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體育>>滾動

體操世錦賽-0.1分逆襲絕殺 中國男團豪取六連冠

2014年10月08日07:18    來源:新華網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體操世錦賽-0.1分逆襲絕殺 中國男團豪取六連冠

新華網南寧10月7日體育專電(記者張榮鋒 岳東興)掌聲、歡呼聲、吶喊聲彌漫全場,觀眾手中的五星紅旗、紅絲巾、充氣棒集體揮舞。7日晚,南寧體操世錦賽賽場的驚魂一刻一定會載入體操史經典一刻,中國男團以0·1分的微弱優勢、以逆天的方式奪冠,實現男團世錦賽六連冠的同時,也用最生動的方式詮釋了什麼是驚天大逆轉。36年來苦苦追求男團桂冠的日本再次遺憾敗北,美國落后中國3分獲季軍。

比賽結束了,隊員退場了,現場沒有觀眾離去,都在等待著頒獎儀式,希望再見証一下那些創造神奇的中國小伙子。難以置信,難以想象,中國隊會以這種方式勝利。最后一刻,中國隊的孤注一擲和全力以赴得到了回報,隊長張成龍用一套“逆天”的高難單杠套路,豪取15·966分,這一在世錦賽單杠上罕見的高分,才讓中國隊本已飛走的冠軍留在了主場。15.966分對於張成龍來說,可能前所未見,去年世錦賽宗德蘭奪冠的成績也就是16分。無疑,這塊金牌充滿戲劇性,而且沉甸甸,完全是背水一戰拼殺得來,六連冠除了有技術保障,更多是鐵的意志和永不服輸的精神鑄就的。

中國隊決賽開局不利,第一項自由操就有失誤,程然在空翻轉體動作后坐到了墊子上,最終隻得到14分,比預賽少了1·433分。這一失誤給中國隊早早挖下大坑,盡管日本隊三人得分都不如預賽,但都無明顯失誤,自由操總分領先1·966分進入第二項鞍馬。鞍馬項目,日本隊總結了預賽經驗,整體降低了難度。預賽中,鞍馬衛冕冠軍龜山耕平失誤無緣單項決賽,這次他選擇了低難度套路保証能穩穩完成,加藤凌平預賽出現落馬,團體決賽採用同樣的策略,內村航平一如既往地穩定,這個單項日本隊三人得分都超過預賽。盡管中國隊員也沒有大的失誤,但整體動作難度更低,鞍馬項目后日本的優勢擴大到3·583分。現場觀眾唏噓不已,繃緊神經,也開啟了更猛烈的加油吶喊。

吊環項目是中國隊傳統強項,劉洋預賽第一,有爭奪吊環金牌的實力﹔鄧書弟和尤浩也不弱,這個項目中國隊都超過了15分。日本隊隻有田中佑典得分進15,但仍不及中國隊得分最少的鄧書弟。吊環上,中國隊吹響反擊號角,將差距縮小到1·583分。跳馬項目,中國隊再接再厲,沒有明顯失誤,得分全部超過15·3分,盡管日本隊也無失誤,但仍被中國隊迫近比分,差距縮至1·283分。比賽進入中國隊的強項--雙杠,此時日本隊做出調整,內村航平輪休。兩隊隻有內村和鄧書弟此前四項一個不落,體力消耗較大,日本隊讓內村輪休,既大膽又明智。內村去年世錦賽雙杠曾奪冠(與林超攀並列),連衛冕冠軍都不用,日本教練的安排出乎意料。鄧書弟堅持作戰,結果體力不足后遺症顯現,比賽出現失誤,最終得分比預賽少了近1分。但林超攀和尤浩表現超好,林超攀得到了15·9分,超過了去年世錦賽雙杠奪冠的15·666分,中國隊進一步將比分縮小到0·691分。

對於田中佑典雙杠的難度得分,日本隊提出申訴被接受,日本隊又追回0·3分,日本的領先又變成了0·991分。進入最后的決戰,中國隊身上近1分劣勢無疑是個大包袱。日本隊的加藤凌平率先出戰,加藤在杠上一個支撐動作不穩導致扣分,隻得到14·2分,這讓中國隊看到了反轉的希望﹔田中佑典出場,一套干淨利落的高難動作,日本拉拉隊一次次興奮地歡呼,田中穩穩落地,15·266分,比中國隊預賽最好成績還要高﹔輪休讓內村體力得到恢復,壓軸上場的內村幾乎以完美的方式完成了一套高難動作,下法穩穩完成后,內村已經開始振臂歡慶,教練也興高採烈地迎上來,摟著他走下賽場,談笑風生。內村的15·4分,幾乎宣判了中國隊六連冠的破滅。鄒凱本是中國隊單杠水平最高的選手,但他這次缺戰,中國隊誰能力挽狂瀾?

面對似乎無法逾越的分差,中國隊決定血戰到底,整體臨時提升難度。鄧書弟打頭陣,體力消耗過大影響了完成質量,盡管動作難度提升了,但隻得到14·758﹔林超攀完成的質量很高,得分15·233。張成龍預賽隻有15·166,要他時隔兩日就提升0·7分,這有些匪夷所思。奧運會和世錦賽雙料冠軍、預賽第一的宗德蘭預賽得分也只是15·6分,15·866分,對於張成龍,幾乎是不可完成的任務。作為隊中的唯一“老人”和隊長,面對他團體決賽唯一上場的機會,張成龍充分利用體能優勢書寫了神奇,一套罕見的高難動作,杠上一次次舒展肆意的飛翔,張成龍真的做到了。當記分牌打出15·966分,全場沸騰,持續的沸騰。

中國男團自2003年以來,世錦賽六連冠﹔雅典奧運會后,國際大賽男團金牌從未旁落﹔日本隊已經36年無緣男團世界冠軍,這次他們的努力已經如此接近目標。隻可惜,中國隊如同一座難以逾越的高山再次將他們攔下,盡管這次的差距隻有0·1分。

(責編:楊磊、胡雪蓉)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