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滚动

国际拳联推行职业拳赛 中国队全面参与锻炼队伍

2014年10月24日09:16    来源:北京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国际拳联推行职业拳赛 中国队全面参与锻炼队伍

  20岁的广东拳手吕斌曾获得世青赛冠军,是中国队备战里约奥运会的重点队员。作为一名注册在专业队的年轻运动员,他每个月的收入也就4000多元人民币。不过,签约成为国际拳联职业拳击赛(APB)选手后,吕斌将在赛期内得到每月几千美元的“基本工资”和数额不等的比赛奖金。“这种比赛,打起来确实更有动力。”小伙子实话实说。

  11月1日,首届APB暨里约奥运会资格赛将在全球10个城市全面打响,吕斌参加的49公斤级比赛落户佛山。这不仅标志着国际拳联(AIBA)旗下的个人职业拳赛正式启动,也是中国拳击首次全面参与AIBA职业比赛。“拳手不仅能获得更多锻炼机会,为备战里约奥运会蓄力,还能获得实打实的经济收益。”在国家体育总局拳击跆拳道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崔富国看来,此举无疑将为中国拳击的发展带来巨大利好。

  职业赛事保障拳手利益

  在职业拳坛,优秀拳手的收入非常可观,但拳手间的“贫富差距”也很大。一些很有实力的拳手因商业运作不佳而未能在职业领域大放异彩,又无法回头参加AIBA的赛事,最终在拳坛销声匿迹。

  为保障旗下拳手的利益,AIBA近年大刀阔斧地进行职业改革,创办了两项职业赛事——世界拳击联赛(WSB)和APB。首先,签约拳手根据过往战绩和影响力,会得到数额不等的签约费,著名选手的签约费可达数万瑞士法郎。另外,拳手每月将得到3000到5000美元的基本薪资,每场比赛还有相应的奖金,即便落败也能得到一定补偿。

  与以往被俗称为“业余拳击”的奥运会拳击(AOB)不同,APB比赛基本采用现行职业拳击规则,选手不戴头盔、不穿背心,每场比赛进行6回合,每回合3分钟,冠军争夺战则达到10回合。而职业拳击的称重仪式、出场“走秀”,以及灯光、音响、主持人等风格元素,APB一个都不会少。比赛对抗更激烈,形式更加娱乐化,观赏性和精彩程度必然更高。

  此外,拥有196个会员协会的AIBA还专门成立商业运营公司BMA,扮演经纪人和推广公司的角色,全面管理AOB、APB、WSB的赛事推广和市场开发。此次佛山站的商业推广机构即为BMA大中华区惟一全权授权代理机构——BMA中国。

  职业赛产生25%奥运资格

  AIBA职业比赛不仅为旗下运动员提供物质保障,更具有独一无二的吸引力——拳手可以通过参赛获得奥运资格。本届和下届APB、WSB共产生63个里约奥运会名额,超过全部参赛人数的25%。

  因此,AIBA职业体系的优势是WBA(世界拳击协会)、WBC(世界拳击理事会)、WBO(世界拳击组织)等职业组织无法比拟的,拳手在投身职业舞台,争夺金腰带的同时,依然可以参加奥运会、世锦赛,为国争光。不仅如此,还能通过比赛获得奥运会“门票”。伦敦奥运会后,已有大批优秀拳手与AIBA签约,人才“流失率”明显降低。

  据介绍,本届APB分为10个级别,根据对2011年至今的数项世界大赛成绩进行综合评定,各级别排名前8位的选手获得参赛资格。比赛于11月1日、11月29日、12月20日和明年1月31日进行,通过4场较量决出冠军,即首批APB金腰带获得者。下届各级别冠军将向卫冕者发起挑战,争夺“拳王”头衔。

  中国队与时俱进求发展

  本赛季,除吕斌和56公斤级的张家玮出战APB外,国家队还将组队亮相WSB。经过WSB历练的拳手,实力均有不同程度提高。与此同时,AIBA也对AOB赛事进行了改革,从去年6月起,世锦赛等所有成年男子比赛均不戴头盔,并采用职业拳击计分规则。毋庸置疑,里约奥运会比赛的整体水平和激烈程度将不同以往,这对擅于以巧制胜的中国拳击提出了巨大挑战。

  新奥运周期,原本作为世界第二集团“领头羊”的中国队战绩明显下滑,去年男子世锦赛10年来首次无人跻身三甲,亚锦赛也仅获一铜。新形势下,展望里约,缺乏实战经验的中国队已落后于人。“所以必须向主流靠拢,通过参赛锻炼队伍,胜负还是其次,主要是尽快适应规则变化和竞技规律。”崔富国说。 本报记者 王笑笑 佛山23日电

(来源:北京日报)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