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體育>>滾動

盤點李娜教練:姜山"二進宮" 卡洛斯助力達巔峰

2014年09月19日11:09    來源:中國新聞網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盤點李娜教練:姜山"二進宮" 卡洛斯助力達巔峰

  中新網9月19日電(岳川) 今天,李娜在微博上發布了一封退役告別信,中國網球的領軍人物就此揮別賽場。李娜擁有著輝煌的職業生涯,她總共獲得了9個WTA單打冠軍,包括兩個沉甸甸的大滿貫女單桂冠。能取得如此出色的成績,除了李娜自身的不懈努力外,她的教練們同樣功不可沒。

  啟蒙教練夏溪瑤:羽球館裡撿回寶貝

  李娜最開始學的是羽毛球,是她的啟蒙教練夏溪瑤把她帶進了網球世界。1989年,當時還在湖北省體育局下屬的新華路體育中心少兒體校執教的夏溪瑤想挑幾個孩子練習網球,而李娜就是被她從羽毛球館裡撿來的。夏溪瑤在接受半島都市報專訪的時候說,“當時李娜就在那裡練習移動什麼的,她跑得很快,我一眼看去就覺得她的協調性不錯,當時羽毛球教練還說你挑挑吧,我說不挑了,我就要那一個。”就這樣,李娜開始踏上了網球之路。那一年李娜隻有七歲,也許就連夏溪瑤自己當時也不會相信,因為她的獨具慧眼,二十多年后中國將出現一位大滿貫冠軍。

  此后的不到五年時間,李娜就在夏溪瑤的指導下練習。師徒倆感情很好,一次因為報名環節上的失誤,李娜錯過了一個全國少兒比賽,為此夏溪瑤大鬧國家體育總局以求給愛徒爭出個機會。而此后漸漸打出名堂的李娜也沒忘了啟蒙教練,她曾將自己獲得的金牌送給夏溪瑤,這對師徒間的感情可見一斑。

  余李師徒被傳不和 一姐坦言留陰影

  李娜的第二任教練是曾擔任中國網球隊教練組長得余麗橋。1993年11月,李娜被父親送進余麗橋的集訓隊,從12歲到21歲首次退役前,整整9年的時間裡她都跟隨余麗橋打球。可相比於啟蒙教練夏溪瑤,李娜與她的第二任教練余麗橋相處的似乎並不是特別融洽,兩人師徒不和、形同陌路的傳聞屢見報端。而今年1月李娜澳網奪冠歸來,卻對擁抱自己的教練余麗橋時漠然以對,這一度也引發了頗多爭議。

  李娜曾表示,“從12歲開始,余麗橋教練帶我一直到我21歲退役,在我的成長過程中,成績是在提高,但是心裡一直有陰影。余教練不懂得表揚隊員,9年她沒有表揚過我一次,永遠在罵我和李婷。我21歲第一次退役的時候,覺得自己不適合打網球。后來跟老外教練接觸,他會不停鼓勵你,給你自信。”

  是丈夫也是教練 愛情才是主旋律

  作為李娜的丈夫,姜山曾先后兩次成為李娜的教練,不過這兩次都有些“救火隊員”的意味。第一次是在2004年,那時李娜選擇復出,她向國家隊提出要求,讓當時還是男友的姜山做自己教練,因為“那是最信任的人”﹔而第二次是在2010年年底,李娜的外教托馬斯被莎拉波娃挖角,而她一時又找不到合適的新教練,因此姜山又接下了這份差事。

  教練和球員、丈夫和妻子,看上去很浪漫,但現實卻並不美麗,姜山與李娜在這兩種身份的不斷切換中消耗了過多的精力,甚至李娜還曾表示卡洛斯擔任教練拯救了她的婚姻。在姜山卸任后李娜說,“現在我們可以各司其職,我覺得這樣可能更好一些,畢竟要想在丈夫和教練這兩個角色之間找到適合的平衡點並不容易。”她進一步闡釋道,“姜山不再擔任教練,我們的關系不是教練和球員,而是丈夫和妻子,這更加單純一些。”雖然不再擔任教練,但對於李娜而言姜山仍是她團隊中最關鍵的一環。

  不過在去年斯圖加特公開賽的決賽中,姜山又一次客串了教練這一角色,不過在李娜不敵莎拉波娃丟掉冠軍后,姜山“不幸”成為了金花一姐調侃的對象,“希望他(姜山)安心做回丈夫的角色,不管怎樣,下周起他就不用再當我的教練了。”

  托馬斯堪稱領路人 點燃李娜自信之火

  在李娜的職業生涯中,瑞典人托馬斯絕對算是一個極其重要的人物,他堪稱李娜巨星之路的領路人。據北京晨報報道,雖然名義上托馬斯是國家隊的外教,但他把更多的時間都放在了李娜身上,后來也順理成章的成為了李娜“單飛”后聘請的第一位外教。

  托馬斯第一次見到李娜是在2005年,那時后者已有25歲,而世界排名卻在80開外。雖然擁有超強的爆發力和強有力的正手,但在比賽中李娜總是缺少必勝的信心,經常莫名其妙的輸掉比賽。

  “你一定能夠進入世界前20。”托馬斯的激勵點燃了李娜心中的自信之火,因突然間信心缺失而致潰敗的比賽越來越少,她逐漸開始找到屬於自己的節奏。托馬斯還利用自己的人脈,幫助李娜尋找更多高水平的訓練對手,以這樣的方式逐漸鞏固她的自信。此外,托馬斯還著重調整了李娜技術上的細節,從發球到相持全部覆蓋,就連球拍的選用也不放過。2011年初,托馬斯離開李娜開始帶莎拉波娃訓練,即便如此一姐對他仍充滿感激。

  心理大師莫滕森 助李娜圓夢大滿貫

  如果說托馬斯讓李娜更自信,那麼莫滕森則把李娜的特長完全激發出來了。莫滕森像是一個心理按摩師,李娜在他的調教下打球的思路也越來越清晰。

  由於莫滕森的另一個身份是歐洲體育台的解說員,此前經常解說李娜的比賽,因此對她的優缺點了如指掌。“李娜在球場上習慣展現自己的情緒,這讓她很有人緣。人們印象中,她一直是酷酷的。實際上,她對自己要求很高,這甚至成為牽絆她更好發展的弊病。 ”

  針對李娜的特點,莫滕森能制定出獨特的心理療法,他能夠讓李娜在失去冷靜后迅速穩定情緒。在他們合作后不久李娜便歷史性的摘得法網女單桂冠,雖然這也有一些運氣的成為存在,但不可否認的是莫滕森的心理療法還是起到了至關重要的作用。

  卡洛斯助李娜達巔峰 離開時一姐落淚

  卡洛斯無疑是世界網壇最頂級的教練之一,而對於大部分球迷而言,他的故事始於海寧。在這對師徒攜手的15年裡,卡洛斯一步一個腳印的把一個13歲的姑娘送上了世界No.1的寶座。卡洛斯可以被視作是托馬斯和莫滕森的結合體,他不僅在技戰術上大刀闊斧地改造打法已經定型的李娜,在心理調節方面也有獨到之處。在卡洛斯的指導下,李娜真正跨入頂級巨星行列。

  李娜對卡洛斯十分尊敬,而在后者的調教下,已年過30的李娜仍然在尋求著新的突破與進步,這對師徒還通過特訓完成了對發球的改造。終於在今年的澳網中,李娜再一次圓了自己奪取大滿貫的夢想,而她的世界排名更是歷史性的來到No.2,登上了個人職業生涯的最高峰。可惜澳網之后,李娜一直沒能找回狀態,而還要兼顧網球學校事宜的卡洛斯最終選擇離開。當他把這一決定告訴李娜時,缺乏心理准備的一姐哭了,這也足見其對卡洛斯的信任與依賴。(完)

(責編:楊磊、胡雪蓉)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