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體育>>體育專題>>2014南京青奧會

讓體育回歸教育——來自巴赫的善意提醒

2014年08月20日14:58    來源:新華社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讓體育回歸教育——來自巴赫的善意提醒

新華社南京8月20日體育專電

新華社記者王集旻 王玨玢

國際奧委會主席巴赫19日在接受南京體育學院“名譽教授”頭銜后在一段時長約20分鐘的演講中善意提醒中國——讓體育回歸教育。

巴赫在演講中闡述了體育對於人的發展、社會進步的作用,其中有一段相當直白的話:“在很多國家,體育在教育體系中應該扮演的角色沒有受到重視,體育的作用被很多教師和家長所低估,這其中就包括中國,甚至可以說,這種狀況在中國更為嚴重。”

巴赫的坦誠與敏銳,令人印象深刻。在當選國際奧委會主席之后,巴赫屢次到中國參觀訪問,足見他對中國的重視,更反映了他對中國的期待。也正因為這個原因,巴赫也較為熟悉中國的體育國情。這次巴赫選擇體教結合在國內做得相對成功的一個高校作為突破口,並且率領數十位國際奧委會委員蒞臨,或許要傳達一個信號:體育回歸教育,正當其時﹔體育回歸教育,中國可以做得更好!

多年以前,前國家體操隊隊員張尚武的人生經歷,曾引起社會廣泛關注。從大運會冠軍,淪落為小偷被拘,再到街頭賣藝,張尚武的案例雖然比較極端,但也代表了一個群體,令人們再度思考體育和教育之間的關系。

隨著中國一次次在奧運賽場証明自己,隨著中國經濟實力的壯大,昔日競技體育的定位和金牌的價值正在發生變化。在中國,人們逐漸達成共識,那就是要金牌,也要健康,更要人的全面發展。

重視在役運動員文化學習和退役運動員再就業是必要的,但這些措施依然只是補缺,而不是培育滋養,是治標之舉。真正的治本,是體教結合,是真正意義上的體育回歸教育。這其實包含兩個意思,第一是讓從事競技體育的運動員有學上、有書讀﹔第二是讓廣大青少年除了應付高考、文化課外,有機會參與體育運動和賽事,德智體美全面發展。

北京奧運會以來,中國在全民健身、青少年體育發展方面取得了長足進步,中國學生體質也正逐漸止跌。與此同時,中國的體育健兒在倫敦奧運會上的成績依然能保持在第一集團。這說明,中國有能力在兩者之間做到平衡。

從六年前的北京奧運會,到如今的南京青奧會以及北京和張家口的冬奧會申辦,中國已經越來越懂得利用體育來展示大國形象和推進社會的進步。

巴赫非常贊賞中國對於世界奧林匹克運動的貢獻,但他顯然對中國寄予厚望,期待中國可以做到更好,期待體育真正走進尋常百姓家,真正履行教育功能和社會功能。

巴赫的演講是一個善意的提醒,更是一個語重心長的期待。(完) 

(責編:胡雪蓉、楊磊)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