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滚动

重压之下建业在工体虎口拔牙 全场射门5:29落后

2014年11月03日11:26    来源:郑州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重压之下建业在工体虎口拔牙 全场射门5:29落后

  我们保住了自己的家

  0∶0,这个惯常看来足球比赛中最无趣的分数,当它昨天出现在工体,再和千里之外的另外一个赛场上的另外一个略显无趣的分数1∶1凑在一起的时候,就会发生剧烈的化学反应,进而爆发出所有河南球迷之前无比期盼又将信将疑的结果:河南建业保住了中超资格。

  直到最后一分钟,建业队还在血拼对手,直到最后一分钟,他们也还不知道自己的命运将会如何,直到最后一分钟,远赴北京的千余名河南球迷也不能确定他们明年是不是还能在家门口看中超。最终,建业队以一种前所未有的方式解开了这个悬念之后,建业足球的历史上又留下了一次值得铭记的经典战役。郑州晚报首席记者 郭韬略 文/图 北京报道

  赛前,老贾说:没事儿,没事儿,有人……

  结果肖智上不了,马里亚诺打不满90分钟,还有祝一帆、尹鸿博

  进入深秋的北京,天气清冷。赛前一天,空气质量并没有预报的那样“重度污染”,只是习习微风让人明显感觉到冬天的寒意。下午3点多的工人体育场内场,贾秀全一如往常那样抱着双臂平静地看着场内队员在热身。大战临近,他并没有表现出想象中的封闭,看到进入场地的记者,主动上前打招呼。

  场内,几位助教分别带领着队员训练,贾秀全边看边跟记者聊:“打得好的话,提前5轮就能基本上岸了,但打到这份儿上,就只有硬拼了。”之前的新闻发布会上,他就表示:“没有想过3分,还是1分,尽力去做好就是了。”也许是不愿公开谈论自己的目标,但这样的情况下其实也不允许他更加“复杂”,简单最好,至于什么是“做好”,其实也还需要最终的结果去反推。

  说到本场比赛一票难求,届时狂热的北京球迷一定会给建业队带来巨大的压力,贾秀全却很愿意从一个角度看待问题:“这挺好啊,对于我们这样的平民球队,这样的关注度其实也是很难得的。”

  训练过程中,前锋肖智突然独自下场,坐到了场边的替补席上,膝盖上敷上了厚厚的冰袋。“肖智你怎么啦?”贾秀全问。“刚才传中的时候,膝盖又掰了一下。”肖智的回答声音不大,有些无奈。

  这显然又是个“噩耗”,来之前,为了确保肖智能上场,队医还专门为他打了封闭,没想到还是出了意外。原本缺兵少将的建业队更是雪上加霜:伤刚刚好的马里亚诺,即便是能上场,体能也不足以支撑90分钟;之前一直是中场主力的祝一帆,因为受当初从国安转会时的协议限制不能登场;还有停赛的尹鸿博,更别说早因为各种各样原因被弃用的球员。

  “没事儿,没事儿,有人,有人……”贾秀全像是自言自语,又像是回应记者的担心。

  赛前的训练内容很简单,甚至没等到原定的一个小时时间就结束了。“前两天的量很大,今天调一下。”贾秀全解释说。

  走到体育场外,贾秀全遇到了提前赶到北京的河南球迷,他们一边喊着“建业保级”,一边要和“贾导合张影”。贾秀全一边一一满足球迷的要求,一边感叹:“河南球迷真好,谁在河南执教,真的很幸福。”

  对于最后的结果,贾秀全其实也有各种思想准备,所以很爽快地答应了记者的采访预约:“不管怎样,明天赛后咱们好好聊聊,到时候我请喝酒。”“嗯,喝庆功酒”。记者回应。说了声“好”,贾秀全转身上车。其实,那个时候双方心里都没有底儿。

  赛中,翻译说:只要申鑫的那场结果不变,不变……

  29∶5,双方比赛的射门次数比,任何一个细小的失误都可能万劫不复

  果然一如所想象的那样气氛火爆,距离比赛还有一个多小时,离工体最近的地铁口就开始不断拥出身穿绿衣服的北京球迷,绿色的长龙一直蜿蜒到工体大门。52000多人,这是官方公布的入场观众人数。当然,这其中也有来自于河南球迷的贡献:千余名河南球迷穿着红色的建业队服,被安排在工体的南看台。虽然人数悬殊,但勇气丝毫不输对方。

  工体管制很严,即便是露天的地方也不能抽烟。赛前,被建业俱乐部工作人员称为是“从来在客场没见过这么大的队伍”的河南记者,凑在球场过道内抽烟。最便宜的“红双喜”成了最抢手的。“讨个好彩头么!”大家说。

  无论是双方球迷的相互叫板,还是河南记者有意识的“讨喜”,最终都要落实到比赛双方在赛场上的较量,当然,还有其他场次的赛果。

  从比赛一开始,就呈现出一边倒的局面。受人员的限制,贾秀全也只能摆出防守为主的阵型,国安则用快速娴熟的传递不断压迫建业的后场。除了以速度见长的张璐偶尔突破到对方禁区附近让河南球迷有一点点兴奋之外,其余更多都是担心。

  第12分钟时德扬击中横梁的射门让北京球迷兴奋,让河南球迷庆幸:“打门柱了,说明运气不在国安一边。”上半场0∶0的结局,其实让河南的球迷和记者松了一口气儿:“坚持得挺好,下半场再派上马里亚诺,就可以更好地打反击了。”而更让大家看到希望的是申鑫1∶0领先了大连阿尔滨,恒大在1球落后的情况下将比分扳平了:这样的结果只要再坚持45分钟就够了。

  之前表示“只求胜利”的北京国安,下半场变得愈发疯狂,而按计划上场的马里亚诺也没能让建业队的进攻有更多起色。比赛逐渐从之前的“半场攻防”演变成“30米区域破密集防守演练”。

  随着时间的推移,比赛场面愈发惨烈,国安主帅接连用前锋陈志钊换下后卫赵和靖,用前锋埃尔顿换下防守型中场马季奇,为的就是倾力进攻。如此情况下,看上去只有招架之功的建业后卫在防守中堪称是前赴后继,而门将韩锋更是堪称神勇无比,他哪怕是一次正常的倒地扑球,也被北京球迷视为拖延时间而嘘声一片,却能招来欢呼声一片。

  29∶5,这是双方本场比赛的射门次数比,建业所受到的“轰炸密集度”由此可见,任何一个细小的失误都可能换来万劫不复的结果,场外的人也同样紧张。“1∶1了。”临近90分钟的时候,上海赛场上大连阿尔滨将比分扳平的消息很快就传到了北京。“没事儿,没事儿,只要他们的结果不变就行。”站在球门后的翻译王子说。有意无意间忽略了另外一个必要条件:建业也不能失球。

  终于,漫长的5分钟补时结束了,建业队成功做到了不让0∶0的比分发生变化,但这也仅仅是一小步而已。少顷,还没有下场的球员们突然发疯般相互拥抱。显然,上海的比赛也结束了,恰恰是自己希望的结果。眼看着队员们的反应,河南球迷所在看台顿时沸腾,千余人所制造出的动静,俨然将工体变成了建业的主场。

(来源:郑州晚报)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