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综合

举重2013:波兰大胜归来 中国举重迎新周期

云泥

2014年01月03日10:44    来源:华奥星空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举重2013:波兰大胜归来 中国举重迎新周期

华奥星空讯 伦敦奥运会之后,中国举重再踏里约奥运周期新征程。在今年10月波兰世锦赛中,中国男举摘取8金,女举则斩获12金。成绩背后,是优势项目如何延续自身发展动力的努力和思考。

2013年世界举坛共产生七项世界纪录,其中六项在世锦赛上所创,廖辉和吕小军各占两项。其余三项世界纪录,朝鲜选手严润哲打破男子56公斤级挺举世界纪录,俄罗斯女将卡什利娜刷新75公斤以上级挺举和总成绩两项世界纪录。世界举重格局并未打破,还在继续。

在奥运年之后的首个世锦赛中,中国军团全力出征。其中廖辉和吕小军无疑是表现最出色的两个,他们在69和77公斤级中各打破两项世界纪录。廖辉在2010年世锦赛曾刷新过挺举、总成绩两项世界纪录。在缺席了伦敦奥运会之后今年复出之时,廖辉连夺全国锦标赛、全运会和世锦赛冠军,重回国际舞台。

面对里约奥运会,已经不再年轻的廖辉希望能用一枚金牌再次证明自己。他是男举主教练陈文斌眼中的“定海神针”,也是公认在69公斤级中的绝对王者。没有伤病,没有意外,他将是中国军团最稳定最有保障的夺金点。

另外伦敦奥运冠军选手吕小军在今年的世锦赛中,以176、204、380公斤包揽全部三项冠军,并改写由自己保持的抓举、总成绩两项世界纪录,此次吕小军的这三枚金牌也使自己的世锦赛金牌增至八枚。

中国男举除了在69和77两个优势级别中保持绝对实力,另外今年在国际赛场中还特意在大级别中有所动作。虽然在世锦赛中,85公斤级田涛因伤弃赛,94公斤级李兵和105+公斤级艾雨南分获第九和第八,可是陈文斌表示今后男举将在大级别的训练和参赛上花更多心思,即使短时间内不能争金夺银,但缩短差距仍是有必要的。

女举方面,今年征战世锦赛的女子运动员基本都是20岁左右的新人,她们多数人刚刚夺取了全运冠军。谭亚运、黎雅君、向艳梅分别包揽女子48公斤级、女子53公斤级和女子69公斤级三枚金牌,表明中国女举优势在于中小级别。

此外,邓薇夺取女子58公斤级抓举金牌,康月夺取女子75公斤级抓举金牌,周璐璐夺取女子75公斤以上级抓举金牌。遗憾的是,邓猛荣只夺取女子63公斤级三枚铜牌。

客观地说,这次中国女举拿到的12金2银5铜成绩,明显好于上届世锦赛的6金7银3铜,而且每个级别都有奖牌进账,参赛的7位女选手均登上了领奖台。

未来一年,中国举重面临的首要大赛将是仁川亚运会的参赛任务。对于综合性运动会,中国举重军团向来是为中国体育代表团贡献金银牌的超级大户。无论是中心还是队伍,都将比好亚运会作为全年训练参赛的重中之重,希望用亚运会来检测自己备战奥运周期的实际效果。

(责编:温静、杨磊)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