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體育>>本網原創>>人民日報

  

讓體育之火在心中燃燒(亞運觀潮)

——仁川行與思之三

薛 原

2014年10月05日09:0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手機看新聞

仁川亞運聖火熄滅,關於“亞運會向何處去”的議論,在本屆明顯增多。這項已延續了63年的洲際綜合性大賽,突然發現正面對結構性的發展困惑,要繼續尋找能擁抱未來的活力之源。

對於中國體育而言,類似的結構性挑戰同樣存在。無論亞運會今后如何改革發展,中國競技體育在亞洲的領先之勢都很難被動搖。但對於中國體育來說,這並非發展的全部意義。融入時代潮流之中,拓展本該屬於體育的多元價值,中國體育除了亞運會、奧運會等4年一次的周期性“考試”外,還要在每個平凡日子裡都找到存在的常態。

亞運會乒乓球比賽在水原體育中心舉行,記者在這裡偶遇韓國前國腳洪明甫的足球學校慶典。一片大球場被若干個小球門分割,從五六歲到十來歲的孩子在教練的帶領下踢得不亦樂乎。看來洪明甫的足校並非選拔精英,而是在培養“草根”足球。聯想到亞運會期間採訪韓國學校,他們的聯賽從班級層面一級級展開,韓國足球乃至體育的“發達根系”可見一斑。

體育的多元價值應當在個人層面、社會層面、國家層面都得到充分體現。個人層面,參與運動強身健體、擴大社交、磨煉心志,尤其對青少年的成長好處多多。社會層面,從業余體育俱樂部到職業體育聯賽,從日漸壯大的“跑友”群體到各類“球友會”“戶外族”,體育令生活多姿多彩。國家層面,健兒佳績可以振奮精神,寄托情結,展示形象。體育在這3個層面協調發展,彼此呼應,自然就能與生活水乳交融。

如果要打個比方,個人層面的體育生活就像是細胞,社會層面的體育活動就像是血管,國家層面的體育競技就像是面孔。每一個細胞都生機勃勃,每一條血管都流通暢達,體育的面孔自然會神採飛揚。反過來看,如果國家層面的競技體育在相對封閉的環境中成長,固然也可以在一些項目中取得成功,最終依然要面對如何與社會融合、得到大眾認同的問題。

競技體育的確與學校體育、大眾體育有著不同的培養規律,但卻不能割裂看待、孤立發展。否則,體育的多元價值就難以充分張揚。體育具有的教育價值近年來越來越得到重視,但究竟以何種方式體現?健兒的榜樣力量能否轉換為全社會的正能量,某種程度上取決於3個層面的體育能否真正舒展自如。

亞運聖火已經熄滅,體育之火卻依舊生生不息。讓體育之火燃燒在每個人心中,國家和民族的未來,都將收獲無盡的財富。

《 人民日報 》( 2014年10月05日 06 版)

(責編:楊磊、胡雪蓉)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