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體育>>體育專題>>2014南京青奧會

感受中華文化魅力 洋面孔穿漢服說你好

2014年08月21日07:53    來源:南京日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感受中華文化的魅力 洋面孔穿漢服說你好

中華傳統文化,無疑是青奧村最吸引村民們的內容之一。村裡每天都有傳統文化互動活動,當青春的洋面孔穿上千年前的漢服﹔當青奧村裡此起彼伏地說著“你好”﹔當書法作品被當做“好運符”挂進房間……讓來自世界各地的村民們一起感受著中華文化之美。

穿上漢服,不停拍拍拍

昨天下午,兩位穿著漢服的中國姑娘在青奧村裡身姿婀娜地走著,村民們好奇地圍上來:“你們穿的是什麼?真好看!”中國姑娘指指不遠處的漢服展示體驗區,“你們想試試看嗎?跟我們一起去吧。”

保加利亞運動員瑪利亞和貝特娜聞言立即“沖”了過去。一人選了一件漂亮花色的漢服穿上,綁好腰帶,立即迫不及待地把手機遞給記者:“幫我們拍個照吧。”拍了幾張,姑娘們覺得“好像還是少了點中國味”,於是一個撐起紙傘,一個用紙扇掩面,擺起了更多Pose,並且不停地說:“One more!(再來一張)”

文化教育代表又教她們穿上漢服該如何行揖禮——用右手蓋住左手,手臂端平,然后鞠躬。兩個保加利亞姑娘互相行禮,一邊笑一邊對記者說:“幫我們拍下來,要拍視頻哦。”

拍完,記者把手機還給她們。瑪利亞和貝特娜做的第一件事,當然是風行青奧村的“自拍”啦。

5分鐘學漢語,村裡此起彼伏說“你好”

來到南京,外國運動員們都想學幾句中文,但個個都感嘆“真的太難了”。於是,當青奧村廣場豎起一塊大大的告示牌,上面寫著“5分鐘學會漢語”,運動員們立即心動了。這裡實行一對一教學,列出一些常用語,運動員們可以自由選擇想學哪些,文化教育代表們耐心地一字一句教著。

“你好,南京。”“我是維克塔,我來自贊比亞。”“我參加的是曲棍球比賽。”……一路學下來,維克塔覺得自己語言天賦還不錯,“一般教一次我就會拉。”不過,當學到“有朋自遠方來,不亦樂乎”的時候,他卡殼了。“樂”字的發音怎麼也發不對,他做出一個受傷的表情,開玩笑說:“我的自信心受打擊了……”

學了漢語的運動員們立即就用上了。“你好,我叫米蘭達,我來自英國。”“你好,我叫法圖瑪,我來自吉布提。”……雖然談不上字正腔圓,但此起彼伏的介紹聲讓原本見面隻能說“Hi”的運動員們多了一種交流。

求毛筆字,“希望中國書法帶給我們幸運”

中國書法自青奧村開村以來就一直備受村民們喜愛,很多人都拿起毛筆練了起來。不過,書法不能一蹴而就。昨天村裡廣場上的書法與刻字展區,准備了很多書法作品送給村民們,在這裡,村民們還可以指定自己想要的內容,有專人幫寫。

“我爸爸快要過生日了,可不可以寫一張‘生日快樂’給我?”加拿大運動員天娜心願達成,開心地走了。

“我們是來求好運的!”德國曲棍球隊的姑娘們,要求寫“曲棍球”三個字,拿著書法作品,她們的笑容格外燦爛。(記者 邢虹 殷學兵 實習生 楊月)

(責編:實習生 劉葉瑤、楊磊)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