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體育>>滾動

“鑽石”頂棚技術引領網壇 開關一次僅需12分鐘

王笑笑

2014年10月15日10:01    來源:北京日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鑽石”頂棚技術引領網壇 開關一次僅需12分鐘

降雨是網球比賽無法回避的難題,即便四大滿貫也都為此傷神。不過,擁有世界最先進開合式頂棚的中國網球公開賽中央球場“鑽石”並不“恐雨”。在昨天進行的“國家網球館·中國創新鑒賞會”上,相關負責人現場演示了頂棚開合過程,並詳解了這項引領世界網壇的創新技術。

鑽石球場落成前,國家網球中心沒有可閉合屋頂球館,受雨水影響,奧運會網球比賽曾戰至凌晨3、4時,2010年中網更是延長了一天賽期。“當時,隨著中國網球運動登上國際舞台,以及項目在國內的普及、推廣,中網需要具備適應更高級別賽事的場館。”中國網球協會副主席高沈陽說。

目前,四大滿貫中的澳網和溫網已為中央球場加蓋頂棚,美網則正在籌建。然而,國內外已建成的屋面開合式體育場館,普遍存在造價高、運營成本高、施工難度大且建設周期長等弊端。“我們最初計劃頂棚的造價超過了一億元人民幣。”中網賽事總監張軍慧回憶道。

不過,最終這筆錢隻花了2600萬元人民幣,僅佔場館總投資的5%。“鑽石”採用了弓式拱架輕鋼結構專利技術,這項由北京新智唯弓式建筑有限公司研發的產品,擁有中國自主知識產權。由4片鋼板組成的水平重疊雙向推拉式頂棚,不僅用鋼量省,且安裝無需腳手架及大型吊裝設備,施工費用低、建設速度快。屋面跨度74.6米、開合面積4200平方米的頂棚,僅用3個月便完工了,造價和工期都比溫網中央球場頂棚節省幾十倍。

此外,“鑽石”頂棚節能環保,開啟或關閉一次僅需12分鐘,耗電15度左右,大大縮減了運營成本。同時,頂棚還具有自動檢測風速及地震功能,在災害天氣下會自動鎖定,無法開啟,遭遇室內火災時則能自動開啟排煙。

鑽石球場2011年落成后,頂棚連續3年未在正式比賽中使用。今年天公“作美”,賽期內3天遇雨,頂棚也順利完成了任務,不僅閉合后滴水不漏,且開閉過程平穩、安靜。“包括球員、裁判和來訪的部分大滿貫組委會負責人,都對‘鑽石’頂棚贊不絕口。很多觀眾也感到新鮮,可以說,頂棚的使用也提高了中網賽事的觀賞性。”今年中網開、閉幕式上,分別由嘉賓和男單冠軍德約科維奇按下按鈕,開啟和關閉了頂棚,象征著又一屆賽事的啟動和落幕。“我們計劃將這個儀式延續下去,讓這座引領網壇的球館,也成為中網的一個標簽。”張軍慧說。

(責編:溫靜、楊磊)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