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滚动

“以棋会友”中俄国际象棋青少年友谊赛在北京开赛

2014年11月07日18:05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以棋会友”中俄国际象棋青少年友谊赛在北京开赛

  中新网北京11月7日电(金鹏飞) 今天下午,“以棋会友”中俄国际象棋青少年友谊赛在中国棋院拉开帷幕。比赛将于11月7至9日举行,国际象棋女子世界冠军侯逸凡和欧洲冠军亚历山大·莫特列夫也将在本次比赛期间进行对抗。

  本次比赛由中国国际象棋协会与俄罗斯国际象棋协会共同主办,俄罗斯“叶列娜·季姆琴科和格纳迪·季姆琴科慈善基金会”赞助,是中国和俄罗斯中小学生间的一场高水平的国际象棋团体对抗赛,旨在促进中俄两国间的社会和文化交流。

  参加本次友谊赛的俄罗斯代表队由6名男子棋手和2名女子棋手组成,其中4名棋手来自萨马拉信息技术学院,这4名参赛选手曾获得第45届全俄罗斯儿童国际象棋团体赛冠军。中国代表队由8名14岁以下优秀青少年棋手组成。

  国际象棋女子世界冠军侯逸凡和欧洲冠军亚历山大·莫特列夫将在本次比赛期间进行对抗。两位国际象棋明星还将在11月9日与中俄小棋手们进行车轮战,莫特列夫将与中国的小棋手对弈,侯逸凡将与俄罗斯的小棋手交手。

  季姆琴科基金会长期致力于支持少儿体育文化运动。2014年6月,季姆琴科基金会资助了在俄罗斯克拉斯诺达尔边疆区达戈梅斯举办的第45届俄罗斯少年国际象棋团体赛。该赛事在俄罗斯历史悠久,每年都会有许多14岁以下的中小学生参赛。比赛分为几个阶段进行,在决赛中选手们会遇到来自俄罗斯各个地区的强劲对手。2014年,来自俄罗斯不同地区的5000多名中小学生报名参加了周年冠军选拔赛。

  今年,主办方还特别安排获胜队来到中国,与中国选手进行最终对决,作为周年冠军的奖励之一。随着“以棋会友”中俄国际象棋青少年友谊赛在北京的举办,这一想法成为了现实。中俄青少年国际象棋对抗赛将促进两国间的文化交流,进一步促进中俄两国间的社会文化交往。

  中国国际象棋协会主席杨俊安表示:“中国和俄罗斯国际象棋界的交流历史久远。多年来,来自中国和俄罗斯的优秀棋手多次在友谊赛中交锋,得到国际象棋界的高度关注。我们将继续两国间友好交流的传统,并将在两国间的青少年中进一步推广。衷心祝愿中俄青少年棋手在国际象棋这块智力园地上携手共进。希望通过比赛能为你们打开一扇了解世界的窗户,让国际象棋真正成为你们的爱好。你们是国际象棋界的未来和希望!”

  季姆琴科基金会创始人叶列娜·季姆琴科和格纳迪·季姆琴科在贺词中表示:“作为季姆琴科慈善基金会的创始人,我们很高兴在这里向参加中俄国际象棋青少年友谊赛的所有棋手问好。来自中国和俄罗斯的孩子们因为共同的爱好聚集在一起,为比赛的胜利而努力。虽然彼此的语言不通,但是他们拥有国际象棋这个神奇的共同语言。体育运动把来自不同国家不同民族的人们紧紧联系在一起,为对外交流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国际象棋让来自中国和俄罗斯的孩子走到一起。季姆琴科慈善基金会的任务之一就是发展并支持青少年体育活动,因为青少年体育运动可以帮助我们建立富强的国家和打造充满智慧的民族。”

  据悉,俄罗斯的小棋手在比赛结束后将参观北京名胜古迹。届时小棋手们不仅会登上中国的万里长城,一览紫禁城的雄伟壮美,还将参观北京的其他诸多景点和古迹。(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