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體育>>滾動

仁川亞運會今日閉幕 中國代表團沖擊150金

2014年10月04日09:16    來源:廣州日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仁川亞運會今日閉幕 中國代表團沖擊150金

  仁川亞運會已結束了倒數第二個比賽日的爭奪,周五總共產生了34枚金牌,中國代表團再添7金,目前仍以149金排在金牌榜首位(注:中國女子鏈球冠軍張文秀興奮劑檢查呈陽性,截至昨晚,她的金牌暫還未被收回),距離150金的關口僅一步之遙。由於仁川亞運會最后一天僅有7枚金牌,因此,中國代表團要想超過2006年多哈亞運會的165枚,也就是打破異地參戰亞運會的金牌紀錄已無可能。不過,最近一次在韓國舉行的亞運會,也就是2002年釜山亞運會,中國代表團奪得150金,明天還有乒乓球兩項單打決賽,中國代表團倒是仍有望取得“韓國突破”。

  150金是“底線”

  上屆亞運會在廣州舉行,中國代表團狂掃199金,差一金就突破200大關,令單屆亞運會單個代表團的金牌數紀錄再創新高。不過,由於上屆亞運會中國是東道主,因此國家體育總局副局長蔡振華早在中國代表團仁川亞運升旗儀式上就曾強調,中國代表團在仁川亞運會的金牌數是無法超越199枚的,因為跟廣州亞運會不具有可比性。

  仁川亞運會,中國代表團一直沒有對外公布具體的金牌指標,國家體育總局局長劉鵬隻強調要維持金牌數與獎牌數的第一的亞洲霸主地位,並在“三大球”上“誓死一搏”。此前有人擔心由於仁川亞運會東道主韓國隊在比賽設項等方面苦心研究,試圖挑戰中國作為亞洲第一體育大國的地位,但結果顯而易見,韓國人跟我們的差距還很遠。

  不過,據記者了解,中國代表團雖然沒有公布仁川亞運會的金牌指標,但內部其實認為150枚金牌是一條基准線,而從目前的情況來看,150金的基准無疑是非常准確的。今天,中國代表團已經獲得了149金,而明天,仁川亞運會還將產生最后7枚金牌,其中乒乓球是中國的強項,完成150金的目標應該是沒有問題的。

  “含金量”16年最低

  以150金為基准的話,從絕對數值來看,距離中國代表團上一次異地參戰亞運會,即2006年多哈亞運會的165金還有一定距離。不過,亞運會最近一次在韓國舉行,也就是2002年的釜山亞運會,中國代表團就曾獲得150金。值得一提的是,亞運會今年開始控制規模,項目上進行了壓縮,金牌數比廣州亞運會時少了38枚,但比多哈的時候還是多了11枚。因此,就中國代表團金牌佔大會總數的百分比來看,仁川亞運會還是要略低於釜山亞運會,而比多哈亞運會則少了4.4個百分點。從統計數據來看,自1974年首次參加亞運會以來,中國代表團在亞運會上的成績基本上是呈上升趨勢的,除了作為東道主的兩屆格外強勢(北京亞運會中國代表團拿了接近60%的金牌)之外,中國代表團所奪金牌基本上都能奪得應屆大會1/3左右的金牌。而仁川亞運會中國代表團的“含金量”(佔應屆大會金牌總數百分比)很有可能是1986年以來倒數第二低的(最低的是1998年曼谷34.1%)。

  事實上,仁川亞運會,中國代表團不僅三大球遇到挫折,更在個別奧運優勢項目上遭到沖擊,例如輕量級女子舉重、男子體操、羽毛球,與此同時還呈現出老將彌堅,但年輕小將能力不足的問題,這無疑對中國代表團備戰2016年裡約奧運會敲響了警鐘。

  仁川亞運會

  閉幕式仍將吹“韓流”

  10月4日晚,仁川亞運會閉幕式將在仁川亞運會主體育場進行,日前仁川亞組委公布了閉幕式流程。閉幕式將從北京時間10月4日17時開始至20時30分結束,全程持續3小時30分鐘,其中聖火熄滅定在20時,並且還會揭曉本屆亞運會的MVP。

  本屆亞運會閉幕式的主題確定為“這一刻,亞洲將銘記仁川”。與開幕式一樣,仁川亞組委仍然會在閉幕式上展示韓流文化特色,包括Rainbow、CN Blue、SISTAR等在內的流行樂團都將亮相。

  本版撰文及資料整理(除署名外)

  特派記者 周婉琪 許蓓

  本報仁川10月3日電

  1974年德黑蘭

  中國奪33金

  金牌總數170

  佔比19.4%

  1978年曼谷

  中國奪51金

  金牌總數199

  佔比25.6%

  1982年新德裡

  中國奪61金

  金牌總數199

  佔比30.7%

  1986年漢城

  中國奪94金

  金牌總數270

  佔比34.8%

  1990年北京

  中國奪183金

  金牌總數310

  佔比59.5%

  1998年曼谷

  中國奪129金

  金牌總數378

  佔比34.1%

  2002年釜山

  中國奪150金

  金牌總數427

  佔比35.1%

  2006年多哈

  中國奪165金

  金牌總數428

  佔比38.6%

  2010年廣州

  中國奪199金

  金牌總數477

  佔比41.7%

  2014年

  仁川

  中國奪

  ?金

 

(責編:龔聰(實習生)、林露)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