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滚动

大学生穿牛仔裤上体育课怪现状引发思考

2014年11月09日08:43    来源:中国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大学生穿牛仔裤上体育课怪现状引发思考

  一个班有一多半的学生穿着牛仔裤上体育课,这是南京理工大学动商研究中心教授王宗平,近日在江苏某高校访问时看到的情景,“穿着牛仔裤,学生连动作都伸展不开,怎么能上好体育课?但学生真的就这样上体育课了,体育老师似乎也没觉得有什么不妥。”王宗平表示,“出现这种现象,既说明学生没把体育课当回事,更说明学校和体育老师也没把体育课当回事。”

  王宗平近年来在很多学校都看到过学生穿牛仔裤上体育课或参加体育活动的现象。是学生穿不起运动服吗,还是不知道参加体育运动时应该穿运动服?显然都不是。市面上,牛仔裤与运动服的价格大体相当,能穿牛仔裤的学生不至于穿不起运动服。参加体育活动时应当穿着合适的服装,这应该是体育老师对学生的基本要求。

  一高校体育老师向记者表示,他对学生上体育课或参加体育活动时的敷衍态度也有切身感受。他认为,很多时候,仅靠体育老师是改变不了这一局面的,关键是学校能不能高度重视体育课和学生体育活动。

  王宗平认为,大学生敷衍体育课,是因为目前中国的大学生在小学和中学阶段,基本上都没有得到良好的体育教育,多数学生没有养成体育运动的习惯,这也使得他们对上体育课和参加体育活动没什么积极性;另一方面,一些学校的领导和体育老师,也对体育课和学生体育活动的质量极不重视。

  那么,高校怎样才能让学生参加学校体育活动呈现出积极的一面?

  清华大学体育部教授乔凤杰认为,在中国目前的教育背景下,学校强制学生参加、完成体育课和体育活动的要求必不可少,但同时,也应当营造学校体育运动氛围,用校园体育文化去引导学生参加体育活动。“软硬兼施”,效果可能会超出预期。

  清华大学从今年的新学期开始,在大一新生中恢复“第一堂体育课”的传统,与此相配套的一项措施,就是强制要求大一新生在每天下午4点半之后参加体育活动。

  “4点半开始强制锻炼”,在清华大学的大一新生中也引起了不小的争论,大一新生方某的观点代表了反对的一方,“强制体育占用了自己的课余时间,尤其对于理工科学生来说,平时上课时间几乎都占满了,真有空余时间宁可多休息一下。因此并不情愿参加这个活动。”但同是大一新生的阮某则代表了对“强制锻炼”支持的一方,“如果没有要求,同学们肯定都不愿意去跑两圈。体育锻炼能够提高我们的身体素质,可以培养大家对球类运动和踢毽子的兴趣,有些时候是必须要强制的,不然,就没法从整体上控制当代青年人的身体状况。现在很多同学连体育课都不愿意上,若平常再没人监督参加体育活动,谁还会去锻炼呢?”

  在乔凤杰看来,对体育的重视是清华大学的传统。清华大学的一句“为祖国健康工作五十年”的口号已同“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校训一道为世人所熟知。学校对学生体育工作的重视,不仅体现在口号上,更体现在实际工作中,诸如学校的体育工作不是交由体育部一个部门负责,而是由副校长或副书记担任学校体育运动委员会主任,统筹全校体育活动的开展。在学校体育活动的组织中,既有长跑、4点半锻炼等强制性体育活动,也有各种学生自发组织的体育活动。在学校对学生的评价体系里,体育课的重要程度无可替代,清华大学是国内最早开展学生体质测试的高校,在学生的评优、保送等环节上,体育是必须参考的依据,乔凤杰表示,可以说,体育成绩实实在在地影响着学生评优和升学,没有人会对体育课和体育活动敷衍了事。

  “在清华大学,绝不会出现学生穿牛仔裤上体育课的情景,即便真有学生着装不适合体育活动,体育老师也一定会要求他更换服装。学生如果因此逃避体育课,那就会被记旷课,体育课成绩也会有损失。体育课的分数是会影响到学生的评优、奖学金和保研等各种实际利益的。”乔凤杰表示,因为学校对体育活动的高度重视,清华大学的学生从一进校开始,就能感受到浓厚的体育氛围,“大多数学生会很快就认同这样一种重视体育的校园文化,即便有些学生已经在中小学阶段养成了对体育课和体育活动的抵触情绪,也会慢慢被这种校园文化同化。”

  绝大多数的清华学生到最后都会或多或少地培养出体育兴趣,今年大四的学生郑某就表示,“初高中我连排球是什么样的运动都不知道,但进入了大学,我不仅学会了打排球,也学会了游泳。而且我觉得自己更爱运动了,作为一个工科女,必须得有强健的体魄。起初我是看见大家都去我才去,但现在,我是自愿参加,不管有没有人陪。”

  大四学生刘某则发现,自己已经成了地地道道的体育迷,“我以前不觉得运动对我有多大的吸引力,但是现在,如果几天不运动的话,就会觉得很难受。”

  清华大学浓厚的体育氛围也让清华的学生备感自豪,学生对母校的另一个称呼是“五道口体育大学”。

  在中国学生体质健康状况越来越令人担忧,学校体育活动不受重视的现状急需改变的背景下,清华大学的体育传统既被国内很多高校称羡,又被很多人认为是难以复制的经验。

  “其实,关键还是学校的态度。”乔凤杰表示,“只要学校真正重视了体育课和体育活动,清华大学的体育模式完全可以移植到任何学校。”

  本报北京11月8日电

(责编:杨磊、熊旭)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