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體育>>綜合

刀鋒戰士故意殺人罪名不成立 仍需面臨過失殺人指控

周磊

2014年09月12日09:03    來源:京華時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刀鋒戰士故意殺人罪名不成立

  皮斯托瑞斯在法庭等待開庭。新華社發

  □宣判

  法官預計今天做出最后判決

  在經歷了6個多月馬拉鬆式法律規定程序后,殘奧會冠軍、南非著名殘疾人田徑運動員、被譽為“刀鋒戰士”的奧斯卡·皮斯托瑞斯涉嫌故意殺害女友瑞瓦·斯滕坎普一案,在南非比勒陀利亞高等法院宣判,皮斯托瑞斯故意殺人罪名不成立(not guiltyofmurder)。刀鋒戰士暫時擺脫了故意殺人的罪名,但他依然很可能面臨牢獄之災。

  法官馬西帕拿著長達100多頁的判決書,從他宣讀文件開始,皮斯托瑞斯就淌下眼淚,安靜的法庭隻能聽到法官說話的聲音和細微的皮斯托瑞斯哽咽聲。此前法官曾質疑檢方提供的証人和証詞,認為其疑點眾多,馬西帕表示,警方提供的証據有豐富的細節,但無法証實,沒能拿出皮斯托瑞斯有足夠殺人動機,不使任何人懷疑的証據。法官同時表示,檢控雙方對皮斯托瑞斯和女友關系的証據均沒有說服力,“兩人之間的關系好壞,對法庭宣判都沒有作用。”法官還稱,皮斯托瑞斯個人的証詞也有前后不一致的地方。在宣讀判決書期間,皮斯托瑞斯一直低著頭,不斷流淚。

  對於皮斯托瑞斯來說,故意殺人罪名不成立,意味著他不會遭到最重的處罰。如果被判有罪,皮斯托瑞斯將面臨終身監禁,並且至少入獄25年。但皮斯托瑞斯並不會因此自由,馬西帕表示,皮斯托瑞斯向女友開槍,毫無疑問是違法行為,他可能面臨過失殺人指控,依然有可能身陷牢獄,面臨至少15年的監禁。在判決結束后,還會有法庭辯論,以及向更高法院上訴的程序,法官預計將於今天對他做出最后判決。

  □其人

  花花公子愛玩槍

  瑞瓦與皮斯托瑞斯相識3個月,就做了他的槍下亡魂,這次事件也為外界帶來了一個形象截然不同的刀鋒戰士——花花公子、喜歡玩槍、有暴力傾向。

  在體育史上,皮斯托瑞斯算得上是一位非常勵志的跑者,他在失去雙腳的情況下征戰奧運會和殘奧會,是擁有廣告合同最多的殘疾人田徑運動員。在槍殺瑞瓦之后,皮斯托瑞斯的過往被廣泛流傳,他被形容為一個花花公子,與很多女人有染。瑞瓦的朋友表示,皮斯托瑞斯在一次活動中認識了瑞瓦,就不斷糾纏她,他喜怒無常,經常讓瑞瓦感到不安。皮斯托瑞斯前女友泰勒的母親曾表示,和自己的女兒在一起時,皮斯托瑞斯的槍就幾次出現走火,“對於發生的事情我一點不奇怪,他就是個危險的男人。”

  □觀察

  現場疑點永遠成謎

  自去年情人節事發,皮斯托瑞斯槍殺瑞瓦已經過了一年半有余,由於控方沒有有力的証據,他最終擺脫了故意殺人的罪名。但庭審中的一些細節無法抹去比勒陀利亞夜空中的疑雲,那晚究竟發生了什麼,恐怕永遠會是一個謎團。

  浴室的門本來是一個重要線索,控方認為彈道軌跡能夠說明皮斯托瑞斯當時的狀態與位置和他的描述不符,但由於警察將腳印留在了上面,使這一証據變得沒有說服力。接下來的重要証據是瑞瓦第四槍才被擊中頭部。按照皮斯托瑞斯的說法,他第一槍就擊中了女友的頭部,對方死亡后無法辨別身份,因此又開了幾槍。如果瑞瓦之前的槍傷不致命,必然會進行呼救,皮斯托瑞斯也就能辨別其身份。但皮斯托瑞斯談到現場細節,每次都流淚不止,導致庭審多次被迫休庭,他自稱因為過於悲痛,無法談及當晚是如何槍殺女友的。

  由於受到檢察官高壓逼問,皮斯托瑞斯說話多次出錯,情況對他十分不利。但檢方沒能乘勝追擊,辯方趁機提出要對皮斯托瑞斯的精神進行檢查,這又為他們爭取了時間。經過檢查,報告透露皮斯托瑞斯並沒有精神病,但辯方利用報告中的其他病症指出皮斯托瑞斯當時容易暴躁,並且及其恐懼,甚至還認為他人格分裂。

  此時形勢已經開始逆轉,由於檢方一直沒能再提供有力的証據,皮斯托瑞斯心理脆弱的狀況躍然紙上,這使他開始贏得同情。盡管檢方隨后非法獲得了一段錄像,顯示皮斯托瑞斯不用假肢也可以行動,卻無法挽回大局。檢方的証據都不足以証明其故意殺人的動機,與辛普森案不同的是,隻有老天知道皮斯托瑞斯開槍時腦子裡想什麼。

  □刀鋒戰士槍殺女友案回顧

  2013年2月14日凌晨

  皮斯托瑞斯在位於比勒陀利亞的家中開槍射殺了自己的女友——29歲的模特瑞瓦·斯滕坎普。

  2013年2月25日

  皮斯托瑞斯槍殺女友案保釋聽証會在比勒陀利亞結束,法院宣布皮斯托瑞斯獲准保釋,保釋金為100萬南非蘭特(約合79萬人民幣)。

  2013年8月19日

  皮斯托瑞斯在比勒陀利亞地方法院出庭接受指控,隨后法院宣布今年3月移交至比勒陀利亞高等法院裁決。

  2014年3月3日

  皮斯托瑞斯槍殺女友案在北豪登省高等法院開庭審理。皮斯托瑞斯否認謀殺指控。庭審現場,皮斯托瑞斯的鄰居表示從刀鋒戰士的住宅傳出了巨大的爭吵聲,並聽到救命聲。

  2014年3月19日

  警方指証皮斯托瑞斯最后一槍打中瑞瓦的頭部,推翻了辯方提出的第一槍就擊中頭部的說法,這對皮斯托瑞斯非常不利。因為瑞瓦之前沒有受到致命傷,很可能還在求救,但皮斯托瑞斯依然繼續開槍,把對方當作竊賊的說法站不住腳。

  2014年4月8日

  皮斯托瑞斯走上証人席,為自己辯護,他先向女友的家人道歉,然后辯稱自己開槍的原因是為“保護女友不受非法入侵者的傷害”。

  2014年4月14日

  刀鋒戰士因為一直痛哭,導致當天再度休庭。控方律師尼爾抨擊皮斯托瑞斯借哭來逃避質問。四月份的庭審,皮斯托瑞斯天天哭到法院被迫短暫休庭,有媒體譏諷皮斯托瑞斯可以去爭一下和他名字相同的奧斯卡獎。

  2014年5月9日

  辯方請來的一位彈道專家還原槍擊現場,他和警方彈道專家所說的出入很大。他分析子彈軌跡后得出結論:當子彈打中瑞瓦時,她正在伸手去開廁所門,而不是控方所說的那樣採取以手抱頭。

  2014年5月20日

  主審法官馬西帕做出一項重要決定,她正式簽署命令,要求皮斯托瑞斯5月26日開始去指定醫院去接受為期30天的精神病測試,以確認他是否具有刑事責任能力。

  2014年7月2日

  控辯雙方對那份精神病檢測報告爭執不下。辯方表示,皮斯托瑞斯得了一種名叫創傷后應激障礙的疾病,有自殺的風險﹔公訴方則認為辯方打了一個時間差,刀鋒戰士殺女友時並沒有任何精神疾病。

  2014年7月7日

  公訴方公布重要証據,錄像顯示僅僅用兩條殘肢,皮斯托瑞斯就可以自如行走,這推翻辯護方認為刀鋒戰士不用假肢就無法行動的說法。

  2014年8月9日

  控辯雙方結案陳詞結束,控方要求判決皮斯托瑞斯所有罪名成立,判處終身監禁。皮斯托瑞斯在辯護中仍然堅稱是一次誤殺。

  2014年9月11日

  比勒陀利亞高等法院宣判,皮斯托瑞斯故意殺人罪名不成立。

(責編:楊磊、胡雪蓉)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