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滚动

体育总局官员:中国武术向外推广应有高人"指点"

2014年10月28日15:33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体育总局官员:中国武术向外推广应有高人"指点"

  中新社安徽池州10月28日电 (记者 张子扬)“中国武术除了自身要储备足够强的师资力量,在国际推广和传承中也要有相应的师资力量。现在外国一些运动员的条件很好,但若没有好的老师指导,他们就有可能动作走形,练歪了。”出席第六届世界传统武术锦标赛的中国国家体育总局武术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陈国荣28日向记者发出这样的感慨。

  本届赛事,来自中国、美国、加拿大、德国、俄罗斯、日本等45个国家和地区的2000多名选手云集佛教圣地九华山,向外展示传统武术精华的魅力与风采。

  陈国荣注意到,这次参赛的外国选手竞技水平越来越高,特别是像俄罗斯、巴西等国,他们的运动员技术水平、对武术神韵的把握,不比中国的二线队员差。“这说明这些国家对武术的认识已不再停留‘随便玩玩’的阶段,而是认识到了武术的精髓。”

  据了解,俄罗斯此役共派出九支队伍参赛,展示了太极拳、咏春拳、少林拳、刀、剑、棍、枪、九节鞭、双节棍、三节棍等传统武术。

  “俄罗斯政府非常重视这次比赛,有些参赛的小选手或也得到相应的资助。”陈国荣说,这客观证明中国推动武术运动发展在国际上是成功的。“一个民族体育项目能发展到现在这个地步是不多见的。只要给传统武术一个发展的土壤,它在世界上一定能蓬勃生长。当然,我们不能盲目自大,认为传统武术发展得很好,是天下第一了。”

  目前,武术在五大洲均有不同程度的开展,但水平和实力相差悬殊,尤其在亚洲,由于习武和从业者较多,已经领先世界。

  不过在陈国荣看来,传统武术的国际传播,应该首先做好师资上的培训。“传统武术不仅在外国传播需要进行师资培训,在国内的传承也需要这个培训。比如一些拳种,像陈式太极拳,老一辈很有名,功夫也很好,后代功夫就差一些,他们没有吃那么多的苦去练习,练不到那个程度,你就体会不到其中的奥妙。”

  “所以,国际武联应该成立一支讲师团,包括竞技武术和传统武术,到各个会员国传授。现在,外国选手习武的积极性很高,但就是欠规范。”陈国荣说。

  国家体育总局武术运动管理中心主任高小军亦曾指出,武术走向世界并真正成为高水平赛事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只有学习和喜欢武术的人越来越多,武术进入奥运会的机会才越来越大。”(完)

(责编:胡雪蓉、杨磊)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