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滚动

20岁郑惟桐当“棋王” 近五年个人赛冠军皆新人

2014年11月05日09:51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20岁郑惟桐当“棋王” 近五年个人赛冠军皆新人

  昨天,2014年全国象棋个人赛在常熟落幕,最终四川小将郑惟桐决赛一胜一和力克2012年冠军王天一,勇夺男子桂冠,20岁的郑惟桐也就此成为我国第十八位,也是现役最年轻的棋王。

  值得一提的是,近五年,全国象棋个人锦标赛的冠军都是首度登顶,而自从吕钦连续在2003年和2004年获得冠军以后,该项赛事就再也没有棋手成功卫冕过。

  夺冠因为运气不错

  在郑惟桐看来,自己这次夺冠因为“运气比较好”。“决赛主要因为王天一的整体发挥不是很好,能夺冠非常幸运。”郑惟桐说。

  本次比赛,郑惟桐被分在了下半区,一路击败了程鸣、曹岩磊以及赵鑫鑫。“程鸣和赵鑫鑫都给了我很大的压力,下得都非常艰难,对程鸣是加赛到第二场快棋才拿下来,对赵鑫鑫也是逆转才获胜。郑惟桐说,“相对来说预赛阶段比较顺利,一上来先赢了两盘,基本保证可以出线。”

  拿到了个人第一个全国冠军,郑惟桐说,自己的下一个目标是争取继续提升等级分,尽力冲击前三名。“我同时也感觉现在自己下棋的时候还是有局限,希望以后能加以弥补。”郑惟桐表示,在自己的冠军之路上,两名启蒙老师李艾东和蒋全胜等人都给了他很大帮助,胡荣华和许银川等“老将”也在关键时刻给了他鼓励。

  三年前已有冠军相

  郑惟桐1994年出生于成都,是中国象棋新生代的代表。12岁时,他已经成为全国少年赛冠军,14岁代表四川二队征战全国象棋乙级联赛,成绩是五胜四和。随后,郑惟桐代表中国队出征亚少赛,取得冠军,15岁时就披上了四川队的战袍出征象甲联赛,是参加联赛最年轻的棋手。同年的个人赛,郑惟桐取得第十二名,成为最年轻的大师。

  这些年,郑惟桐一直都在参加个人赛,今年终于站在了最高领奖台上。实际上,早在几年前,小小年纪的他就已经被圈内人视为未来可以夺得全国冠军的“候选人”之一。2009年,郑惟桐首次在联赛中登场,对手就是江苏队的王斌,这是他平生第一次面对象棋特级大师。赛后,比郑惟桐大15岁的王斌对这名四川小将赞誉有加,认为他五年左右的时间必成大器,现在回头看看,王斌的眼光相当准确。

  实际上,三年前的全国个人赛,当金陵晚报记者采访圈内人士时,很多人就表示,郑惟桐有望在当年夺冠。但那年郑惟桐发挥不佳,没能进入前六,直到去年荣获季军,今年更进一步,成为“棋王”。

  平时爱好散步游泳

  郑惟桐说过,在自己的成长道路上,许银川给了他很大的帮助,实际上,他的偶像就是许银川,“许老师棋的境界非常高,残局功力深厚,而且对局非常有耐心。”郑惟桐说。对于全国冠军和等级分靠前的棋手,郑惟桐都十分欣赏,会非常认真地学习研究他们的棋谱。

  同时,许银川也一直很看好郑惟桐,“我看过他下的很多盘棋,感觉他是一名很有天赋的棋手。15岁到20岁是最关键的阶段,希望他在这个阶段能一步步提高,按这种趋势发展下去,他很可能成为中国象棋未来的领军人物。”这是此前许银川在接受采访时对于郑惟桐的评价,如今郑惟桐在20岁时已经成为特级大师,并有望沿着“许仙”所说的路一直走下去。

  棋盘之外,郑惟桐喜欢看一些关于经济和政治的书籍,体育活动则爱好散步和游泳。对于郑惟桐,圈内人的点评非常到位:“这孩子比较全面,棋风比较积极,求胜欲望很强,而且他平时很用功,棋外没有太多事情干扰,心思都在棋上,拿到冠军也很正常。”

(来源:金陵晚报)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