠军林丹,与老对手、现世界第一的李宗伟狭路相逢。

  在三盘决战中,林丹又一次成为胜者,将与对手的交手纪录改写为24胜9负。

  对于这次败局,李宗伟似乎不太介意。“到现在,冠军对我来说已经不是很重要了,接下来两年,我要好好享受羽毛球。”

  孙杨、朴泰桓“心心相惜” 从“敌人”走向兄弟

  从赛前广告商策划的互相“叫阵”,到媒体渲染的“霸主之争”,孙杨与朴泰桓这两位亚洲最具影响力的泳坛宠儿,在200米、400米、1500米三个个人项目上直接对抗,让仁川的泳池沸点不断。

  置身“高压锅”的朴泰桓最终发挥失常,200米输给萩野公介后,又在400米上不敌孙杨;在最后一场1500米自由泳对决中,只名列第四。

  对于朴泰桓,孙杨坦陈“自己有与对其他对手不同的感情”,“他人非常好,而且一直是我的偶像。2007年,朴泰桓处于最巅峰的时候,我还排在30名开外。后来,我终于能和他一起比赛,外人很难想象我有多么激动。”

  被“归化”的男子百米赛道

  中国新飞人张培萌在“突破10秒大关”的重压下“举步维艰”。在百米飞人大战中,他仅跑出10秒18获得第四,而从尼日利亚“归化”卡塔尔的选手奥古诺德的出现,让百米大战变得“一骑绝尘”。

  “自己心里很清楚不是奥古诺德的对手,但站上起跑器,就会感到‘压力山大’。”张培萌说,“自上赛季冬训受伤后,整个赛事、训练计划全打乱了。由于去年的成绩那么好,受到赞助商的热捧,训练方面就变得有些浮躁。付出和回报是成正比的,失利其实也算合情合理。”

  泰国:中国足球难解的“痛”

  去年中国男足在合肥1:5惨败给泰国,一年之后,中国国奥队在仁川又以0:2不敌对手无缘八强,将指望复兴的中国男足运动推向谷底。

  对于中国足球的现状,中国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蔡振华坦陈,“发展足球我们没有捷径可走,一夜之间不可能奇迹出现。以往的重大失误和偏差之一就是心态不正、急于求成,急功近利的浮躁状态始终缠绕着我们。踏实下来很重要,耐心很重要,但是耐心又略显无奈和倦怠,似乎决心不够、信心不足,而恒心更表达了一种坚定、坚韧。”

  东道主“押错宝” 中国枪手射落“首金”

  派出金章美、郑知慧和吴敏京的韩国射击队对于亚运会首金志在必得,却不料被中国队抢了“头彩”。9月20日的女子10米气手枪团体赛,中国选手郭文珺、张梦圆和周庆媛以1146环的成绩勇夺金牌,帮助中国体育代表团赢得开门红。

  中国射击队总教练王义夫说,“这块金牌来之不易,自己也非常紧张,我这头发是刚染的,都白了一半了。”

  韩朝男足“半岛对决” 裁判判罚引争议

  韩国与朝鲜的体育比赛历来颇受关注,在男足决赛场,韩国队凭借加时赛补时阶段的进球,1:0击败对手,第四次夺得亚运男足金牌。

  对于这场比赛主裁的判罚,朝鲜队主教练尹锺洙非常不满,“边裁举旗了,球员自然会停下来,但举旗之后又放下来,这算怎么回事?比赛要有公正性,不应该偏袒举办国,专家们都在看着呢!”

  射箭男团半决赛 中国新秀“一箭封喉”

  被称作射箭“梦之队”的韩国男子射箭队在家门口被年轻的中国队于半决赛中以“一毫米优势”击败,亚运会八连冠的梦想破灭。“战胜韩国队一直是我们的愿望,对阵时反而更轻松,就是拼!”立下战功的中国选手戚凯尧说。

  羽毛球男团中国负于韩国 谌龙不堪重托

  首次在亚运会羽毛球男团决赛中出战第一单打的谌龙被身上的“大任”拖垮。在9月23日进行的这场男团冠军争夺中,率先出场的谌龙被韩国名将孙完虎以2:1击败,造成全队的被动,最终中国队以2:3不敌对手,未能实现男团三连冠的目标。

  正如中国羽毛球队总教练李永波所说,伦敦奥运会后,中国队并没有保持住在世界羽坛的优势地位,相继在世界大赛中失利也折射出这支队伍整体实力的下滑。

  郑洁泪洒网球女团决赛 中华台北队夺冠

  一场耗时长达7个小时的鏖战后,老将郑洁夺得一枚亚运会网球女团金牌的愿望破灭了。在9月24日的网球女团决赛中,尽管郑洁为中国队拿下关键一分,但无奈队友发挥不力,中国女队还是以1:2不敌中华台北队,屈居亚军。

  失落的郑洁说,难过并不是因为场上表现不好,而是因为这将是自己的最后一届亚运会。(完)

(责编:杨磊、胡雪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