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體育>>綜合

“刀鋒戰士”蓄意謀殺罪名不成立

許蓓

2014年09月12日08:19    來源:廣州日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刀鋒戰士”蓄意謀殺罪名不成立

  坐在被告席上的皮斯托瑞斯擦拭眼淚。

  皮斯托瑞斯槍殺女友案進入宣判階段

   北京時間昨天傍晚,“刀鋒戰士”皮斯托瑞斯槍殺女友裡瓦·斯滕坎普案在南非比勒陀利亞高等法院豪滕省分院進入宣判階段。主審法官馬西帕宣讀了長達100多頁的判決書,而在法庭外,除了有等待判決結果的皮斯托瑞斯的支持者外,還有一大批指責他並請求重判的人聚集。至本報截稿時止,法官的判決結果尚未宣讀完畢,但最關鍵的“蓄意謀殺”罪名,主審法官以“証據有充分細節卻無法証實”為由,宣布皮斯托瑞斯“蓄意謀殺”罪名不成立,這也意味著他可能逃過重判。

  沒有充分証據証明有意殺人

  與此同時,主審法官還認為沒有充分且確定的証據顯示,皮斯托瑞斯對斯滕坎普施下謀殺罪行。馬西帕說,沒有証據証明,皮斯托瑞斯能夠預料到自己的行為會導致衛生間門后的人死亡。馬西帕說,皮斯托瑞斯朝門后之人開槍顯然是違法的,而且他是一個“無力的証人”,但馬西帕認為皮斯托瑞斯的虛偽並不能作為指証他犯罪的理由。

  馬西帕認為,皮斯托瑞斯的鄰居在証詞中提到的半夜聽到的“尖叫聲”,應該是發自於皮斯托瑞斯而不是死者斯滕坎普。他還認為,如果皮斯托瑞斯是想殺死對方,他會在更高一點的地方開槍,這種假設與沒有經過思考就開槍的情況是不一樣的。

  過失殺人非法持槍罪恐難逃

  在主審法官宣讀判決書的過程中,坐在被告席上的皮斯托瑞斯面容憔悴,頭壓得很低,雙眼含淚。這位27歲的殘奧會冠軍的正面形象已經徹底坍塌,即便逃脫謀殺重罪,他的過失殺人、非法持槍、在公眾場合魯莽開槍等行為已經構成違法。在法庭外,有女權組織發起聚集,並手舉標語指責皮斯托瑞斯槍殺一名手無寸鐵的女性。有新聞評論員認為,“殺人罪”在南非還包含了“非法隨意殺人”,這區別於蓄意謀殺,存在更多“隨意、隨便”的情況,但目前在南非法律系統中對於“隨意殺人”尚無判罰標准,就皮斯托瑞斯一案,主審法官可能會開創判決尺度標准的先河。

  皮斯托瑞斯涉嫌於2013年2月14日情人節當天槍殺女友裡瓦·斯滕坎普。皮斯托瑞斯否認故意開槍,並稱他以為是有人潛入住宅。

(責編:楊磊、胡雪蓉)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