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综合

"拼命三郎"王琛的留洋新生活 战顶级联赛开阔眼界

黄志阳

2014年10月31日08:43    来源:北京日报    手机看新闻

北京时间昨天凌晨,2014至2015赛季意大利男排超级联赛结束常规赛第3轮争夺,原北京汽车男排队长王琛效力的蒙扎队客场以0比3不敌摩德纳队,遭遇3连败。尽管本队未能取胜,但王琛替补上阵拿到全队最高的12分。

作为首位加盟世界顶级男排联赛的中国球员,王琛赴欧已有两个多月。昔日京城球迷眼中的“拼命三郎”告诉记者,独自留洋难免孤独,但也是难得的锻炼和经历。“这里的排球氛围非常棒,希望自己尽快适应、提高,早日打上主力。”

生活大不同 不怕孤单

蒙扎是位于意大利米兰东北的小城,8月底抵意后,王琛被俱乐部安排住在某家酒店的公寓式房间,同时配有一辆小车。初来乍到,他就忙碌起来了——每天往返于训练馆和酒店,白天训练,晚上做饭操持家务。

“刚开始不太习惯,现在好多了。”王琛说,这种个体生活与国内队伍的集体生活大相径庭,“没有以前那么方便,最麻烦的是训练完很累了,还要自己做饭、刷碗、打扫卫生、洗衣服……”他会买些简单易做的食材,如意大利面、米饭等,“这样可以省下时间干点别的事儿。”

训练之余,王琛自学意大利语,或者到米兰周边转转。当然,首次留洋打球,与祖国远隔万里,王琛也会觉得孤单,“很寂寞,但学会独处也挺锻炼人的。”或许是思乡的缘故,他每次碰见中国人都倍感亲切,“最难忘的是给中国女排助威。”不久前的女排世锦赛半决赛,中国队和东道主意大利队狭路相逢,蒙扎俱乐部主席特意带王琛赴米兰观战,“老板很牛,到赛场直接办了VIP卡,在贵宾席看球呢!”王琛回忆道,现场座无虚席,还见到了郎平和中国女排,“第一次见郎导,我心中的偶像。她问我在这边适应吗,生活还习惯吗,当时心里挺温暖的。”

战顶级联赛 开阔眼界

新赛季意超联赛本月中旬已打响,“升班马”蒙扎队实力不算突出,对阵劲敌连遭败绩。该队主力接应是一名古巴籍球员,王琛则担任替补。尽管如此,王琛在有限的表现机会中却渐入佳境,从首秀仅得1分到本轮成为全队得分王,他扣球的照片还登上了俱乐部官网主页。

“我刚到时状态很好,训练中的跳发球不是得分就是破攻。但联赛开始前夕有些起伏,尤其是跟二传手的配合,要慢慢找默契。”王琛坦言,欧洲排球强调战术素养,“攻手个人能力强,但球队关键时刻不依赖某个人,而是按照临场应变打整体排球。”

王琛身边的队友也不像国内球员那么含蓄,“他们对你有不满会直接指出来。所以,打不好的时候,我要积极调整心态,鼓励自己一点点改变。”征战世界顶级排球联赛,除体育氛围浓烈外,先进的排球理念也令王琛印象深刻,“外国职业运动员特别注重细节,拦网和小球串联的意识很到位,值得我好好学习。”

期待打上主力 站稳脚跟

无论训练还是比赛,王琛一如既往地激情四射、拼劲十足。对此蒙扎俱乐部非常欣赏,新闻官斯坦帕说:“王琛为人热情、谦虚,教练对他也非常认可,比赛暂停时还曾要求大家像他一样积极移动拦网呢。”他透露,王琛在蒙扎当地受到大量球迷的欢迎,昵称“China Wang”。

由于中国联赛与意超差距较大,斯坦帕认为王琛还需要更多时间去适应,“他是个善于学习的运动员,喜欢与队友、教练交流。我相信,王琛接下来会为球队的胜利作出贡献,这也是俱乐部引进他的原因。”

目前王琛还不是球队主力,需与其他球员“竞争上岗”。不过,这位27岁的大小伙子倒不太担心,“出国打球肯定要承担一些压力。既然来到这样的平台,那就把握自己,做好每一天。”至于未来目标,他展望道:“首先在蒙扎队打上主力,希望将来继续在欧洲打球。”

(责编:温静、杨磊)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