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滚动

河南男排赛季回眸:遗憾不少收获多多

2014年03月03日14:41    来源:河南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河南男排赛季回眸:遗憾不少收获多多

河南男排崔建军在比赛中进攻。

  本报资料照片

  □本报记者李若凡

  2013至2014年度全国男排联赛即将开始半决赛的争夺,但对于上届获得第3名的河南天冠男排来说,比赛已经结束,他们以17分的成绩名列第二阶段第5名,根据赛程规定,前4名以后的队伍不再进行比赛,所以他们的最终名次也就锁定在第5名上。纵观他们为期两个多月的比赛,可以用“遗憾不少,收获多多”来形容。

  未进四强:遗憾不少

  作为上届联赛的季军,河南天冠没能“复制”好戏,非常遗憾。一是自己主力队员受到大面积伤病的影响,始终未能以最强阵容出战。尤其是主攻手崔建军和接应二传王春林的接连受伤,使得河南队火力大减,在第二阶段对垒八一、上海和山东这3支强队的6场比赛中,不但一场未赢,而且没有一场是以2比3输的,所以一分未得,小组赛积累起来的11分的积分优势很快被挥霍殆尽,先后被八一和山东赶超,最终无缘四强。二是排球职业化的步伐落后于诸强。上届联赛北京队靠3名外援的出色发挥爆冷夺魁,这次上海队如法炮制,引进了3名高水平的欧美外援,一路过关斩将,获得了18连胜的惊人战绩,包括两次战胜河南队。要知道,河南上赛季曾经4次战胜上海,打得他们没一点儿脾气。由于资金的匮乏,河南队没有实力引进高水平的外援,今后想在联赛四强中占据一席之地会越来越难。

  新人崛起:收获多多

  河南男排不引进外援的最重要原因是缺钱,另外一个“小九九”是借助联赛培养自己的队员,最终目的还是打好全运会。从这个意义上来说,河南队的目的完全达到了。

  由于伤病和老将退役的原因,河南队本赛季的主力阵容有了大幅度的变化,主力接应二传从接近30岁的王春林变成了21岁的崔起豪。身体条件并不出色的小崔脑子灵活,属于巧打型队员,很多场次都是河南队的最佳得分手,最终他以246分名列总得分榜的第9位,比崔建军还多3分;在崔建军缺席的场次中,21岁的主攻手杜坤宇也逐渐成长起来,屡有斩获;在副攻线上,老将吉喆退役以后,现在的主力是18岁、身高2米的李渊博和23岁、身高2.05米的宋超凡,主力替补、身高2.07米的李睿也只有24岁,主力自由人也从老将吴候仲换成了20岁出头的于蕾,只有在二传位置上,老国手焦帅的地位还无人可以取代。可以说,凭现在的势头,在3年后的全运会上,河南队仍然是一支让人望而生畏的劲旅:有宝刀不老的崔建军、焦帅领衔,辅以正值当打之年的杜坤宇、崔起豪、宋超凡、李渊博、李睿,取得好成绩顺理成章。所以从长计议,目前的低迷只是将来辉煌的铺垫而已,他们本赛季的收获远大于遗憾。④11

(来源:河南日报)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