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體育

  

鋼鐵是怎樣煉成的(冬奧觀察)

鐘 文

2014年02月15日03:2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手機看新聞

“我做夢都想站在冬奧會的賽場上”,中國短道速滑名將范可新面對記者說的這句話,道出了所有到索契來的冰雪運動員的共同心聲。

他們夢想在高山雪道全速飛翔,風馳電掣﹔他們夢想在山丘雪原長途奔襲,闖關奪隘﹔他們夢想在U型池上直沖雲霄,翩然飄落﹔他們夢想在短道速滑賽場短兵相接,斗智斗勇﹔他們夢想在速度滑冰賽場奮勇爭先,競逐風流﹔他們夢想在冰球大戰中揮洒汗水與激情,一逞英豪……

但不是每個優秀冰雪運動員都有站上冬奧會賽場的幸運,盡管他們已經足夠堅強——

王濛,中國冰雪運動當之無愧的代表人物,經歷了新奧運周期負面新聞纏身、被調整出國家隊、重返國家隊、重新找回狀態的波折之后,卻在臨近開賽的一次訓練中因傷無法前來索契參賽。伊利娜·斯科沃爾佐娃,俄羅斯著名的有舵雪橇運動員,4年前在訓練中發生碰撞,命懸一線,經過大大小小30多次手術之后,她憑著頑強的毅力恢復健康,卻無奈結束運動生涯。索契冬奧會開幕式,她受邀與普京等政要以及國際奧委會主席巴赫坐在了一起。

真正有幸站上冬奧會賽場,每一個冰雪名將更在以各自的方式詮釋什麼叫堅強——

“不把曲折放在心上!”這是索契冬奧會中國首金獲得者李堅柔所詮釋的堅強,或許是有過從國家隊回到地方隊的經歷更懂得珍惜眼前的擁有,自身的光芒一直被聲名顯赫的隊友遮蔽依然無損斗志,在競逐異常慘烈的短道速滑女子500米決賽中穩得住心神、頂得住壓力!

“不把壓力放在心上!”這是為中國速滑實現冬奧會金牌“零的突破”的張虹所詮釋的堅強,經得住從短道速滑轉到速滑短期不出成績的磨礪,耐得住跟在於靜、王北星身后隻問耕耘的寂寞,受得住訓練傷病所帶來的困擾,為中國速滑創造歷史!

“不把獎牌放在心上!”這是中國雙人滑名將龐清佟健完成第四次奧運之旅所詮釋的堅強,在最好的年華展現過最好的狀態依然無法站上最高領獎台卻從不抱怨,明知無法取得更好的成績依然一絲不苟展示風採而從不退縮,我曾有夢、追夢無悔!

“不把年齡放在心上!”這是41歲的日本跳台滑雪名將葛西紀明以追平紀錄的第七次冬奧會之旅所詮釋的堅強,項目危險度高卻依然放言“將第八次參加冬奧會”,從沒有染指冬奧會金牌卻始終聲稱“遺憾是我的動力”,他總說:“年齡從來都不該成為問題!”

在名著《鋼鐵是怎樣煉成的》誕生地,索契正在凝聚世界最優秀冰雪運動員守望勇敢、錘煉堅強。這裡也有雲淡風輕、海水湛藍,這裡也有游人如織、笑語連連,但在2014年,勇敢與堅強將在這裡匯聚升華。

《 人民日報 》( 2014年02月15日 07 版)

(責編:曹昆、楊磊)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