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

中超与大学校园零距离 “金哨教授”展望校园足球

王牧青

2014年11月07日10:08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中超与大学校园零距离 “金哨教授”展望校园足球

  中新网北京11月6日电(王牧青) “中超走进校园,会推动整个中国足球的发展。”2014中超全明星义赛后,获得年度最佳教练的国安主帅曼萨诺说。今天,中超颁奖礼携全明星赛亮相清华大学,实现了校园足球与职业联赛的首次“零距离接触”。

  数千球迷寒风中观战 蔡振华现场看小球员比赛

  午后,中超联赛男北方明星队进入清华大学东大操场球场。李玮峰、肇俊哲、邵佳一等球星悉数亮相,同场竞技的,还有清华大学球员代表和演艺界人士。邵佳一说:“全明星赛是球员与球迷很好的交流机会,联赛结束后,这也是一次难得的放松。”

  正如所言,比赛并不如联赛激烈,气氛十分轻松。足球解说员刘建宏甚至戴上队长袖标,代表北方明星队出赛,头发已花白的刘建宏担任中场组织核心,一次过人后的挑传技惊四座。有趣的是,被换下场后,全场学生球迷喊起“换建宏”的口号,期待他的演出。

  3节30分钟的比赛后,南北方明星队3-3握手言和。寒风中,看台上几千名学生球迷难舍离去。去年,中超全明星赛一度停办,本赛季,中超联赛延续复苏趋势,全明星赛选择走进校园,发展校园足球,正是中国足球复苏的未来基础。

  比赛之外,校园内的足球嘉年华吸引不少学生参加,获赠联赛纪念品。赛前2小时,主管足球的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蔡振华亲临赛场,观看中超4名球员代表与55名小球员的“团体大战”,中国足坛掌门人对青少年足球的重视可见一斑。

  职业联赛与校园零距离 球星寄往中国足球

  终场哨响后,北方明星队核心李玮峰感慨:“和小球员车轮竞技,我感觉很累,但也很快乐。年轻球员应该单纯地踢球,中国足球应更多地着手发展青年一代。今天和55名小朋友们踢球时,我想到了自己的孩子,平时,他也和我在家里踢球,那就是简单地快乐。”

  曾留洋德国赛场的邵佳一介绍,在德国,俱乐部与学校之间的联系非常多。“但在中国,我们必须从校园足球抓起,努力提高足球人口基数。在国外,这样的问题并不存在。”他直言,“实话实话,足球应该从小学开始普及,如果只在大学才开始,就太晚了。”

  一场不卖票的全明星义赛,吸引了数千名球迷走上看台,当大巴车离开球场,学生球迷甚至夹道欢迎。曼萨诺说:“联赛走进校园是一个很好的想法,学生在学习之余可以踢球,甚至与职业球员同场竞技,这将促进足球运动更好地在校园发展。”

  学生球员对抗职业选手 孙葆洁展望校园足球

  群星荟萃的中超全明星赛,学生球员参与并无先例。今天,8名清华大学球员参加,其中,正就读于工业设计专业的硕士生于鑫成为幸运儿,身披27号球衣代表北方明星队出场整整一节。他说:“这将是我人生难忘的财富,它甚至已经超越了足球本身。”

  从未经受专业训练的于鑫,与他的校队球友一样,都以普通高考学生的身份考进清华学府。于鑫说:“训练和赛前,廖力生、萨利等球员给我很多建议,他们甚至给我讲俱乐部里的事。看到我比较紧张,萨利拍着我说:不要担心,踢足球本就该是快乐的。”

  于鑫承认,球场上,自己看到了与职业球员的差距。他希望中国足球更多地走进校园,交流的机会可以越来越多。他的表述,代表了大学生的心声。

  前中国金哨、清华大学教授孙葆洁现身赛场,引来“主场球迷”热烈喝彩。他介绍,清华大学为了这次比赛,准备了一个半月。“我们希望明星们走进校园。这些孩子们本来就喜欢足球,看到了崇拜的明星,肯定会对足球更加感兴趣,更加热爱中国足球。”

  如今,孙葆洁教授拿起教鞭,化身新一代年轻人的导师。他说:“足球运动包含智慧、毅力、团队合作、严守规则等等,对青少年发展益处很多。大学足球也是校园足球,足球运动需要源源不断的后备人才,这就是校园足球的宝贵所在。”

  对于校园足球的未来,孙葆洁有自己的期待:“在日本、韩国,学校足球搞得很红火,很多球员在大学毕业后走向职业联赛。我希望,中国校园足球为有天赋的孩子开辟一条路,帮助他们走向职业。”(完)

(责编:赵竹青、马丽)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