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體育

 學生熱愛運動 學校體育紅火 

校園,韓國體育有“基地”(風雲透視)

本報記者 李碩 王繼晟 范佳元

2014年10月04日02:2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手機看新聞

  仁川高中校園裡的棒球紀念碑,棒球運動在這所學校開展已有100多年的歷史。
  本報記者 薛原攝

  仁川高中棒球隊在同安陽高中棒球隊比賽。
  本報記者 薛原攝

  仁川亞運會接近尾聲,金牌總數能否達到賽前預計的90塊是韓國民眾關注的焦點,而對於中國觀眾來說,在意的是韓國代表團把本次亞運會“三大球”6枚金牌中的4枚收入囊中。倫敦奧運會上韓國獲得13枚金牌,排名金牌榜第五。韓國如何推廣體育運動,仁川亞運會提供了一個觀察視角。

  是否成為職業運動員,學生可自主選擇

  10月3日,韓國男籃對陣2013年亞洲冠軍伊朗隊是當日的焦點賽事之一,韓國“國技”跆拳道項目還將產生4枚金牌,但對於仁川高中高二學生、校足球隊主力前鋒裴徑敏來說,這些都不足以挑動他的神經。“我們棒球隊奪冠,我不在現場﹔男足奪冠,我也不在現場。”裴徑敏覺得自己在家門口沒抓住機會。

  在整個仁川高中,議論最多的亞運會項目還是棒球比賽。韓國隊擊敗中華台北隊奪得冠軍,隊中的接球手李宰元正是來自仁川高中,他畢業后沒有上大學,而是直接成為一名職業棒球隊員,目前效力於職業棒球俱樂部SK飛龍隊。李宰元是仁川高中學生心目中的偶像。

  據體育老師金善准介紹,去年從仁川高中畢業的10名棒球隊成員中,有3人走進了職業俱樂部,另外7人憑借棒球專長上了大學。“對這些學生來說,成為職業運動員是他們的第一選擇,其次才是上大學。”金善准說。完善的校級棒球聯賽是韓國棒球明星從校園中成長的關鍵。以仁川高中所在的仁川市為例,全市共有15支高中棒球隊參與市內聯賽的爭奪,冠軍將代表仁川參加全國高中棒球聯賽。去年代表仁川出戰的仁川高中在全國64支隊伍中排名第八。

  對於是否當個職業球員,裴徑敏有自己的打算。盡管小時候希望成為一名職業足球運動員,並進行一些專業訓練,但一次傷病經歷讓他改變了想法,他意識到職業運動員總是與傷病伴生,“這不是我想要的生活。”裴徑敏說。於是他在報考仁川高中時並沒有倚借自己足球的特長,“現在只是想把足球作為業余愛好,”裴徑敏說。

  學校是體育的發端,優勢資源集中於學校

  10月3日,仁川亞運會還產生10枚男子拳擊項目金牌,作為本次亞運會拳擊比賽的訓練場所在地,仁川高中學生並沒有感到與平時有什麼不同。與所有韓國學校一樣,仁川高中的體育場所都會面向附近市民免費或少量收費開放,學校的軟式網球場、田徑場、棒球場,都是利用較多的場所。

  完備的體育設施反映出學校在體育服務方面扮演著多面角色,而作為體育資源的重要一環,體育教師的培養也受到韓國學校的高度重視。位於首爾南部約40公裡處的龍仁大學,是韓國著名的體育大學。2012年倫敦奧運會跆拳道男子58公斤級銀牌得主李大勛正是出自該校。校長朴仙卿介紹,龍仁大學以跆拳道教學聞名,跆拳道專業每年約招收60名學生,畢業后從事體育教師等工作,部分學生還有機會以指導師的身份出國發展。

  在韓國,體育老師可以獲得超越數學、英語老師的尊重。“所有的學生都認識他們,都喜歡跟體育老師打交道。”仁川高中副校長權相秀說。仁川高中有1500名學生,整個學校體育氣氛非常濃厚,除了軟式網球和棒球有專業隊外,每個班都有一支足球隊和籃球隊,每一年,高一的15個班和高二的14個班都會進行足球和籃球的校內聯賽。

  盡管學生熱衷的足球、籃球等項目中不乏激烈的身體接觸,受傷事件也時有發生,但學校、家長並不會為此擔心。如果學生在學校運動時受傷,學校會填寫受傷的情況說明,由教育部門審批,保險公司介入賠償,保險費由教育部門買單。

  對於韓國如何開展體育運動,仁川高中起到了見微知著的作用。走在韓國街頭,射箭館、跆拳道場並不多見,但像仁川高中這樣的學校就扎根於韓國社會,猶如星星之火。


  《 人民日報 》( 2014年10月04日 06 版)
(責編:劉軍濤)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