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體育>>體育專題>>2014南京青奧會

劉翔:真希望年輕十幾歲參加青奧會

2014年08月21日07:39    來源:南京日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31歲的劉翔:真希望年輕十幾歲參加青奧會

110米欄奧運冠軍劉翔,昨晚出現在了青奧村“與冠軍對話”活動現場。31歲的他將自己的心得與年輕運動員們分享。

“我十五六歲時可沒這麼好的平台”

“雖然我參加過幾次奧運會,但這是我第一次參加青奧會,心情可激動了。”劉翔笑著說,雖然沒有比賽,但自己是全身心投入。

青奧會開幕式上,他作為執旗手亮相,“每走一步都是特別神聖的感覺。”

作為青奧會模范運動員,他參加了多項文化教育活動。“我特別羨慕你們,我十五六歲的時候,可沒有這麼好的機會和平台,都是在跟成年人一起比賽。”他對青奧運動員們說,“真希望自己能年輕十幾歲,和大家一起參加青奧會。可惜回不去了,現在能做的,就是把享受運動、享受快樂的理念帶給大家。”

劉翔說,參加青奧會和參加奧運會“感受絕對不一樣”,“那種朝氣蓬勃、充滿青春氣息的感覺,隻有特定的年齡段才會有,隻有在座的運動員才會有,希望你們在這個舞台上盡情展現自己。”

“有偶像是好事,但不要模仿偶像”

劉翔是很多田徑運動員的偶像,很多青奧運動員渴望超過自己的偶像。劉翔說:“我用切身的體會告訴你們,擊敗偶像的感覺,無與倫比的美好!你們要加油。”

他笑說:“第一次拿到奧運金牌時,我覺得能跑到前八名,在決賽上站一站,就算為祖國爭光了,最后拿了金牌還不太敢相信是真的,晚上藏在枕頭底下,怕一不小心就飛走了。第二天醒來翻開枕頭,一看還在,終於相信原來真的得金牌了。”

他也以自己的經驗建議青奧運動員,有偶像是好事,但不要模仿偶像。“偶像和榜樣力量無窮大,會讓你始終有一個目標去努力,我特別喜歡艾倫·強森(美國田徑名將)和科林·杰克遜(英國‘世紀欄王’),有一度很喜歡模仿他們。”劉翔說,后來才發現,每個運動員都有適合自己的節奏和技術,不需要去模仿別人,“超越自己,做到最棒。”

“我已經31歲了,但還想堅持”

飽受傷病困擾的劉翔已經很久沒有踏上賽場。但一切訓練都在正常進行。“我還是希望能重返賽場,雖然我已經31歲了,是個老運動員。我不知道未來會怎麼樣,但我還想繼續堅持。”2016裡約奧運會,不知道能否看到這位“中國飛人”的身影,“一步一個腳印,慢慢往前走吧。”劉翔說。

稚嫩的青奧運動員們也許還無法理解從巔峰跌入谷底的心情,劉翔提前給他們打“預防針”,“不管是運動員還是普通人,一生中都會有低谷。當時我跟腱受傷,感覺天都要塌下來了。最后我選擇單腳跳到終點,因為深知什麼最重要——國家最重要,奧林匹克的心最重要。”

沮喪的時候,他會想,“沒關系,還可以做手術。沒關系,我還有一條好腿。沒關系,還有家人朋友在身邊。沒關系,可以從頭來過。當失落的時候,就多想想美好的時候,那麼一切苦惱都會煙消雲散。保持積極樂觀的心態,凡事往好的方面想,一切都會變好。”

劉翔說自己是個幸運的人,“團隊一直以來對我有很大幫助和支持,總有一股無形的力量支撐著我往前走。”

這幾年的經歷,也更堅定了劉翔的決心,“不管將來退役不退役,都想為所有運動員切切實實的做一些事情,為他們服務,讓他們更穩定、更快樂、更健康。為了他們,我會做好自己。”(記者 邢虹 實習生 李雨其)

(責編:實習生 劉葉瑤、楊磊)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