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體育

  

全面提升軟硬件 張家口期盼冬奧會夢圓

本報記者  李  碩

2014年09月15日05:0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手機看新聞

  今年7月,北京聯合張家口正式成為2022年冬季奧運會的候選城市,此后,張家口這座距離北京180公裡的城市名聲大噪。為了實現奧運夢想,張家口正在全力提升軟硬件,力爭在世界面前展現完美的面貌。

  根據申辦規劃,張家口將承接冬奧會的雪上項目,諸多滑雪場所在的崇禮縣將成為“主戰場”。“崇禮的雪季從每年的11月到第二年的4月,5個月降雪為80厘米左右,相當於黑龍江省和吉林省大部分地區的降雪量。”北京冬奧申委張家口運行中心高級顧問魏慶華介紹說。

  崇禮縣冬季雪量大、雪期長、雪質好,在坡向、坡度、垂直落差、空間體量以及溫度、氣候等方面,都非常適合雪上項目的開展。目前,崇禮縣已建成北京周邊獨一無二的雪場集群,擁有萬龍、密苑·雲頂、多樂美地、長城嶺四大功能齊全、各具特色的滑雪場,其中有8條雪道通過了國際雪聯認証。

  民眾支持率是北京和張家口申辦的一大優勢。法國一家市場研究機構的調查顯示,張家口民眾對京張聯合申辦2022年冬奧會的支持率達到99.5%。

  2003年萬龍滑雪場建成后,附近的黃土嘴村就得到了實惠。“原來想要進村子騎摩托車都困難。后來萬龍來了,不但路修好了,而且村民們也不用出去打工了。”村支書謝亮說。全村200多人,一多半的人在雪場和酒店打工,另外還有不少人在自家開起了“農家樂”,全村人均收入從2002年的不足千元上升到2013年的7880元。

  “張家口過去是‘養在深閨人未識’,現在是‘一朝成名天下知’。”北京冬奧申委張家口運行中心常務副主任張春生一語點出了申奧對張家口的重要影響。在申奧的大背景下,北京聯通張家口的高鐵和新高速公路建設都已經提上了日程,這座“可以深呼吸的城市”正帶著468萬市民的熱切期盼向著冬奧夢想步步邁進。


  《 人民日報 》( 2014年09月15日 23 版)

(責編:袁勃、胡雪蓉)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