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滚动

川少数民族运动会民族式摔跤:展示力量与技巧魅力

2014年11月07日21:33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川少数民族运动会民族式摔跤:展示力量与技巧魅力

川少数民族运动会民族式摔跤:展示力量与技巧魅力

  11月7日,在四川第十四届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赛场上的民族式摔跤项目中的蒙古式摔跤,展示了力量和技巧的无穷魅力。 程文帝 摄

  11月7日,在四川第十四届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赛场上的民族式摔跤项目中的蒙古式摔跤,展示了力量和技巧的无穷魅力。 程文帝 摄

  中新网宜宾11月7日电(王哲程文帝冯岚彬)11月7日,四川省第十四届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赛程已过半,赛场上的选手们更加精神饱满进行着精彩的角逐。在民族式摔跤项目上不仅具有实战性与观赏性,而且展示了力量与技巧的魅力。

  “注意找机会,还有30秒时间……稳住,稳住……进攻!”民族式摔跤比赛现场,比赛双方的教练员在一旁不停出言提醒场上的运动员。

  本届运动会的民族式摔跤有彝族式、藏式、蒙古式、自由式4种赛式。据了解,今日进行的民族式摔跤是蒙古式摔跤。这是是实战性与观赏性较强的一种运动。

  “讲究的是用爆发的力量破坏对手的重心。”现场裁判员介绍,这是一项需要力量与技巧相结合的运动。

  民族式摔跤是一个具有悠久历史、具有浓厚民族特色的民族传统体育项目。每逢年节及重大喜庆日,许多民族地区都要进行摔跤比赛。它不仅具有高度的技巧,而且常常伴以歌舞、音乐配奏,把竞技和娱乐结合在一起,既是文化娱乐活动,又有益于强身健体,又有广泛的群众基础,是少数民族传统文化的一部分。

  记者还了解到,在各种特色鲜明的少数民族运动中,7日举行珍珠球比赛也吸引了许多宜宾市民的关注,阿坝代表队获得了珍珠球比赛女子组一等奖。

  宜宾市民程进说,珍珠球民族传统运动项目令人啧啧称奇。“这种比赛感觉像是篮球和排球的结合体,特别是后面用网兜接球那个人,特别有意思,跳起来顺手一下,或者反手转个圈来一下就把球接到了,让人赞叹。”

  珍珠球是满族传统体育项目,是由模仿采珠人的劳动演变而来,运动器材简单,场地选择也不严格,具有广泛的群众性,适合在山区和农村开展。珍珠球是民族体育之珠,将体育运动之矫健与生活之美,两者紧密融汇在一起了。

  目前,赛程过半,四川凉山代表队捷报频传已成为赛场上最大的赢家:获得民族标准弩、传统弩混合团体项目一等奖;民族标准弩男子立姿、女子立姿、男子跪姿项目一等奖;彝族式摔跤42KG级、62KG级、74KG级、87KG级项目一等奖;藏族式摔跤52KG级一等奖;板鞋竞速60米、100米男子组一等奖;男女3人板鞋竞速4×100米混合接力赛一等奖;高脚竞速100米、200米女子组一等奖;高脚竞速2×200米男子组接力赛一等奖;男女高脚竞速4×100米混合接力赛一等奖。(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