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滚动

太极拳世锦赛即将启大幕 国内外高手汇集都江堰

2014年10月31日09:48    来源:成都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太极拳世锦赛即将启大幕 国内外高手汇集都江堰

  今日,一场太极拳的饕餮盛宴将在都江堰市飞龙体育馆内拉开大幕。未来4天,由国际武术联合会、中国武术协会、成都市人民政府、四川省体育局主办,成都市体育局、都江堰市人民政府承办,成都市武术跆拳道运动管理中心、都江堰市体育局、成都市武术协会协办的首届世界太极拳锦标赛将在这里举行,来自31个国家和地区的太极拳高手将在这里一争高下。

  世界太极拳锦标赛是国际武术联合会新举办的比赛,是太极拳在全球范围内最高规格的单项比赛。除了首届世界太极拳锦标赛将于今晚开幕外,一年一度的国际武术联合会执委会和亚洲武术联合会执委会都将于今日召开。昨晚,记者从首届太极拳世锦赛组委会处了解到,参加会议的执委昨晚已全部到达,其中国际武术联合会代表20人,亚洲武术联合会代表15人,国际武术联合会主席于再清昨日下午已抵达成都。

  按照首届世界太极拳锦标赛的流程安排,比赛于11月1日至4日举行,其中11月1日、2日为竞技太极拳比赛,11月3日和4日为表演太极拳。2013年成都成功举办了世界太极拳精英赛,而世界太极拳锦标赛规格更高,也更受各国、各地区选手重视。在国际武术联合会发出参赛通知后,许多国家和地区的协会就开始积极准备,并在各自国家和地区内举办了选拔赛。参加本届世界太极拳锦标赛的选手、教练、工作人员共297人,其中参赛选手197人,包括102名男运动员和95名女运动员。与去年的世界太极拳精英赛相比,本届世锦赛国外选手比例更大,共有155人。英国、美国、法国、加拿大、巴西以及东南亚多国均组队参加本届世锦赛,其中不乏2009年世界武术锦标赛女子太极拳(剑)冠军郭利娟等能与中国武术高手一较高下的世界冠军级选手。

  昨日,所有参赛选手全部抵达成都并开始了赛前训练。各参赛队的教练和队员在接受采访时纷纷表示,能来成都参加首届太极拳世锦赛,见证太极拳最高规格赛事在成都诞生是一件非常荣幸的事,同时大家都期待能在比赛中有好的表现。参赛队员水平高、赛前准备足,首届世界太极拳锦标赛值得期待。对此,国际奥委会副主席、国际武术联合会主席于再清表示:“我们相信,全新的项目设置和竞赛规则,将让太极拳竞技水平再创新高。首届世界太极拳锦标赛无疑是迈向这个目标极为重要的第一步。成都,被称为‘太极蓉城’,即‘太极之都’之意,成都市民已经充分展现了对太极拳的热爱。我相信,在成都举办世界级太极拳锦标赛将给所有参赛运动员留下美好难忘的记忆。”

  延伸阅读

  从银幕上的kungfu到独有的单词martial

  中国武术终获世界认同

  首届世界太极拳锦标赛无论是参赛人数还是影响力都是空前的,这也表明中国武术尤其是太极拳在世界范围内正在被大家认可。昨天下午,记者采访了印尼队总教练张跃宁,他认为,这是三十多年来中国大力向世界推广武术的成果。从上世纪80年代,通过国家体育总局武术运动管理中心派人传授、武术界人士在国外开馆授徒以及国内优秀退役运动员到国外执教这三种方式,中国武术界积极向世界推广武术。今天武术已经为世界所熟知,对于中国武术的理解,外国人已经从简单的银幕上的kungfu,变成了一个独有的单词martial。

  张跃宁是1990年在国家体育总局的安排下向世界推广武术的,他最先到的是日本,然后于1994年到荷兰武术队执教,2001年又再次前往荷兰……24年来,他几乎走过了大半个地球。张跃宁说:“以前给外国人讲中国武术,必须说功夫,否则别人不能理解。现在中国武术在世界上很受欢迎,说到武术大家马上想到的是健康,这说明经过不断的推广,大家已经较为普遍地认可了武术的功用。现在世界上很多地方武术开展得不错,尤其是亚洲的许多国家和地区,都有了专门的国家队或地区代表队。为了参加首届太极拳世锦赛,印尼国内还专门进行了选拔赛,保证前来成都参赛的队员无论是水平还是状态都是印尼国内最好的,东南亚也有了专门的武术锦标赛性质的比赛,武术在世界范围内的推广越来越好,相信以后会更好。”

  选手心声

  外国选手低调备战——

  中国队太厉害,不敢想金牌

  参加本届太极拳世锦赛的选手从昨天下午开始分批前往赛场进行赛前热身。由于场地有限,各队适应性训练的时间安排得很紧凑,每队只有半小时训练时间。

  和去年的太极精英赛相比,世锦赛参赛国家和地区更多,参赛选手也明显多于精英赛,而这些选手的水平也比去年高了一个档次。据了解,印尼、马来西亚、新加坡等东南亚国家都有常设的国家队,此次参赛的也均为各国国家队顶尖选手,其中不乏世界冠军。欧美国家没有常设国家队,但此类大赛参赛选手一般通过全国选拔产生,多为各武馆、俱乐部精英,基本代表了各国太极拳最高水平。所有参赛选手都对本届世锦赛充满期待,但在展望比赛成绩时却保持了一致的低调,他们认为中国队是本届世锦赛无可争议的最强队伍,有中国队参赛的项目他们很难夺得金牌。

  昨天记者来到体育馆时印尼队正在训练,印尼队已经在三届东南亚比赛中夺得冠军,是中国队之外最有可能争金的队伍之一,但该队头号选手郭利娟却非常谨慎地表示,本届世锦赛高手云集,整体水平比以往任何赛事都高,竞争必然十分激烈,中国队实力太强,碰到中国选手时她没有多少信心。郭利娟获得过加拿大武术世锦赛冠军,不久前的仁川亚运会上她也获得了女子太极拳的亚军,她说:“能参加首届太极拳世锦赛我很高兴,只要能发挥出正常水平就很满意了,要夺冠只能看运气。”23岁的郭利娟2005年在哥哥的鼓动下开始学习太极拳,现在已是印尼最优秀的太极拳高手,她非常热爱这项运动,准备将太极拳作为自己一生的职业。

  波兰队此番有9名选手参赛,他们都是从国内各俱乐部选拔出来的精英,2012年还代表波兰在中国黄山举行的第15届武术锦标赛中夺得过银牌。波兰队领队罗伯特告诉记者,他们这些队员练习太极拳短的有7年,长的有12年。在波兰,太极拳爱好者有数千人,他们甚至专程来中国拜师学习。队员拉瓦斯基特意向记者展示自己外套右臂处的一个LOGO,上面有一面波兰国旗和他所在俱乐部的名称以及一个大大的汉字“武”,他非常骄傲地说:“我练了10年了。”这些选手学习太极拳的初衷都是为了强身健体,学习过程中他们也对中国文化产生了兴趣,因此也都非常珍惜这次来中国比赛的机会。女选手安娜告诉记者,今后她还准备学习汉语,同时她热情地鼓励记者:“你们也可以学习波兰语啊,等你学会了欢迎来波兰玩。”

(来源:成都日报)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