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滚动

世锦赛综述:世界体操呈中美争霸格局

2014年10月12日19:28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综述:世界体操呈中美争霸格局

  中新社南宁10月12日电 (蒋雪林 钟建珊)第45届体操世锦赛12日下午在男子单杠项目分出胜负后落幕。奖牌榜上,美国队以4金、2银、4铜共10枚奖牌高居榜首,中国队以3金、3银、1铜共7枚奖牌排名第二。体操强国日本未能延续上届世锦赛的辉煌,仅收获一枚金牌,中日美三强鼎立格局逐渐瓦解,中美争霸局面形成。

  本届体操世锦赛,最耀眼的明星要数美国的“体操女王”比勒斯,她一人独得4枚金牌1枚银牌,是美国队的绝对功臣。比勒斯式全能型战将的出现,让中国体操界面临人才培养的重新思考,中国要在下一场中美大战中突围,必须直面当前全能型选手短缺的局面。

  回顾本届比赛,中国队共有男团、男子吊环和女子高低杠三金。从金牌数上看,与美国差距不大,但从具体项目上,特别是女子项目,中国队与美国队的差距非常明显。

  团体项目上,中国女队以落后美国队近7分的成绩位居第二,中美实力差距可见一斑;加之中国女队在单项比赛中的糟糕表现,说明中国女子体操完全落后于美国队。

  相比于女队而言,本次中国男队的表现尚可圈可点。在此次世锦赛上,中国男队获得2金1铜的好成绩,而美国男队表现平平。在男子项目的争锋中,中国男队的对手仍然是日本队。

  回顾男团夺冠进程,不得不承认,依靠张成龙最后赌博式的一击,才拼出的0.1分优势,运气和主场因素的作用不小。中国男队教练王宏卫也承认:“男子团体夺冠,有主场的有利条件。”到了里约热内卢奥运会,中国队他乡作战,幸运女神恐难再次眷顾中国男队。

  与美国队中拥有独揽四金的全能型选手比勒斯相比,中国队缺乏领军人物。中国女队队长姚金男在世锦赛上夺得一金虽可喜可贺,但纵观她在本次世锦赛上的表现,状态起起落落,失误频频也是不争的事实。

  中国体育总局体操中心主任罗超毅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男女队均处于新老交替期,冲金点减少是难免的。对中国男队而言,对一些有潜力的运动员,要加强稳定性和表现力,只有这样,选手们的潜力才能激发出来,成为体操单项高精尖选手。

  相较而言,中国女队的问题更为突出。罗超毅表示,女队将进入快速换代阵痛期,目前队伍中的部分队员将丧失成长机会,被后居而上的全能型种子选手“顶”出队伍。中国女队结构上大“翻新”后,将面临心理素质的重大考验。“我们在储备库中有一批天才型选手,两年后她们将达到奥运参赛年龄,直接征战里约热内卢赛场。她们是‘速生’一代,未来得及积攒大赛经验就要奔赴最高赛事挑战。”罗超毅说。

  在里约奥运体操项目的争锋中,今年才17岁的比勒斯有望延续其辉煌战绩。她在本届体操世锦赛中,以高超的技艺完美展现了体操的力量和美,良好的心理素质是成就她成为“四金王”的重要筹码。“体操让我感到快乐,我很享受在赛场中表演的时刻。在赛场中,我的笑容最迷人。”比勒斯说,自信是她争霸赛场的独家秘诀,而这正是中国新生代小将们欠缺的。(完)

(责编:杨磊、胡雪蓉)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