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滚动

全国象棋个人赛郑惟桐加冕 成为第18位棋王

2014年11月05日14:47    来源:羊城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全国象棋个人赛郑惟桐加冕 成为第18位棋王

  全国象棋个人赛

  羊城晚报讯 记者葛万里报道:2014年全国象棋个人锦标赛4日在江苏省常熟市落幕,成都新星郑惟桐在决赛中以一胜一和的成绩力克内蒙古名将王天一夺得男子组冠军,成为新中国第18位棋王。

  今年20岁的郑惟桐在本次个人赛中发挥出色——预赛顺利通过,淘汰赛又先后战胜江苏程鸣、澳门曹岩磊和浙江赵鑫鑫晋级决赛。决赛在郑惟桐与目前国内等级分排名第一的王天一之间展开。首局执红棋先行的郑惟桐,在布局阶段祭出“飞刀”,令猝不及防的王天一陷入被动,不得不频频思考解救之策。随后红棋再演弃兵、主力全线压出猛攻的好戏,黑方一时难以抵挡,只好弃车砍炮暂解燃眉之急。进入残局较量,红方“一车十子寒”,最终凭着“车双兵仕相全”官杀黑方的“马炮卒单缺士”,郑惟桐率先拿到夺冠赛点。

  第二局两人换先再战,背水一战的王天一借先行之利在布局谋得多兵之优。眼看黑方局势已不容乐观,郑惟桐干脆放手一搏,以攻为守,调动主力长途奔袭,直闯红方帅府。这一反攻战术果然收到奇效,让首鼠两端的王天一连出缓招,给了黑方喘息之机。经过一番运子调整,郑惟桐不仅成功渡卒过河,还顺带吃回红棋两个兵,双方又回到了均势局面。弈至第124手,已无力争胜的王天一同意和棋,郑惟桐终以一胜一和的成绩,成为四川省第一位象棋全国冠军。

  在同时进行的争夺季军的比赛中,广东名将许银川与浙江赵鑫鑫两盘慢棋弈和,加赛快棋第一局亦不分胜负,直到第二局执黑棋的许银川才击败赵鑫鑫获得第三名,赵鑫鑫名列第四。

  女子组比赛,黑龙江老将王琳娜在最后一轮角逐中执后手战和河北名将尤颖钦,而上届冠军北京唐丹先手不敌广东陈丽淳,这样王琳娜以11战6胜5和积17分第4次夺得全国个人赛女子冠军,积15分的唐丹获得亚军,无缘五连冠。浙江吴可欣、河北刘钰、广东陈丽淳、云南赵冠芳、云南党国蕾、北京刘欢分别获得第三至第八名。

(来源:羊城晚报)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