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滚动

中国女子板球与世界第一交战 对手创建于1787年

2014年10月16日09:48    来源:沈阳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中国女子板球与世界第一交战 对手创建于1787年

  从10月14日至25日,刚刚在仁川亚运会获得第四名的中国女子板球队,开始在沈阳、北京、上海、香港等地与英国玛莉波恩板球俱乐部进行六场较量。14日,首战在沈阳体育学院进行。那么,英国玛莉波恩俱乐部有着怎样的悠久历史?如此高规格高水平的较量,为何第一站放在沈阳?板球运动在中国有着怎样的发展?

  世界板球史上第一支俱乐部

  英国玛莉波恩板球俱乐部创建于1787年,是世界板球史上第一支俱乐部,是罗德板球场的所有者和现代板球规则的“守护者”,自创建以来就被认为是板球比赛规则的唯一权威,1788年制定了第一套规范的板球规则。玛莉波恩俱乐部在英国参与的大学和俱乐部之间的比赛约有480场。

  选择沈阳体育学院作为交流赛的第一站,是因为这里是中国板球运动发展最好的地方。中国板球队助理教练、沈阳体院教师葛涛向记者介绍说:“在刚刚结束的仁川亚运会上获得第四名中国女队,其中有12人来自沈阳体育学院。”2007年,以沈阳体育学院为班底成立了如今的男女板球国家队,已经参加了2010年的广州亚运会和2014年的仁川亚运会,是目前唯一为中国板球培养高水平人才的地方。

  板球运动在英国究竟有多火?

  玛莉波恩板球俱乐部女队队长名叫娜塔莎。这是一个热衷板球的漂亮女孩,“我打球已经有13年的时间了,之前我的父亲在中国香港专门从事这项运动的推广,我也深受影响,所以不仅喜欢看,更喜欢亲自上阵打球。”

  板球运动在英国究竟有多火?娜塔莎这样告诉记者:“在英国,我们从小到大,从看到打,几乎没有人不接触板球,尤其是年轻男女,我们以会打板球为时尚流行。”娜塔莎说,自己十年前就来过沈阳体育学院,今天她又作为队长与这里的“学生军”打比赛,“这十年,沈阳体育学院队员们的板球水平提高很多,这里的板球氛围与我们的大学已经很相似了,因为我知道,除了场上的队员,还有很多学生都选择学习这项运动。”

  板球在中国发展究竟如何?

  葛涛的话很能说明问题:“目前在中国专门从事板球运动的女选手不超过40人,男选手稍微多一些。”

  据葛涛介绍,这次在沈阳进行的交流赛,双方进行40回合。玛莉波恩俱乐部率先作为击球队、中国队作为防守队,进行40回合,玛莉波恩俱乐部率先得到167分,之后,中国队换做击球队,如果在第40回合或是之前能够超过167分就是胜利,但如若打完第40回合,分数仍未超过167分,就是失败。最终,玛莉波恩俱乐部以167比159分取得胜利。

  登陆英国职业联赛第一人

  葛涛说,板球运动在很多国家都拥有自己的联赛,“像是在印度,那里的板球精英联赛汇集了全世界优秀的板球运动员,其中顶级球手的薪金不亚于NBA球员。”而在沈阳体育学院,走出了第一个登陆英国板球职业联赛的中国球手,现沈体院硕士研究生姜书尧。

  板球运动的选材,大多从田径项目中选取,但又需要运动员对球类项目有一定的手感,比如链球、排球、网球、足球、橄榄球等项目都是板球选材的优势之地。姜书尧就曾从事网球项目,“2008年年末,我在沈体院读本科二年级,在选修课上接触到了板球。”

  四年后,在所有选手中综合素质和球技水平均显突出的姜书尧,被沈阳航空航天大学的英国教师马特·史密斯看中,马特在过去的六年时间里担任一支板球运动队的教练。姜书尧被马特推荐到英格兰的克利索普斯俱乐部打满了一个赛季的球,成为首位赴海外参加职业板球联赛的中国球员。

  葛涛和姜书尧都说,每个从事板球运动的人,都在为这项运动的普及努力着,“我们这些教练和运动员每年都会走进小学、中学和大学,进行教授、辅导甚至组织比赛。”就像娜塔莎所说,她非常希望板球运动能够在中国发展起来,“希望这项英国传统运动能够被接受、被喜爱,一直发展延续下去。”本报记者 丁瑶瑶

 

(责编:龚聪(实习生)、胡雪蓉)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