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滚动

曼萨诺:国安以马竞为榜样 对2014年球队成绩感到满意

2014年11月11日09:56    来源:北京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曼萨诺:国安以马竞为榜样 对2014年球队成绩感到满意

  国安主帅曼萨诺前天回祖国度假,临行前在工体的波尔塔20餐厅,曼萨诺按照约定的时间前来,接受度假之前的最后一个专访,这也成为他2014赛季的句号。北京青年报记者和这位西班牙主帅的对话,谈到了过去的2014赛季,更有关让人期冀的2015年。他透露,国安已着手引进中后卫内援,而且埃尔顿也很有希望续约……

  谈成绩 主场输山东最搓火

  对于曼萨诺来说,本赛季或许称得上出色,但是远远称不上完美。可对于赛季开始前匆忙接手球队的他来说,这个赛季是值得回忆的。

  北京青年报(以下简称北青报):如果自己给这个赛季打分的话,不知道你会给多少分?

  曼萨诺:8-9分吧,还算是不错。

  北青报:可以告诉我们扣分的地方都是哪里吗?

  曼萨诺:这个分数是我全面的评价,包含了亚冠和足协杯赛。亚冠没有出线,杯赛没有进入决赛,这些都是需要扣分的地方。当然如果只是联赛的话,我觉得几乎是满分。如果联赛夺冠的话,就可以满分了。但是很可惜,现在只能是9.5分。

  北青报:足球世界里面没有如果,但是我们还是想问,假如上半赛季有下半赛季的外援阵容,假如巴塔拉没有受伤,是不是这个赛季的结果会不一样呢?

  曼萨诺:我觉得是。我们上半年输了4场,下半年只输了1场,所以如果像你说的,上半年就有这些球员,或许我们就是冠军了。但是一开始你也说了,足球没有如果,这个赛季已经结束了,不管遗憾也好,不甘也罢,都已经是过去的事情。

  北青报:如果让你从输的五场里面挑,你觉得哪场是最让你感到不爽的?

  曼萨诺:我比较搓火的是主场输给山东的比赛。我们少一个人,他们的第一个进球是越位,如果没有这些外在因素,我想至少应该是一场平局,绝对不可能是0比3的比分。那也是我们今年联赛在主场输掉的唯一一场比赛。

  北青报:比起联赛,今年的亚冠,表现似乎很难让人满意?

  曼萨诺:没出线不意味着踢得不好。我们小组赛的表现基本上还是不错的。比如张稀哲罚丢的那个点球,如果那个球进了,我们就出线了;主场对首尔,郎征进了球但是被吹掉了,如果打成2比0,可能我们也出线了。而且必须要说,我们的小组赛对手是最强的,澳大利亚的冠军、日本的双料冠军,加上去年亚冠的亚军,都在我们这个小组。我们没有了以前的卡努特,也没有新来的巴塔拉,能有这样的表现,我还是满意的。

  谈球队

  相信埃尔顿能留下

  匆忙接替了斯塔诺,曼萨诺在上半赛季并没有对球队进行大修大补,却在下半程完成了进攻端的改造。下个赛季国安的外援阵容没有太多动刀的余地,那么西班牙人又对球队有着怎样的计划?

  北青报:上半赛季主打4231,下半赛季换成了442,明年呢?会不会改打更有攻击性的阵型?

  曼萨诺:球迷们都喜欢看到更多的进球,也有人说过应该换下马季奇。但是在我的哲学里,更具攻击性并不代表一股脑堆前锋。更有进攻性,取决于你的球队在场地的哪个区域踢球,你的球队如何打到对方的门前,那才是我们应该关注的。今年国安是一支攻守平衡的球队。我们虽然失球最少,但是那并不意味我们是一支防守型的球队。我们传球数和控球率都是第一,这说明我们控制了比赛。我们在进攻上创造了很多威胁,但是在把握机会上有些欠缺,那是前锋的问题。但是本赛季,除了门将和边后卫,我们在球场上其他位置的球员全部都取得了进球,这说明了什么?说明我们全队都投入到了进攻中,我们不是靠一两个球员的球队。所以明年我们或许会踢得更有攻击性,但是该谁上,那或许是我休假的时候应该考虑的。

  北青报:您刚刚上任的时候,说过希望国安成为一支“主客场都要做主人”的球队,您觉得球队做到了吗?

  曼萨诺:从比赛演变的过程来看,我们是有进步的,我也算是满意的。当然了,不是每个客场你都能做到,比如在广州,恒大上半场比赛就有三张黄牌,这说明他们一直在试图控制比赛,不过在绝大多数场地,我们是可以掌控比赛的。

  北青报:但是那场比赛恒大的中场拼抢似乎没有太大的效果。

  曼萨诺:我记得我刚来北京的时候,我们的队员传球速度很慢,我强制性地要求他们必须把传球速度提起来。当然了,一开始很困难,但是这种事情总是需要坚持。现在看来球队的传球速率已经快了很多,所以恒大很难抢下我们的球。

  北青报:不管用谁不用谁,都有人质疑教练的人员使用,现在的问题是关于朴成的使用,有人认为他应该和河大成搭档首发?

  曼萨诺:我只能说,在他的位置上有很多和他一样好,甚至是更出色的球员。朴(成)是个好球员,他打主力的时候少,只是因为有人比他表现得更好。当踢主力的那个表现好,球队也赢球,我没有理由变换首发。朴成还年轻,他需要更努力,去竞争这个主力位置。

  北青报:那埃尔顿呢?他好像还没有续约。

  曼萨诺:我希望他可以续约,但是这不取决于我,决定权在俱乐部、埃尔顿和他的经纪人手上。

  北青报:如果最坏的假设是埃尔顿没续约呢?准备找一个什么样的外援?

  曼萨诺:我相信他能续约,跟我们在一起。

  北青报:西班牙是过去几年世界上最出色的国家队之一,如果想让国安变得更好,您认为国安缺少西班牙国家队内哪种类型的球员呢?

  曼萨诺:伊涅斯塔!他是一个既可以把球队串联,让整个球队都变得更好,也可以凭借个人的能力完成进球的人。当然了,我们队伍中没有也不可能有伊涅斯塔,但是在这个位置上巴塔拉和张稀哲就很好了。我已经很知足了。

  北青报:你提到了张稀哲。他可能会去德国踢球,你对此有思想准备了吗?

  曼萨诺:足球世界中总是有很多传闻,我这个人不信传闻,我也不会去想,我现在知道的是他还在队里,我也相信他会跟我们在一起,如果他真的走了,我只能说觉得遗憾,但是足球总是要迎来送往的。

  谈引援

  阵容没理由动大手术

  绝大多数外教,似乎总会陷入第一年惊艳,第二年平庸,随后滑落的怪圈。这中间,外援的引进决策权总是一个敏感的话题。李章洙、帕切科甚至是恒大的里皮都不能免俗,那么曼萨诺呢?没有要求外援决策权的西班牙人,是如何看待这一切的呢?

  北青报:很多外教都是第一年出色,第二年会出现很多层面的问题,你怎么看?

  曼萨诺:那我干脆回西班牙就不回来了(哈哈),这只是开玩笑。我们现在只能分析总结已经结束的赛季,对于下赛季我们只能预测。我现在能做的,只能是在准备期让自己的球员准备好,继续去拼,继续去抢,继续踢好看的足球。我现在可以让他们准备好明年的比赛,但是打成什么样,我没有办法承诺。没有教练可以做出这样的承诺。我们今年第一场赢了长春,明年不一定能赢,今年没能赢河南,明年可能就双杀他们。

  北青报:很多外教在取得成绩之后,会要求引进外援的权力,帕切科是这样,里皮也是这样,但是你好像没有提出来过?

  曼萨诺:在买人上,俱乐部会征求我的意见,我没有主动提出来必须要买谁。我会说我想要什么位置什么类型的球员,俱乐部会去找合适的选项,然后我来挑。当然了,里皮要求的方式不一样,那只能说每个球队有不同的工作方式,无所谓好坏。我觉得现在国安的这个方式我是满意的。

  北青报:足球世界里面,除了训练和准备,还有引援可以让球队变得更好。不知道您在内援上有什么计划?

  曼萨诺:现在最需要的是中后卫内援。至于人选,俱乐部已经在研究,我会再等等看。

  北青报:上海的两支球队,广州的两支球队,加上鲁能,明年可能都会花销很大。国安做好准备了吗?这种乱战意味着机会变大还是变小呢?

  曼萨诺:今年没有达到目标的球队,明年或许会加大投入。我们今年阵容不错,成绩也不错,所以我们没有理由做大手术。明年会是一个新的赛季,会比今年更难。但是当具备强大实力的球队变得更多的时候,竞争会更激烈,那应该会非常有趣才对。

  北青报:恒大明年教练上的变动对于恒大和联赛的影响有多大?

  曼萨诺:就是里皮变成卡纳瓦罗而已。我觉得卡纳瓦罗会继承里皮的东西。有人会说卡纳瓦罗没有执教经验,但是瓜迪奥拉呢?他执教巴塞罗那之前也没有太多的执教经验,不是吗?所以,或许到了明年赛季结束之后,我们再来看看结果吧。

  北青报:你听说了恒大准备召回孔卡,甚至可能买甘索的事情吗?

  曼萨诺:足球并不总是拥有最好球员的球队获得冠军,否则你无法解释马竞上赛季从皇马、巴萨手中夺走西甲奖杯。我们今年差一点就成为马竞了,当然明年我们会继续努力向马竞学习。明年联赛我们要保持前三名,冠军最好。亚冠要突破资格赛,然后小组出线,越远越好,至于杯赛则是要打进决赛。至于我们明年能不能成为马竞,等到明年这个时间,我接受你采访的时候,就有结果了。(记者 张巍)

(来源:北京青年报)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