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體育>>滾動

“敗軍之帥”宮魯鳴的希望和無奈

2014年10月01日19:30    來源:中國新聞網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敗軍之帥”宮魯鳴的希望和無奈

  中新社仁川10月1日電 題:“敗軍之帥”宮魯鳴的希望和無奈

  中新社記者 盧岩

  一場貌似輕鬆但看起來很“累”的比賽過后,中國男籃70:60擊敗卡塔爾,獲得亞運會第五名。再創新低的成績顯然與昔日冠軍之師身份不符,這支平均年齡不到22歲的青年軍在仁川品嘗到的,更多是苦澀。

  所有人都已經接受失敗的結果,媒體也不再像“審訊”一樣輪番拷問教練和隊員們。結束比賽的球員們三三兩兩平靜走過混合採訪區,但身為“敗軍之帥”,主教練宮魯鳴的表情卻沒有一絲一毫輕鬆。

  “確實失望,但又不是非常失望,”他這樣評價弟子們的亞運之旅。宮魯鳴認為,亞運對手實力並不強,一批高水平的歸化球員並未參賽。造成失利的原因在於賽前有些樂觀,並未把一些問題處理好,而關鍵時刻年輕隊員技術和經驗的缺陷也凸顯了出來。

  今年二月,宮魯鳴臨危受命執掌男籃,這也是他闊別十年后再度拾起教鞭。但這支球隊輝煌的歷史,讓外界無法不去對他苛求。他坦言,不光媒體和球迷不滿,球隊本身同樣不滿,可是第五名並不意味著末日。“機會還是有,只是發揮不穩定。這樣的鍛煉對年輕球員的成長很好,能清楚看到自己的問題,”宮魯鳴說,“如果這次順利了,明年亞錦賽反而難辦。”

  宮魯鳴仍然堅信,球隊能在事關奧運資格的亞錦賽中獲得佳績。“我們雖是年輕隊伍,但亞錦賽奪冠的目標和信心一定有。但在爭冠道路上能走得多快,取決於對失敗的總結、日常訓練和CBA的磨練,”他說,“希望我們的球員在聯賽中都能成為防守專家、快刀手,他們必須要有意識地、主動去做。”

  從老一輩籃球人到姚明領銜的黃金一代,內線優勢始終是中國男籃的看家法寶。但這支平均身高2米02的隊伍在哈達迪們面前並沒能顯示出優勢。“表現可圈可點,但還是有問題。畢竟年輕,有點躲躲閃閃。球員要大膽運用技術,有更多單打能力。”

  “我們會為這批球員制定切合實際的目標。他們不可能成為姚明、易建聯。他們隻能成為他們自己,打出自己的特點,”宮魯鳴說。

  從社會各界、體育總局到國家領導人,振興三大球的呼聲一浪高過一浪。然而面對慘淡的現狀,這位年近六旬的老帥卻顯得憂心忡忡。“我們要實事求是,一步步打好基礎。讓更多人參與籃球、更多孩子享受籃球,才能發現更多人才。現在好苗子很多,但基礎訓練不行,原來還有幾級體校,現在都沒了。”

  “國家隊教練組會潛下心來做好眼下工作,認真訓練比賽,讓球員盡快提高,盡可能多的挖潛,”宮魯鳴說,“中國男籃想重回亞洲霸主地位,還需要漫長的過程。”(完)

(來源:中國新聞網)

(責編:溫靜、楊磊)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