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滚动

CBA二次进攻缩短10秒 为鼓励进攻增加比赛观赏性

2014年10月30日14:01    来源:辽宁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CBA二次进攻缩短10秒 为鼓励进攻增加比赛观赏性

  “弱冠之年”的新赛季CBA联赛一口气推出了一系列新政,其中较为引人注目的一条是二次进攻时间缩短,即抢到进攻篮板后计时回表到14秒,而不是24秒。虽然新赛季CBA联赛还未正式开打,但业内人士一致认为,此举明显是为了鼓励进攻,同时增加比赛的观赏性。

  二次进攻时间缩短并非CBA独创,中国篮协竞赛部主任张雄曾做过解释:“这是今年5月份国际篮联委员会通过的,初衷是鼓励进攻,增加比赛的观赏性。按照规定,新规则从10月1日起可以试行。”

  尽管看上去只是一个小小的变革,但对于篮球比赛而言,这减少的10秒钟却有着里程碑式的意义。在以前的比赛中,由于抢到进攻篮板后计时器会回表至24秒,进攻方完全可以再从容地组织一次完整的进攻。所以当球员抢到进攻篮板后,即便不是太好的机会也可能会选择出手,比赛的节奏因此大大加快。

  比赛节奏加快就会增加不确定性。广东男篮主帅杜锋表示:“因为抢到篮板后不能再压缩时间,必须要去进攻,这就给对手提供了很多机会,所以比赛悬念也就更大。”尤其是比赛的最后阶段,这个效果尤其明显。在以往的比赛中,被对方抢到进攻篮板几乎就宣判了落后方的“死刑”。但少了这10秒,领先一方消耗时间的意图就没那么容易实现了。

  当然,对于这一新规则,球员可能还需要适应一段时间,尤其是那些主要工作就是拼抢篮板的四号位球员,未来会得到更多的出手机会,他们需要调整自己的习惯动作,以适应新的规则。正如辽宁男篮主教练郭士强所言,尽管球队已经进行了针对性训练,但训练和正式比赛是两回事。球员对新规则适应到什么程度,还得等新赛季CBA正式开赛再说。

  □本报记者/李 翔

 

(责编:龚聪(实习生)、杨磊)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