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體育>>滾動

富力3年內誓奪中超 董事長直言投資足球物超所值

彭博 溫啟豪

2014年11月04日07:46    來源:南方日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富力3年內誓奪中超 董事長直言投資足球物超所值

本賽季的中超足球聯賽日前剛剛落下帷幕,組建第四年、征戰中超第三個賽季的廣州富力隊躋身中前三,鎖定了亞冠資格賽的名額,實現了富力足球俱樂部“三年征戰亞冠”的目標。廣州富力足球俱樂部副董事長陸毅日前接受南方日報專訪時,明確提到了下一個“三年目標”:“我們的下一個目標是三年內獲得中超冠軍。”

談與埃帥續約

望他留任但不勉強

南方日報:富力隊征戰亞冠的目標實現了,下一個目標是什麼?

陸毅:三年內拿到中超冠軍是下一個目標之一。另外我們希望每年都能夠打亞冠,打亞冠不僅是目標,還是提升我們隊水平的過程。你隻有沖出國門,隻有站上亞冠賽場,才有機會接觸到更好的球隊,才能提升球隊的水平。

南方日報:富力隊在建隊之初提出“重振南粵足球”的口號,在培養球員方面有沒有針對這一方面的重點?

陸毅:我們建隊之初便擁有不少粵籍球員,如今最好的粵籍現役球員盧琳就在我們隊。富力足校的青訓在同等條件下也更傾向於培養廣東球員。我們現在踢的就是南派的技術足球,配合很漂亮,連續短傳、腳后跟傳球經常能看到。球隊的南派風格不會變,這個思路貫徹到教練組跟隊員。

南方日報:富力主帥埃裡克森帶隊一年半來,球隊提升很快,能否點評一下他的工作?

陸毅:埃帥表現得非常好,俱樂部很滿意。他確實把球隊帶到一個非常好的水平,因為他有他自己的風格,有自己的名氣,給我們的整體感覺很好。另一方面,埃帥簽約富力隊時正處於他職業的低谷,富力隊給他提供了一個很好的平台,可以說給了他“重生”的機會。球隊今年取得的成績,得益於教練、球員以及俱樂部等多方面的共同努力。

南方日報:埃帥續約一事進展如何?如果他與富力“分手”,有人認為是一種雙贏的結果,您怎麼看?

陸毅:選擇球員和教練時,我們一直有自己的風格,很少受外界的影響,這是富力的文化。如果某個球員或教練在外面有非常好的發展,我們絕對舉雙手贊成,我們會支持他。當然,從老板到俱樂部再到廣東的媒體,大家都表達了希望埃裡克森能夠留任的意願。但如果他有別的想法,我覺得應該也是在情理之中,我們不會勉強。

南方日報:亞冠資格賽就在眼前了,球隊有沒有考察過其他教練?

陸毅:一直都有。我們在教練的選擇上,還是希望延續南派風格。中國不隻一支中超球隊,世界上也不隻有一名好教練,對於選帥問題我們比較樂觀。

談與恆大關系

可同為廣州的驕傲

南方日報:富力進入足球領域之后,一直被外界拿來與恆大比較,您覺得與如此出色的恆大隊在同一個城市,是球隊的幸運還是不幸?

陸毅:我覺得各半吧。恆大是中國最好的俱樂部之一,我們可以在他們身上看到和學到很多,借此少走一些彎路。而且面對這麼一個強勁的對手,隻要我們不弱,便可以一同成為廣州這座城市的驕傲。

不幸的方面在於恆大隊的光芒太盛,有時會“刺傷”富力隊,因為球迷們把恆大隊作為參照物,我們取得的一些成績沒有得到公正的評價。我們發展足球從來沒有走其他隊的路,這讓我們的底氣更足。恆大隊已經到達巔峰,但是我從聯賽第7、第6到第3,一直穩步向前。

南方日報:在與恆大隊的歷史交鋒中,富力隊的戰績不落下風,您覺得是實力的原因,還是有其他方面的原因?

陸毅:我覺得一個是心態,還有一個是運氣。時至今日,我們仍不得不承認恆大隊的綜合實力比我們強。但足球比賽不僅是實力的比拼,還受很多因素的影響。相比之下,我們的壓力小一些,可以更輕鬆一點。

南方日報:本賽季恆大隊的整體實力下降,富力隊則進步明顯,您覺得今年是廣州足球實力格局發生變化的節點嗎?

陸毅:我覺得這算是富力隊的一個裡程碑。首先,我們征戰中超三個賽季便躋身前三,其次我們跟恆大和魯能這種傳統強隊的對抗中不落下風,讓大家看到了富力隊的斗志。這給球隊的發展帶來非常大的鼓舞。

南方日報:與恆大隊相比,富力隊有哪些發展優勢?

陸毅:我覺得我們的經營模式是腳踏實地的,按照需要一步一個腳印地去做,這更加適合南派足球的發展。我覺得恆大隊用這麼短的時間一下站到了高峰,想一直延續很好的成績並不容易,中超一支獨秀的格局是不健康的。

談地產與足球

足球是“圓”地產為“方”

南方日報:富力致力於打造百年俱樂部,不過有球迷擔心,隨著近年中國房地產行業的“降溫”,球隊能否對足球進行幾十年的持續投入?

陸毅:富力一直以房地產為主,發展很穩健。而且迄今為止,我看不到房地產任何衰退的跡象。我們對未來十年、二十年的房地產發展擁有足夠的信心。此外,你知道我們現在搞房地產,你怎麼知道我們十年后搞什麼?無論企業搞什麼,隻要發展勢頭好,都有投資足球的底氣。

南方日報:在您看來,經營地產和經營足球有哪些區別?

陸毅:這是兩個不同的體系。我們做地產做了二十年,形成了一個非常完善的流程,不管一兩個億還是幾十上百億的項目,從拿地到規劃、再到預售、出售、辦証,都有很完善的流程,是比較固定的。

而足球的可變性更多。比賽比的不僅是實力,球員的狀態、情緒或臨場表現,都會影響到比賽結果,球員的情緒會受獎金發放是否及時、與教練的關系如何等因素影響。有的時候球明明進了,從回放看既沒有犯規也沒有越位,結果被判進球無效,客觀的事實與結果並不相符,我覺得這種情況隻有足球才有。

如果用“方”和“圓”來形容地產和足球的話,可以說地產是“方”的,足球是“圓”的。

談投資足球

幾年回報物超所值

南方日報:富力在投資足球方面得到了哪些回報?

陸毅:足球可以給企業帶來一種全國性的、甚至沖出國門的品牌效應。自從搞了足球后,我們去二三線城市考察項目,客戶和政府人員首先和我們談的是足球,然后才慢慢轉入正題。我前段時間去歐洲考察,曼聯CEO主動邀請我們去參觀、交流。這說明大家對足球的關注度很高,也通過足球認識了富力。

南方日報:有些廣州球迷會覺得,富力有足夠的經濟實力,為何不多引進些“大牌”的國內球員?

陸毅:沒錢不要搞足球,可現在有錢的俱樂部也不隻一家。比如我們花2000萬元買了一名球員,后來他進了國家隊,他的實力各大俱樂部都認可,有人出5000萬元想買他,我們不會賣。

我是與5000萬元作對嗎?不是,是因為我這個位置隻有這一個球員,而且你的出價根本刺激不了我,我們不缺這個錢。而且不隻我們,恆大、國安和魯能等俱樂部都不缺這個錢。而且如果我們賣了,我拿著5000萬元能買誰?國內還有出色的球員嗎?

南方日報:有沒有核算過富力投資足球這些年,品牌價值有沒有因此獲得提升呢?

陸毅:核算過,很認真地核算過。答案是四個字——物超所值。

(責編:龔聰(實習生)、楊磊)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