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

  

处罚陈美彰显公正公平(体坛观澜)

程聚新

2014年11月15日02:59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近日,小提琴家、滑雪运动员陈美被国际雪联处以禁赛4年的惩罚,原因是她通过不正当方式获得索契冬奥会参赛资格。

  陈美是一位享誉世界的小提琴演奏家,尽管她在索契冬奥会高山滑雪女子大回转项目上排名垫底,但仍被视为追逐梦想的励志典范。而今,“跨界童话”被剥去华丽外衣,展露出丑陋真相。国际雪联披露,今年1月在斯洛文尼亚进行的一场冬奥会资格赛中,陈美“赤裸裸地操控了比赛”,通过在成绩表上造假等方式,获得了参加索契冬奥会的关键积分。

  为了实现梦想,陈美曾付出巨大代价。“从14岁开始,滑雪已经是我的梦想了。”陈美曾在接受采访时说,为了参加冬奥会,她在保留英国国籍的情况下取得了泰国国籍,并从2009年开始放弃了巡回演出和发行专辑,在瑞士进行系统训练,“每天清晨5点起床,6点半登上电缆车,一直训练到下午”。

  但通过不正当方式获得冬奥会参赛资格让她付出了更大代价:禁赛4年,几乎意味着已经36岁的她将彻底告别竞技滑雪场。这个处罚不能说不严重,却彰显了公正、公平的体育精神。

  有观点认为,在陈美作弊案中,并无任何人受到实质性伤害,而且陈美达成夙愿,也让冬奥会收获了更多关注。国际雪联如此“向梦想开罚单”,未免有失人情味。事实上,国际雪联的罚单并非处罚“梦想”,而是处罚作弊行为,维护体育精神。更何况,操控比赛、以欺骗的手段获取奥运名额,这本身就与梦想无关,而是私欲膨胀的产物。

  在体育竞技舞台上刻意弄虚作假,不仅是对观众的蒙蔽、对规则的蔑视,更是对体育精神的亵渎。陈美一度被认为是超越自我、实现梦想的体育偶像,但作弊行为却最终让其“身败名裂”,这对陈美、对所有从事竞技体育的人来说都是一次警醒。


  《 人民日报 》( 2014年11月15日 11 版)

(责编:袁勃、熊旭)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