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體育>>本網原創>>人民日報

羽毛球世錦賽李雪芮沖冠失利 女單竟成中國隊煩惱

本報記者  王繼晟

2014年09月01日07:5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手機看新聞

  8月31日,中國女雙選手田卿/趙芸蕾(右)慶祝獲勝。
  新華社記者 王麗莉攝

  2014羽毛球世錦賽8月31日在丹麥哥本哈根進入決賽日。引人關注的女單決賽競爭異常激烈,孤身殺入四強的中國選手李雪芮以1︰2不敵西班牙“黑馬”瑪琳,瑪琳奪得女單冠軍。這是歐洲女選手時隔15年重奪世錦賽冠軍,也是李雪芮第二次沖擊世錦賽冠軍未果。女雙決賽中兩對中國選手成功會師,最終田卿/趙芸蕾以2︰0戰勝隊友於洋/王曉理,首次奪得冠軍。

  此次哥本哈根世錦賽,中國男雙全軍覆沒無緣四強,女單再次沖冠失利。中國男雙在世錦賽上全軍覆沒,中國羽毛球隊總教練李永波並不意外:“這次我們4對男雙選手,兩對年輕的就是為了鍛煉一下,重點還是放在劉小龍/邱子瀚和柴?/洪煒身上。但他們的戰術部署沒有奏效,臨場又沒有另外的戰術,所以就出現了問題。”

  而中國女單連續兩屆世錦賽無緣冠軍,則讓人詫異。在倫敦奧運會之后,中國女單確定了李雪芮、王適嫻、王儀涵這三大主力的格局。李雪芮為倫敦奧運會冠軍,王儀涵是2011年世錦賽冠軍,王適嫻4年前奪得了亞運會的冠軍,3人還壟斷了現世界排名榜的前三位。然而就是這麼強大的“鐵三角”陣容,也沒能通過本次世錦賽考驗。李雪芮在決賽中失利,2號種子王適嫻連續兩屆世錦賽被印度選手辛德胡擋在四強門外,王儀涵更是被瑪琳橫掃,止步十六強。

  中國隊在女單賽場的失利,也成就了對手。本屆世錦賽最大的“黑馬”,當屬西班牙“90后”選手卡洛琳娜·瑪琳。她接連戰勝了中國隊主力選手王儀涵、中華台北隊選手戴資穎,以及印度選手辛德胡闖入女單決賽。從去年世錦賽止步八強,到今年世錦賽一舉奪冠,瑪琳僅用了一年時間,這名小將在未來很可能成為中國隊在歐洲最強的對手。

  在當日進行的男單決賽中,中國選手諶龍以2︰0擊敗馬來西亞選手李宗偉,奪得冠軍。此前,諶龍、李宗偉分別佔據世界排名第一和第二的位置,兩人無論誰獲勝,都將獲得運動生涯的第一個世界大賽冠軍。最終,諶龍如願摘得個人第一個世錦賽男單冠軍,而李宗偉遺憾地未能改變“無冕之王”的命運。

  在當日最后一場混雙決賽中,中國兩對混雙組合徐晨?馬晉與張楠?趙芸蕾會師決賽,將爭奪最后一塊金牌。截至記者發稿時,比賽正在進行中。


  《 人民日報 》( 2014年09月01日 16 版)

(責編:胡雪蓉、楊磊)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