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體育>>國內足球>>國家隊

技術粗糙“腰軟”頑疾依舊 亞洲杯佩蘭該用誰?

2014年09月10日08:29    來源:北京青年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亞洲杯佩蘭該用誰?

  郜林將功補過

  國腳脫下球衣為球童御寒

  昨晚在哈爾濱,率先破門的中國男足晚節不保,被約旦隊以1比1追平。如果說國足先勝科威特、再平約旦的結果還算說得過去,那麼昨晚球隊暴露出的技術粗糙、注意力不集中卻令人難以容忍。接手中國隊超過半年后,主教練佩蘭在選秀及陣型打法的摸索中似乎依然停滯不前,他對年輕球員的過分篤信讓國足承受著巨大備戰風險。出征亞洲杯的中國隊該選用怎樣的球員,佩蘭恐怕得抓緊時間好好調配一番了。

  國足優勢僅限“空中”?

  與約旦隊交手前,國足主帥佩蘭曾經表示,約旦隊是一支來自海灣國家典型的技術型球隊。昨晚比賽的過程與兩隊在亞洲第4和第13位的排名差距也形成了正比。比賽大部分時間裡,約旦隊憑借良好的腳下控球和富有層次的攻防佔據場面的優勢。在如此局面之下,國足不得不將控球重心由地面轉向空中。數據顯示,中國隊對於高空球第一點的控制率超過8成。郜林第37分鐘創造點球也得益於高中鋒楊旭的擺渡。上場比賽罰失點球的郜林,這一次沒有浪費將功補過的機會。約旦隊主帥希南賽后坦言,“我們感覺中國隊的頭球能力比較突出,但控球的優勢始終在我們一邊。如果不是現場場地情況糟糕,我們一定贏球。”

  國足“糙哥當道”何時了?

  當來自澳大利亞的主裁艾倫吹響終場哨音時,坐在球場主席台上的中國足協副主席魏吉祥和前國足領隊李曉光不約而同地搖了搖頭。幾分鐘前,趙旭日帶有“業余性質”的丟球,成全了對手一次成功的邊路反擊,易卜拉欣為客隊輕鬆頭球扳平比分。

  事實上,國足類似這樣的低級失誤貫穿整場比賽。開場僅8分鐘,約旦隊利用中國隊中路防守出現真空而輕鬆打門,中國隊門將曾誠對愣神的年輕后腰蔡慧康大聲咆哮。數據顯示,中國隊全場共領到5張黃牌,比對手多4張,這還不算趙旭日毫無價值的亮鞋底鏟人動作。也難怪約旦隊長門將沙巴赫抱怨道,“中國隊的動作實在很大,我們不時感到受傷的威脅。”國足昨晚比賽首發11人較本月4日與科威特熱身賽時調整了6人。來自上港的小將蔡慧康取代阿爾濱新人張佳琪首發,但他與趙旭日聯袂的“雙后腰”卻顯得有勇無謀,對約旦隊的地面滲透沒有形成有效阻截。而兩人的多次丟球更令國足門前險象環生。佩蘭想要在亞洲杯之前捏合一支攻防組織縝密的中國隊,恐怕首先要治愈球隊“腰軟”的頑疾。

  “恆大幫”乏善可陳

  即便馮瀟霆、梅方坐在板凳席上,昨晚的國足首發11人中依然有多達6名恆大球員。其實從卡馬喬時代開始,恆大球員就是國足重點倚仗的力量。昨天,升級為奶爸的張林芃重新戴上了隊長袖標。但從實際情況看,缺少埃爾克森等強援相助的“恆大幫”並沒有形成強大的合力。他們中除了門將曾誠之外,其余大部分表現乏善可陳。

  當恆大球員缺乏像鄭智這樣技術、意識俱佳的領袖球員時,國足陣中其余球員如何有益補充“恆大幫”就顯得尤為重要,遺憾的是,在“為2018年世預賽鍛煉新人”思想的主導之下,佩蘭似乎並沒有找到“如何使用好恆大球員”的辦法。楊旭在鋒線上有如“電線杆”,武磊在兩位后腰疲軟的情況下,每每受到對手夾擊難以發揮自己善於突破的優勢。佩蘭賽前曾重申,“我不會拒絕那些勝任大賽的球員”,但從公布首期集訓名單到本期集訓結束,代表國足出場的依然是一些從實際效果看並不勝任國家隊比賽的新人、“糙哥”。現在距離亞洲杯開幕滿打滿算僅百余天,國足將以何種人員組合出征澳大利亞,作為主教練的佩蘭恐怕不能在考察球員上繼續揮霍時間了。(肖赧)

(責編:胡雪蓉、楊磊)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