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體育>>滾動

中國舉重“夢之隊”夢醒 終於收獲女子第一金

2014年09月25日08:13    來源:北京青年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中國舉重“夢之隊”夢醒 終於收獲第一枚金牌

  昨天晚上,已經連續四天無金進賬的中國女子舉重隊終於收獲了在本屆仁川亞運會上的第一枚金牌。湖南姑娘向艷梅在69公斤級比賽中奪冠,幫助中國女舉實現了金牌零的突破。

  從48公斤級、53公斤級、58公斤級到63公斤級,一度被稱之為“夢之隊”的中國女舉在這四個級別中全部失利。如祖爾菲婭一般超高水平對手的存在固然是中國女舉無金的一個原因,更不能忽視的是自身的表現確實令人難以樂觀。

  48公斤級的田源6次試舉5次失敗,如此慘淡隻因有傷在身。既然有傷為何還要出戰亞運?因為她是選拔賽的冠軍,根據國家隊的選拔規則,隻有冠軍選手才可獲得亞運資格。同樣的問題還出現在男隊的身上。廖輝是69公斤級當仁不讓的王者,因為錯過選拔賽不得不留守北京,而出戰亞運的林清峰雖然奪冠,卻是憑借體重較輕的優勢,贏得相當驚險。女隊總教練王國新表示:“我們的選拔制度確實存在問題,今后會考慮讓最健康、最優秀的選手參賽。”

  除了選拔制度以外,必須承認的是在某些級別,中國女舉已經失去了優勢,甚至處於弱勢。以53公斤級為例,除了哈薩克斯坦的奧運冠軍祖爾菲婭以外,這次中華台北選手許淑淨異軍突起。再看63公斤級,中華台北的“女版陳奕迅”林子琦3次打破世界紀錄並表示自己還有余力,而鄧薇即便發揮出了最高水平亦無能無力。

  中國舉重協會主席馬文廣說:“別人說我們是‘夢之隊’,但我從未承認,現在大家都在進步,我們沒有資格吃老本。”王國新也認為:“過去的輝煌已經過去,世界舉重格局正在發生巨變,我們已經被甩開了。”

  種種問題的背后,人才儲備日漸匱乏是根本。在見識到了朝鮮和中華台北選手“令人恐怖”的實力之后,悉尼奧運會冠軍張國政說:“來之前我們還躺在雲裡霧裡,很有優越感,但沒想到在仁川兩天就被敲醒,認清了形勢。中國舉重過去多年的輝煌是趕上了好時候,人才儲備比較多,全世界都在走下坡路。現在對手重新崛起,亞運會群雄並起,我們已經不是高高在上了,舉重的人才早已不像過去那樣很充足了。”

  當然在本屆亞運會上,中國舉重隊也有好消息。在頭兩天的比賽遭遇意外失利后,緊接著的3場比賽男舉隊員們捷報頻傳。昨天晚上田濤在男子85公斤級的比賽中破釜沉舟,以1公斤的優勢力壓伊朗選手奪冠,381公斤的總成績也打破了亞運會紀錄。文/本報記者 王子軒

(責編:楊磊、胡雪蓉)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