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滚动

CBA名哨:教练申请录像回放不会影响比赛节奏

2014年10月17日15:51    来源:新民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CBA名哨:教练申请录像回放不会影响比赛节奏

  新赛季,CBA将会实行一新规则,即“主教练可申请录像回放”,据悉这是国际篮坛首创。有球迷问,这一规定的具体细则是什么?如果教练有了这个权利,赛场上会不会频频使用?会不会影响比赛的节奏?针对这些问题,记者昨晚采访了CBA名哨郁斌,他表示“主教练申请录像回放”的适用范围很小,不会影响比赛的连贯性。

  仅限三种情况

  郁斌解释说,在新规则中,球队主教练不是在任何情况下都可以申请回看,使用录像回放判定赛场上出现的情况仅限于:

  ① 是谁最后使球出界;

  ② 队员是在做3分投篮还是2分投篮;

  ③ 当24秒计时钟信号响(不是误响)时,球是否已离开投篮队员的手。

  只有这三种情况下,主教练才可以申请回看。而且主教练每场比赛只能申请一次录像回看,对此郁斌表示:“如果录像回放不能清晰反映想要挑战的内容,则维持裁判员的判罚,提出挑战的一方将继续保有挑战的机会,该次请求不计入‘每队教练员在一场比赛的过程中只可享有一次使用录像回放判定的请求资格’的规定中。”

  说起CBA申请回看录像的规则改变,球迷最先想到的可能就是上赛季辽宁队的遭遇。在季后赛新疆队主场对阵辽宁队的比赛中,终场前辽宁队韩德君被对手以“抱摔”方式犯规,但裁判却视而不见,这让辽宁队最终失利。当比赛结束时,郭士强提出要求让裁判看比赛录像,但被当场拒绝。对此郁斌强调,新赛季如果出现类似辽宁队这种情况,裁判依然可以拒绝主教练申请录像回放的要求,“因为这种情况并不在规定的3个适用范围之内。”

  慎重提出挑战

  实际上,教练申请录像回放虽然在国际篮坛是首次,但是在其他运动中则不是。美国NFL(橄榄球联盟)早就引入主教练申请录像回放规则:在比赛最后2分钟内,NFL主教练拥有挥舞旗帜(中止比赛)然后观看录像的权利,而且他们可以挑战任何有争议的球,类似于网球中“鹰眼”制度。如果挑战失败,将消耗本队一个暂停机会。

  而根据CBA规则,主教练如果要提出使用录像回放,时机必须是在死球且停表的情况下;如挑战成功,错误将被纠正,使用录像回放规则的机会也就用完了;如挑战失败,提出挑战的一方将减少一次暂停的机会,如果没有暂停机会了,主教练将会被判罚一次技术犯规,这也让主教练在提出挑战时一定要慎重,滥用申请录像回看的情况不大会发生。

  (李元春)

(来源:新民晚报)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