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體育

中日體操男隊另類數據對比:誰更有冠軍相?

2014年10月04日22:37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手機看新聞

人民網南寧10月4日電(鄒少歡、張紅璐)10月4日下午,在第四十五屆體操世錦賽男子團體資格賽第二個比賽日中,奪冠熱門日本男子體操隊以總分361.609居男子團體總成績第二位,而昨日比賽的中國隊以362.698列第一,兩者的差距僅1.089分。小將當家的中國隊和正值黃金期的日本隊,那個更具有冠軍相?

按照國際體聯規定,體操比賽資格賽和決賽採用不同賽制,資格賽採取的是654賽制(6個人參賽,每輪次5個人上場比賽,最后計算4個有效分數),而決賽則採用533賽制(5個人參賽,每項3個人上場並計3個人成績)。要想看到中日在決賽中的對決,必須等到10月7日。如果把資格賽的成績帶入決賽機制,中日雙方孰強孰弱?中日每項選取三個最佳分結果如何?

數據顯示,中國隊在吊環和單杠上稍具優勢,而日本隊在自由操和鞍馬上面優勢明顯,跳馬和雙杠這兩個項目則不分伯仲。最后綜合成績,中國隊是273.634分,日本隊是273.760分。

這個當然不是最終的比賽成績,決賽也不可能會是同一個成績。但這樣的另類數據分析卻讓接下來的男團決賽成績更顯扑朔迷離。對比之下,日本隊的選手實力平均,除了“全能王”內村航平保持穩定的發揮,每個項目都還有一到兩名發揮出色的選手,而中國隊隊員還不夠全面,在短板項目上略顯難以抉擇,因而在最后的決賽中國隊要如何選取合適的五人出戰將成為影響比賽成績的一大關鍵。

中國體操隊總教練黃玉斌曾表示,533賽制運籌起來非常困難:“因為減掉的那個人,可能就是在某個項目上起作用,減掉以后,這個項目需要上另外一個人,這樣一來精品套就可能變成垃圾套,差別就大了。” 作為裡約奧運的前哨戰,南寧世錦賽正是中日實力摸底的關鍵一役。讓我們拭目以待最后的決賽中兩隊的表現。

(責編:王吉全)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