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滚动

中超外援强势是福是祸? 本土前锋难有上场机会

2014年11月05日14:42    来源:羊城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中超外援强势是福是祸? 本土前锋难有上场机会

  专题撰文:羊城晚报记者 林本剑

  上周末,2014年中超落幕,恒大与国安的争冠悬念在最后一刻才揭晓,就像一部大戏引人入胜,堪称近10年中国足球最精彩的一个赛季。事实上,本赛季中超在收官阶段好戏不断:比如“羊城德比”富力主场以3比4惜败于恒大;倒数第三轮,先是恒大客场2比1逆转人和,接着国安也在客场以2比1逆转绝杀绿城,在最后一刻留住争冠悬念;同时,富力在0比3落后的情况下连扳三球,客场逼平了鲁能……

  与中超精彩纷呈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国字号球队却依然在国际赛场上呈低迷颓废之势,中国足球似乎陷入分裂态势——中超向左,国足向右,两者分道扬镳。

  中超精彩纷呈,外援功不可没

  许多球迷感慨,如今的中国球员与上世纪九十年代相比,水平差了一大截。但即便如此,中超联赛近年来却是越来越精彩,将不少球迷又拉回到看台上。这其中,高水平外援的到来功不可没。

  外援推高联赛身价

  今年四月,巴西知名体育经济机构“Pluri Consultoria”公布了2014年世界足球联赛市场价值排行榜。中超联赛以2.13亿欧元排在世界第25位、亚洲第2位,世界排名较2013年提升18位,比2012年提升了35位,可见,近年来中超联赛呈现上升趋势,而且上升幅度巨大。

  “Pluri Consultoria”的这份足球联赛市场价值排行榜,主要依据是在某国联赛中效力的球员的总身价,不含品牌价值等其他数据。今年中超市场价值较2013年增幅高达55%,成为上榜联赛中增幅最高的联赛。在亚洲,中超联赛仅次于日本的J联赛,后者以2.68亿欧元排在世界第21位、亚洲第1位。

  中超联赛球员总身价的持续大幅度飙升,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加盟外援的身价。比如,2011年孔卡以1000万美元加盟恒大,创造了中超联赛球员身价纪录;在恒大的带动下,阿内尔卡、德罗巴、凯塔等著名球员相继加盟中超。今年,意大利国脚迪亚曼蒂、吉拉迪诺加盟恒大,瑞典国脚海森加盟上港,摩洛哥国脚哈默德加盟富力,韩国连续两年的最佳外援黑山国脚德扬加盟国安,曾在阿根廷队担任梅西替补的阿洛伊西奥加盟鲁能以及数名韩国国脚级球员加盟中超等。这些外援的到来,持续地推高了中超联赛的球员总身价。当穆里奇以800万美元转会卡塔尔阿尔萨德时,人们惊呼原来中超也可以输出较高身价的球员。

  高价外援提升观赏性

  中超联赛不排除个别只为钱来踢球,却没能带动球队水平提升的外援,比如前申花外援阿内尔卡。但多数外援的到来,却是实实在在地增强了中超的竞技水平和比赛观赏性。

  以最后几轮中超为例,在广州富力客场以3比3逼平山东鲁能一役中,6个进球全部是由两队外援完成的。北京国安逆转杭州绿城一战,国安外援德扬一次助攻,一次赢得点球,另一外援外援巴拉塔打进制胜球;广州恒大逆转贵州人和的比赛,恒大外援埃尔克森同样是打进逆转制胜一球。埃尔克森今年已打进28球,创造了中超联赛历史上单季进球最多的纪录。顶着挪威联赛“银靴”头衔加盟的富力外援哈默德,在联赛初期曾连续两轮上演“帽子戏法”,成为中超史上首位连续两场比赛上演“帽子戏法”的球员。

  在今年的中超射手榜前10位,几乎清一色都是外援面孔,分列前三的是埃尔克森27球、哈默德20球、海森17球。本土球员中进球最多的是上海上港队的武磊,打进12球。如果把射手榜范围扩大到前20位,也只有武磊、郜林和于汉超三名本土球员在列,其余17人均为外援。

  不得不承认,这些高水平外援的到来,在整体上拉动了中超水平的上升,令比赛更有看头。从申花转会到恒大的郜林这几年被公认球技大长,他坦承,自己在训练比赛中,从每一个外援身上都能学到很多不同的东西。

  外援强势加盟是福还是祸?

  外援对一个联赛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在欧洲,近年来严重流失了世界级外援的意甲联赛已经沦落,而有梅西和C罗的西甲联赛以及网罗了世界足坛精英的英超联赛,则焕发出强大的生命力。由此可见,外援水平质量的高低,对一个联赛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但无可否认,外援的强势加盟,同时也严重威胁着国内球员的生存空间。

  本土前锋难有上场机会

  最近几年,射手榜一直是外援的天下,本土球员想在射手榜上占有一席之地,难度很大。

  本赛季中超,射手榜前10中只有武磊一名本土球员。2013年赛季,射手榜前10名球员中有3名本土选手,分别是武磊、张稀哲和王永珀,依次在射手榜名列第4、第8和第10。2012赛季,射手榜前10名更是清一色的外援,本土球员中进球最多的王永珀,排名第11位。

  翻看中国足球顶级联赛21年的历史,自1994年开始至2014年,最佳射手的名头有11次为本土球员所得,其余10次为外援。1994年至2003年的十年甲A年代,本土球员9次夺得最佳射手,只有国安外援卡西亚诺在2000年将最佳射手揽入怀中。但自2004年中超开始至今,11年中超只有李金羽在2005年和2006年连续夺得最佳射手,其余9个赛季最佳射手全部花落外援手中。

  这样的情况引起了足球界人士的担忧。有人认为,正是外援长期强势统治着射手榜,压制了中国本土锋线球员在联赛中的上场机会,导致了国足多年的“锋无力”顽疾难除。

  关键位置全被外援占据

  放眼中超,外援占据了各个队的前锋、中场进攻组织、后腰防守以及中后卫等关键位置,中超16强每一支球队从中锋到中卫,中轴线几乎被外援把持。

  如今的中超,许多队的外援“标配”都是如此:前场进攻“三叉戟”+后腰+中后卫。而前场进攻“三叉戟”主要由欧洲和南美球员组成,主导着各队的进攻得分。

  中轴线是一支球队的关键位置,这些位置上的球员往往是一支球队的核心,球队的攻防任务很大程度上依赖和取决于这些核心位置球员的水平和发挥。有业内人士分析认为,中超球队的中轴线大面积地由外援占据,本土球员更多地在球队中担任配角,也是本土球员水平集体下降的一大原因。国字号球员每一次集训比赛,前锋、前腰、中后卫等球员都短缺。平时在联赛中无法起到关键作用,在国字号的比赛中,中国球员也就很难发挥顶梁柱的作用。

(来源:羊城晚报)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