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體育>>本網原創>>人民日報

  

仁川亞運會中國體育代表團成立(體壇聚焦)

總人數1328人,其中運動員897人,創我代表團境外參加亞運會人數新高

本報記者 范佳元

2014年09月11日08:0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手機看新聞

  中國體育代表團十大名將。
  制:宋嵩

  掃描二維碼
  看更多內容

  第十七屆亞運會將於9月19日在韓國仁川開幕。10日,中國體育代表團在京成立,代表團總人數1328人,其中運動員897人,是我代表團境外參加亞運會規模最大的一屆,國家體育總局局長劉鵬擔任團長。在成立動員大會上,劉鵬鼓勵代表團所有成員以最大的熱情、最大的努力,團結拼搏,奮勇爭先,為中國代表團實現精神文明和運動成績雙豐收做貢獻。

  33名奧運冠軍壓陣

  據了解,中國體育代表團897名運動員(其中女運動員429名)來自全國30個省區市(青海除外)、解放軍和行業體協,共有來自15個民族的55名少數民族運動員參賽,參賽人數比2010年廣州亞運會少129人﹔運動員平均年齡為23歲,比廣州亞運會年輕1歲。參賽運動員中,有164人參加過倫敦奧運會,240人參加過廣州亞運會。劉鵬說:“代表團有68%的年輕運動員是首次參加亞運會, 是一支缺乏大賽經驗的隊伍。”

  在參賽運動員中,有來自擊劍舉重乒乓球射擊體操羽毛球等10個項目的33名奧運會冠軍,包括雷聲、張繼科、吳靜鈺、孫楊林丹等。倫敦奧運會男子個人花劍冠軍雷聲說:“現在的狀態肯定沒有倫敦時好,但是作為裡約奧運周期的重要練兵,肯定全力以赴。”倫敦奧運會體操男子團體冠軍、自由操冠軍鄒凱說:“主要還是把自己調整到最好的狀態,最重要的還是團體冠軍,盡可能多拿(金牌),希望把亞運會作為即將到來的南寧體操世錦賽的前哨戰。”

  為裡約奧運練兵

  仁川亞運會共設36個大項、439個小項。中國體育代表團報名參加除卡巴迪外的35個大項408個小項的比賽﹔射箭、武術、空手道、跆拳道、卡巴迪等項目上,因我國未開展或組委會報名報項限定,放棄了31個小項。劉鵬介紹說,仁川亞運會所設奧運小項佔2016年裡約奧運會小項設置的98%,是近3屆亞運會設項最接近奧運會的一屆,所以,“仁川亞運會是對裡約奧運周期前兩年備戰工作的一次全面檢驗”。

  亞運會以奧運會項目為主,亞洲部分傳統項目如乒乓球、羽毛球、柔道、跆拳道、舉重、體操等代表了世界水平。可以預計,在這些項目上,比賽競爭將空前激烈,每一場比賽都將是硬仗。盡管丹麥羽毛球世錦賽剛剛結束,但是中國隊還是在仁川亞運會上派出了包括林丹、諶龍、李雪芮在內的豪華陣容,副領隊李永波介紹:“我們是全體主力參加,比賽經驗豐富,是備戰裡約的主力隊員,因為主要強隊都在亞洲,所以我們基本就把亞運會當作奧運會來打。”

  “三大球”成為焦點

  中國自1982年印度新德裡亞運會開始,已連續8屆蟬聯亞運會金牌榜第一。32年過去,全國人民和社會輿論對競技體育的全面均衡發展,特別是對“三大球”等集體球類項目和基礎大項的表現更為期待。劉鵬強調,集體球類項目要樹立更強的責任感和使命感,竭盡全力,奮勇爭先,用頑強的作風和斗志表現出最好的水平。

  近些年,我國“三大球”項目嚴重滑坡。曾經站在亞洲之巔多年的男籃現在無法沖出亞洲,擁有輝煌歷史的女排多次在重要比賽中負於泰國隊、日本隊,男足依然還是“扶不起的阿斗”。“三大球”項目目前處於新老交替階段,隊伍實力在亞洲已無優勢。技戰術水平不如從前,比賽態度和作風也出現問題,引起球迷不滿。對此,劉鵬說:“絕不允許有思想鬆弛、精神不振、行為懈怠或粗野無禮的情緒和表現。”劉鵬鼓勵大家要有為“三大球”振興增力的緊迫感、責任感和使命感。成立大會上,各項目中心負責人向團部遞交了嚴肅賽風賽紀和反興奮劑工作責任書。

  第十七屆亞運會將於9月19日至10月4日在韓國仁川舉行。這是韓國繼1986年漢城亞運會、2002年釜山亞運會后,第三次舉辦亞運會。

  亞運會是亞洲地區規模最大、影響力最強、競技運動水平最高的綜合性體育盛會。中國曾兩次舉辦亞運會,分別是1990年北京亞運會和2010年廣州亞運會,廣州亞運會上中國取得199枚金牌、119枚銀牌和98枚銅牌的歷史最好成績。


  《 人民日報 》( 2014年09月11日 15 版)

 

(責編:胡雪蓉、楊磊)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