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滚动

冯树勇谈仁川亚运:结果超预期 历届大赛最佳

中国体育报

2014年10月17日11:04    来源:中国体育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冯树勇谈仁川亚运:结果超预期 历届大赛最佳

  在2014年仁川亚运会上中国田径队获得15金13银11铜,打破多项亚洲纪录,让“中国红”成为亚运赛场上最闪耀的颜色。10月16日,国家体育总局田径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中国田径队总教练冯树勇做客总局政府网站在线访谈,以“中国田径 闪耀仁川”为主题,与网友交流互动。

  网友:请全面点评一下仁川亚运会。

  冯树勇:本次亚运会中国田径队在仁川的表现可圈可点,赛前我们制定了夺得15金的基本目标,尽管难度非常大,但我们还是实现了,最终的结果与赛前目标很吻合。除了金牌外,我们还获得了13银11铜,共39枚奖牌,这超出了我们的预期。中国运动员整体发挥得很出色,有12名运动员赛出了个人最好成绩,16名运动员赛出赛季最佳,还有20余名运动员的成绩与个人最佳很接近,可以说这是我们历届参加各类大赛中表现最好的一次。

  网友:中国队在亚运会赛出的哪些成绩让我们惊喜?

  冯树勇:最大的惊喜是男子标枪的赵庆刚,投出了89.15米,把个人最好成绩提高了6米,提升幅度相当大。当天的比赛,他在技术的发挥上可以说做到了完美。前两投掷出的83米和85米,也让他积累了信心,放松了心态,这都有利于他的现场发挥。还有男子4×100米接力,我们战胜日本队,跑出37秒99,成为亚洲第一支突破38秒的队伍。此外,女子标枪、女子接力、女子百米等,都战胜了实力强劲的对手夺得冠军,这都取决于队员的努力和出色的临场发挥。

  网友:中国在男子4×100米项目上取得重大突破得益于什么?

  冯树勇:接力项目除了依靠每位运动员的自身实力外,更依靠4个人的交接棒配合。伦敦奥运会中国队跑出38秒38,打破全国纪录,当时我就认为他们至少还有0.2秒的潜力可挖。随着去年张培萌跑到10秒,苏炳添跑出10秒06,我更坚信,只要在交接棒环节做得更好,我们就能够达到日本接力队的水平,甚至打破亚洲纪录。所以从去年开始,我们就集中最优秀的运动员进行长期的训练,重点培养他们的默契配合,这是我们取得突破的关键。当然,比赛时小伙子们很自信,把训练成果完美演绎,成绩自然而然就好了。

  网友:如何使运动员在比赛中发挥出最高水平?

  冯树勇:除了要在训练中提升实力外,还要提高运动员的实战能力。要想达到这点,就要多参加高水平国际比赛,让我们的运动员更频繁的与高手竞争,克服心理的紧张情绪,逐渐适应比赛节奏。运动员要想做到在大赛中不怯场,有良好发挥,就必须要出国参赛,只闷在家里训练永远得不到大赛体验与经验。近年来,田径中心在这方面做了很多工作,让优秀运动员有机会参加各种比赛。特别是今年上半年,我们派出多批次、多人数的运动员到欧洲参加比赛,这让运动员得到了锻炼,积累了经验,亚运会的出色发挥与此也密不可分。但这毕竟只是亚洲级别的赛事,与世锦赛、奥运会等世界大赛还有很大差距,我们仍要继续努力。

  网友:请展望下2015年北京世锦赛与2016年里约奥运会。

  冯树勇:对中国田径来说,即将到来的世锦赛与奥运会是两个非常重要的赛事。如果能够比出好成绩,将对中国田径的持续发展,特别是信心的建立与保持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北京世锦赛我们占据主场优势,却也面临巨大挑战,这是一把“双刃剑”,我们会认真分析,制定详细的比赛方案。中国田径在世界层面上还不具备绝对实力,但我们绝不会因此失去信心与目标,一定会全力以赴,争取比出好成绩,让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在鸟巢奏响。虽然亚运会的成绩令人欣喜,但我们丝毫没有理由盲目乐观,我们会脚踏实地,充分挖掘运动员潜力,下工夫培养后备人才,争取在世锦赛与奥运会上有所作为,并借此契机促使中国田径不断发展进步。

(责编:温静、杨磊)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