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體育>>體育專題>>2014仁川亞運會

仁川亞運,願和解和平照耀於此

2014年10月03日20:41    來源:新華社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亞運會)仁川亞運,願和解和平照耀於此

新華社仁川10月3日體育專電(記者 杜白羽 朱超)為期16天的仁川亞運會即將落幕,獎牌榜外,來自亞洲各地的運動員們以競技促交流話友誼,一些運動員還學會了“卡密薩哈密達”,點頭欠身表達“感謝”,同時喜愛上泡菜烤肉……

作為單一民族國家,東道主韓國近年來加速擁抱全球化,當年過六旬的韓國大媽操著不熟練的英語為你指路時,你也能感受到韓國人向世界敞開的心態。仁川亞運會打出英文“多元化照耀於此”的口號,就是希望通過亞運會,展示其擁抱多元化與和平未來的願景。

足球也“南男北女”?】

亞運會期間,朝鮮代表團始終受到韓國媒體和觀眾的密切關注。記者在各個場館採訪觀察發現,一有朝鮮運動員出場,韓國觀眾就報以熱烈掌聲歡迎。2日晚朝韓男足決賽,全場座無虛席。場上橫幅寫著“統一的進球”“八千萬同胞的願望”。數萬觀眾為雙方精彩的比賽歡呼歌唱,這是為朝鮮半島早日實現統一的助威之聲。

加時賽,韓國最后進球的一剎那,全場沸騰。身邊觀眾大叫大跳直呼“奇跡”,擊掌相擁相慶。我“不識趣”地問,“如果韓國輸了呢?”,身邊的韓國人說,“都是一個民族,誰贏我都OK”。

因為朝鮮女足在此前一天戰勝日本隊奪冠,韓國媒體幽默地將此評價為,足球也“南男北女”——朝鮮半島素有南邊(韓國)男生帥,北邊(朝鮮)女生美的說法。

“想起12年前在釜山亞運會上,我們和來自北邊的同胞一起加油助威,那是多麼美好的回憶”,韓國拉拉隊隊長李元奎說:“北邊的拉拉隊這次沒來,我們就要為雙方助威。”韓國拉拉隊和揮舞著朝鮮國旗的朝鮮代表團互致問候,高唱歌曲《很高興見到你》。

賽后發布會上,盡管對裁判頗有微詞,但朝鮮教練還是和“得金也低調”的韓國教練,互相握手祝賀。“辛苦了”,走過混採區,朝鮮隊員對韓國記者的問候點頭回敬。

【體育與政治無關?】

誰能說,體育與政治無關?提出“相關論”的不是別人,正是國際奧委會主席巴赫。

巴赫9月20日在出席亞奧理事會代表大會時說,人們應當摒棄“體育與政治無關”的固有觀念,構建奧林匹克運動的美好未來,必須借助政治力量的支持與合作。

運動會不僅是體育健兒的賽場,也是各方施展體育外交的機會。當年中美“乒乓外交”就被看成體育外交的成功典范。但要成功實現體育外交,雙方必須有最大誠意。

仁川亞運會的開幕式上,韓國總統朴槿惠與日本前首相森喜朗會面,后者轉交了日本首相安倍晉三的一封信,信中安倍提議日韓領導人今秋舉行首腦會談。但朴槿惠表示,日方應該先拿出有誠意的舉措,彌合歷史傷痛。看來安倍要想融入亞洲的多元化,必須要先跨過“正視歷史”這道坎。

朝鮮民族的自尊自強,對和平與統一的熱盼,正如仁川亞運會的韓語口號:“和平的氣息,亞洲的未來”,道出了多元亞洲國家共同的夙願。(完)

(責編:楊磊、胡雪蓉)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