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體育>>體育專題>>2014仁川亞運會

體壇熱點:那畫面太美——仁川亞運會十大鏡頭

2014年10月03日21:39    來源:新華社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亞運觀察•盤點)體壇熱點:那畫面太美——仁川亞運會十大鏡頭

新華社北京10月3日體育專電 題:那畫面太美——仁川亞運會十大鏡頭

新華社記者李華梁、李麗

仁川亞運會即將閉幕,亞細亞頂級運動員們的大派對要畫上句點。留在人們記憶中的不管是場上的分秒必爭,還是場下的你來我往,雖是瞬間,可成永恆。

亞洲“黑色閃電”沖進10秒

在田徑比賽最受關注的男子百米大戰中,藍色賽道被一道黑色閃電劃過——出生在尼日利亞的卡塔爾選手奧古諾德跑出9秒93的新亞洲紀錄,一個亞洲人以往難以觸及的天地被打開。撞線那一刻,舊紀錄和其他的選手都被他遠遠甩在身后。值得一提的是,9秒99的原紀錄保持者弗朗西斯同樣是卡塔爾歸化選手。

孫楊為朴泰桓慶生

游泳收官大戰后,孫楊贈朴泰桓生日蛋糕,並將奶油抹在朴泰桓臉上的照片廣為流傳,並引不少網友戲謔喊出“在一起”。

孫朴大戰賽前被熱炒,火藥味十足。但場上是對手,場下是朋友。在男子1500米自由泳奪冠后,孫楊轉身“變”出一個生日蛋糕,送給將滿25歲的東道主名將朴泰桓。孫楊還頑皮地將奶油抹在朴泰桓的臉上,兩人握手、擁抱,相互逗樂,泳池畔的運動員和看台上的觀眾掌聲雷動,尖叫四起。

泰囧沒完 蔡局離場

繼國足去年1:5慘敗給泰國二隊后,中國國奧隊又在亞運會男足16強賽中續寫“泰囧”新篇,0:2負於泰國亞運隊,無緣八強。比賽從一開始就進入了對手節奏,中國隊被全面壓制。在場觀戰的國家體育總局副局長、中國足協主席蔡振華沒等終場哨響就離開了。

面對中國記者的“圍堵”和對裡約奧運前景的追問,蔡振華說:“就這支球隊,你們說呢?”

孫朴大戰 萩野在后

在備受矚目的游泳開場之戰200米自由泳決賽中,賽前“說好的”孫朴大戰隨著日本游泳新星萩野公介的率先觸壁而化為泡影。賽后孫楊、朴泰桓臉上的意外和萩野喜出望外的笑容,成為經典鏡頭。

前150米萩野仿佛不在冠軍爭奪之列,但最后50米的瘋狂沖刺成就了他的異軍突起。猜對了開頭沒猜對結果的劇情,讓人碎了一地眼鏡。而繼出人意料的登場后,萩野隨后又收獲三金,和中國的寧澤濤、沈鐸並列游泳“四金王”。

日本團官員鞠躬道歉

一片閃光燈的光亮和相機快門的??聲中,日本代表團團長青木剛與代表團另一位官員起立,在新聞發布會上公開為本國運動員偷盜行為鞠躬道歉。

仁川亞運會上,日本團爆出丑聞,游泳選手富田尚彌偷竊韓國記者相機被抓個正著。日本團隨即召開新聞發布會正式道歉,富田也因嚴重違紀被日本團開除。而日本游泳隊總教練平井伯昌表示,此事簡直是“晴天霹靂”。

男子混合泳接力寧澤濤驚人超越

對於本屆亞運一戰成名的寧澤濤來說,男子100米自由泳以今年世界第三好的成績奪冠令人振奮,可這位小帥哥給觀眾最難忘的鏡頭,還是在男子4x100米混合泳接力最后關頭反超日本隊奪冠的一幕。

最后25米,隻見寧澤濤猶如裝上發動機,動作幅度突然加快一檔,生生從此前一直領先的日本選手身旁超了過去,此時的泳池完全成了寧澤濤的天下。

趙慶剛“扑地”一投打破塵封25年紀錄

在男子標槍比賽中,中國全運會冠軍趙慶剛來到最后一投,助跑最后階段他奮力將標槍投出,隨后一個順勢匍匐在地,但這“扑地”一投震驚四座。89米15!這個成績打破了日本人溝口和洋在1989年創造的87米60的亞洲紀錄,這也是目前男子田徑項目上保持最久的亞洲紀錄。這個成績,比去年世錦賽和倫敦奧運會冠軍還好。

印度女拳手把銅牌“扔”在領獎台

在女子拳擊60公斤級的頒獎儀式上,獲得銅牌的印度選手黛維始終在哭泣,並且拒絕戴上銅牌,而是將其挂到了銀牌得主、韓國選手朴姬娜的脖子上。朴姬娜還回的銅牌,干脆又被黛維留在了領獎台上。

拳擊賽場爭議判罰不斷,因為對半決賽黛維與朴姬娜一戰的判罰不滿,印度隊上下賽后已強烈抗議但最終無果。

韓國男足加時絕殺奪冠

亞運會男足決賽,就在主裁判含哨即將吹響加時賽終場哨時,獲得角球機會的韓國隊在朝鮮隊門前形成混戰。盡管朝鮮后衛用手擋出了韓國隊勢在必進的射門,但任倉佑在小禁區的補射還是洞穿了朝鮮球門。

賽后朝鮮隊官員還與裁判爭執良久,似乎認為手球在前應吹哨判點球,但比賽結果並未更改。韓國時隔28年再次摘得亞運男足金牌。

鋼?決定進八強

29日原定於上午開賽的科威特和馬爾代夫隊之間的男子板球B組比賽,由於當地一直下雨而無法進行,最終組委會決定由裁判拋硬幣來決定勝負,這也成為亞運賽場蔚為奇觀的一幕。

科威特隊的巴斯塔基·穆罕默德幸運地猜對了正面,科威特隊也因此獲勝,甚至還憑借這場勝利挺進八強。看來,馬爾代夫隊以后除了磨練球技,還要練練猜硬幣的本事。(完)

(責編:楊磊、胡雪蓉)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