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體育>>體育專題>>2014仁川亞運會

漸行漸遠的亞運會

2014年10月04日20:46    來源:新華社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亞運會·雜談)題:漸行漸遠的亞運會

新華社福州10月4日體育專電 題:“漸行漸遠的亞運

新華社記者王成

仁川亞運會將於4日晚與人們告別,而很多人可能從未與之遇見。

國慶長假過半,八達嶺長城、九寨溝、鼓浪嶼仍舊是話題中心,越來越多的人行走在路上,爬行在山上,漂流在水上,亞運會閉幕的消息像一首路邊偶爾聽到的老歌,聽聽也就罷了。

蘇格蘭公投、阿裡巴巴上市、謝王密會、李娜退役,亞運會一直在無辜地被搶頭條。即使韓方殫精竭慮奉上一頓“韓星總動員”的開幕式大餐,在當天的中國百度新聞熱詞搜索前20名裡,竟然也沒有一條與亞運會有關的消息。

亞運會,還是原來的配方,還是熟悉的味道。

中國代表團還是穩居頭把交椅,甩開韓日十條街,但在2008年北京奧運會之后,國人已經對盆滿缽滿的金牌、獎牌產生了審美疲勞,似乎很難對此提起胃口。

跳水乒乓球還是夢之隊,不知不覺間亞運會就被辦成了全運會,存在感余額瞬間清零。而三大球還是國人心裡不得不揭的一塊傷疤,略顯悲哀的是,當網友放棄了吐槽和圍觀,揭開傷疤的時候也就麻木了,不疼了。

三大球不光是中國人心裡的痛,作為世界范圍內最叫座、最吸金的競技項目,整個亞洲的疲軟都讓人唏噓。再加上與男女籃世界錦標賽、男女排世界錦標賽撞車,強隊紛紛派二隊出馬,競技水平、觀賞價值一降再降,讓人不忍直視。

然而瑕不掩瑜,在仁川,田徑、游泳兩大基礎性項目的復蘇,讓人眼前一亮。中國田徑一掃頹勢,不隻在亞洲范圍稱雄稱霸,男子標槍、男女短跑等項目一躍而入世界頂尖行列,未來充滿期待。

特別是男子游泳,從孫楊、朴泰桓的“二龍戲珠”,到新科亞運會MVP萩野公介橫空出世,合力上演“三國殺”,風光一時無兩。還有“小荷剛露尖尖角”的寧澤濤,以火箭般速度躥升為新“男神”。可惜的是,像這樣代表世界最高水平的對抗,在仁川的舞台上少之又少。

無需與足球世界杯網球大滿貫對比,隻消與亞運會的歷史作比較就能發現,亞運會的受關注度已經大打折扣,亞運會正離我們漸行漸遠。

想起同樣在韓國舉辦的2002年釜山亞運會,那一年,劉翔亞運加冕、姚明初登NBA賽場、“亮晶晶”組合熠熠生輝,十二年輪回,劉翔大婚、姚明退役、“亮晶晶”組合也已分道揚鑣,十二年輪回,缺少明星、乏善可陳的亞運會將再次在韓國落幕。

想起1990年北京亞運會主題曲《亞洲雄風》裡所唱到的,“亞洲風乍起,亞洲雄風震天吼”。如今,亞運會正面臨著“二次創業”,不是漸行漸遠,而是轉型、變革與重生。(完)

(責編:楊磊、胡雪蓉)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