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

  

钢铁是怎样炼成的(冬奥观察)

钟 文

2014年02月15日03:29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我做梦都想站在冬奥会的赛场上”,中国短道速滑名将范可新面对记者说的这句话,道出了所有到索契来的冰雪运动员的共同心声。

他们梦想在高山雪道全速飞翔,风驰电掣;他们梦想在山丘雪原长途奔袭,闯关夺隘;他们梦想在U型池上直冲云霄,翩然飘落;他们梦想在短道速滑赛场短兵相接,斗智斗勇;他们梦想在速度滑冰赛场奋勇争先,竞逐风流;他们梦想在冰球大战中挥洒汗水与激情,一逞英豪……

但不是每个优秀冰雪运动员都有站上冬奥会赛场的幸运,尽管他们已经足够坚强——

王濛,中国冰雪运动当之无愧的代表人物,经历了新奥运周期负面新闻缠身、被调整出国家队、重返国家队、重新找回状态的波折之后,却在临近开赛的一次训练中因伤无法前来索契参赛。伊利娜·斯科沃尔佐娃,俄罗斯著名的有舵雪橇运动员,4年前在训练中发生碰撞,命悬一线,经过大大小小30多次手术之后,她凭着顽强的毅力恢复健康,却无奈结束运动生涯。索契冬奥会开幕式,她受邀与普京等政要以及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坐在了一起。

真正有幸站上冬奥会赛场,每一个冰雪名将更在以各自的方式诠释什么叫坚强——

“不把曲折放在心上!”这是索契冬奥会中国首金获得者李坚柔所诠释的坚强,或许是有过从国家队回到地方队的经历更懂得珍惜眼前的拥有,自身的光芒一直被声名显赫的队友遮蔽依然无损斗志,在竞逐异常惨烈的短道速滑女子500米决赛中稳得住心神、顶得住压力!

“不把压力放在心上!”这是为中国速滑实现冬奥会金牌“零的突破”的张虹所诠释的坚强,经得住从短道速滑转到速滑短期不出成绩的磨砺,耐得住跟在于静、王北星身后只问耕耘的寂寞,受得住训练伤病所带来的困扰,为中国速滑创造历史!

“不把奖牌放在心上!”这是中国双人滑名将庞清佟健完成第四次奥运之旅所诠释的坚强,在最好的年华展现过最好的状态依然无法站上最高领奖台却从不抱怨,明知无法取得更好的成绩依然一丝不苟展示风采而从不退缩,我曾有梦、追梦无悔!

“不把年龄放在心上!”这是41岁的日本跳台滑雪名将葛西纪明以追平纪录的第七次冬奥会之旅所诠释的坚强,项目危险度高却依然放言“将第八次参加冬奥会”,从没有染指冬奥会金牌却始终声称“遗憾是我的动力”,他总说:“年龄从来都不该成为问题!”

在名著《钢铁是怎样炼成的》诞生地,索契正在凝聚世界最优秀冰雪运动员守望勇敢、锤炼坚强。这里也有云淡风轻、海水湛蓝,这里也有游人如织、笑语连连,但在2014年,勇敢与坚强将在这里汇聚升华。

《 人民日报 》( 2014年02月15日 07 版)

(责编:曹昆、杨磊)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