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體育

 

奧林匹克公園遭遇后奧運“成長的煩惱”

新華社記者  高 鵬

2014年08月13日05:5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手機看新聞

避免“后奧運蕭條”幾乎是世界上所有奧林匹克場館及園區需要面臨的挑戰。北京奧運會結束6年來,“鳥巢”“水立方”等奧運場館目前基本實現盈虧平衡。但北京奧林匹克公園在賽后運營取得一定成績的同時,園區管理也遭遇了“成長的煩惱”。

2008年奧運會后,北京奧林匹克公園依托“鳥巢”“水立方”等奧運場館,舉辦了大量高端體育賽事和會展活動。隨著配套商務環境的不斷提升,園區還形成了文化、體育、會展多業態融合式發展格局。

據北京奧林匹克公園管委會介紹,園區開放6年來已累計舉辦各種大型活動近4700場次,其中文化類活動近1800場次,國際性品牌活動以倍數增長。截至今年5月,北京奧林匹克公園區累計接待游客2.7億人次,日均游客數量15萬人以上,高峰期間日均近50萬人,游客人數總量位居北京所有5A旅游景區首位。

然而,人氣火爆也給奧林匹克公園的管理帶來了新煩惱。北京奧林匹克公園管委會相關負責人日前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說,由於公園地域廣又免費開放,園區內不法游商扎堆,或佔道糾纏游客兜售小商品,或對游客圍追堵截要求拍照服務。有些游商還故意與謝絕消費的游客發生沖突,甚至言語威脅、動手打人。此外,“黑摩的”橫行園區,也造成了安全隱患,使公園美譽度下降。

據這位負責人介紹,北京奧林匹克公園區域面積達11.59平方公裡,在場館集中的核心區域採用封閉式管理,共設有7個安檢口,但由於人力物力的投入不足,導致管理難度加大。除了日常管理,園區維護也面臨挑戰。園區的公共環境設施以及綠化環境在6年中遭到不同程度的破壞。一些不文明游客隨手丟棄垃圾、踐踏綠化草坪,園內雕塑和直飲水裝置水龍頭均已遭到不同程度的破壞。

“北京奧林匹克公園的管理窘境其實是中國大型免費公園的縮影。”北京奧林匹克公園管委會負責人表示,隨著旅游和健身人數的逐年增加,要保持“國際大型活動聚集”的定位,以及國家5A級旅游景區的標准,並發揮“全民健身基地”的作用,奧林匹克公園必須要探索出一條全新的管理模式。

(據新華社北京8月12日電)

《 人民日報 》( 2014年08月13日 23 版)

(責編:宋煦冬、胡雪蓉)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